【台中4間復古冰店大推薦!秋天也要來一口滿載夢想溫度的冰品】 | 美食甜點 | 女人幫小編

1. 一碗好冰吃出台灣味:豊好

p.46-47_1

鄰近站名:向上忠明南路口站、美村向上北路口站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256 號

一幅幅功力高超的黑板畫介紹著屬於台灣夏季的沁涼冰點,而吧檯前擺上各式各樣的產品,從鳳梨果乾到店家自創發行的貼紙、袋包等,這間諧音「你好」的鳳梨冰店,顛覆了傳統印象,打從進門就讓人感覺與眾不同。

p.46-47_2

從小攤車默默經營到創立店面,楊睿璿這對年輕夫妻為了延續賣冰阿嬤的手藝,應用他們自身在觀光與設計產業的專業,不知不覺替台灣冰品小攤找出符合世代的經營模式。

「賣冰是為了延續我們的家味道。」楊睿璿說,他原本從事觀光業,會想創業賣鳳梨冰,是因為發現傳統味道漸漸在消逝。為了延續古早賣冰精神,楊睿璿夫妻親自下鄉走訪產地,使用大樹鄉的檸檬、大坑的椪柑、卓蘭的葡萄、關西的仙草等,以無色素、無果糖、無人工添加的天然手法來製作鳳梨冰與檸檬冰。

p.46-47_鳳梨冰

除此之外,他們也選用意想不到的本土食材,像是毛豆、鹽梅、蔴薏等,製作出具有台灣味的冰淇淋。談起小店最引以為傲的鳳梨冰,楊睿璿說:「我特別喜歡鳳梨冰,那是因為我發現全世界的華人地區,只有台灣有鳳梨冰這種食物。」店小而志氣大,豊好持續發揚黑熊般的本土精神,希冀有朝一日鳳梨冰能夠成為台灣的代表性食物。

2. 為老食物找出新態度:美軍豆乳冰

p.48-49_1

鄰近站名:向上國中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80-2 號

豆漿是天然又營養的飲品,但是口感是否滑順、用了什麼產地的黃豆,又是另一門學問。在台中舊美軍俱樂部正對面的「美軍豆乳冰」,以豆漿取代傳統糖水搭配刨冰,清爽無負擔的滋味令人驚艷,很快成為許多台中人的口袋愛店!

美軍豆乳冰的老闆白祜綱是出身設計卻志在餐飲的年輕人,他原先在墾丁度假飯店從事美術設計,以設計的觀點看待食物,希望透過日常飲食來分享台灣的美好。白祜綱與妻子余宜槿自高雄來到台中創業,最初是在平等巿場創立「朋友家」,專賣日式輕食甜點冰沙;而小店租約到期之後,他更深入研究將台灣人喜愛的豆漿與甜點結合,開發出各種口味的豆乳冰,創造出年輕世代也喜愛的新食法。

p.48-49_豆乳冰

秉著傳統豆漿店的職人精神,白祜綱堅持不使用消泡劑的古早煮漿方法,加上用心選擇的台灣本土無毒黃豆與黑豆,研發出豆味濃郁、不加糖也清甜的美味豆漿。以簡單樸實的豆漿為起點,白祜綱還研發了口感扎實的豆香布丁,並推出抹茶、胡蘿蔔原汁等風味豆漿。打著100%台灣豆和無基改的招牌,美軍豆乳冰針對老食物的設計革命正悄悄席捲台中!


3. 老台中的記憶尋味處:幸發亭

p.130-131_2

鄰近站名:彰化銀行
地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37 號

p.130-131_4

說起老字號的「幸發亭」蜜豆冰,那可是老一輩台中人的共同回憶。老店自一九三八年起推車四處叫賣,直到在第一市場擺攤設店,將香蕉油口味刨冰加進蜜豆與新鮮水果等配料後,意外成了高人氣的甜點,據說還曾創下一天萬人光顧的盛況。

一九八七年因為第一市場改建之故,老店只得搬遷更址而漸漸遠離中區,一直到二○一一年在設計師吳傳治的協助下才重返。老舖新開之後,幸發亭以馬賽克磁磚搭配老窗花、欄杆等元素打造出新潮的復古風,讓人彷彿時光倒流回到舊電影中冰菓室的場景。除了空間復刻,幸發亭也致力保留美好傳統,使用老派甜點盤裝盛冰品,而冰品配料仍舊維持自製風味,無論紅豆、花豆、蜜番薯、鳳梨蜜餞等,每一種都寄存著台灣人熟悉的古早味。

p.130-131_招牌蜜豆冰

吃著幸發亭蜜豆冰,煮得綿密幾乎入口即化的蜜豆,配上香蕉油糖水香氣和水果的清爽滋味,歷久彌新的美好,讓年輕人也重新愛上傳統好味道。欣賞牆上張貼的老照片與角落展示古老的初雪刨冰機、腳踏車和影院木椅,不禁令人想起阿公阿嬤的年代,從前人們在冰店約會戀愛,在這年代還能體驗此種舊式浪漫,也算是生活在台中的幸福吧。


4. 讓杏仁美味在夏季活躍吧!:三時冰菓店

p.226-227_1

鄰近站名:大坑圓環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東山里橫坑巷20 號

三時冰菓店是專賣杏仁茶的三時茶房在北屯區所開設,改造自傳統透天厝的店舖空間,由原始木料打造的販賣部猶如一間屋中屋,牆面刷上溫暖的蒸栗子色與水色,掛上一面小小的冰旗,馬上令人感受到夏季氛圍。

p.226-227_刨冰

進化版的三時冰菓店,持續探索台灣傳統食物「杏仁」產品的可能。在這個嶄新的空間當中,老闆希望改變「杏仁茶等於冬季」的印象,使滋補養生的老派甜湯也能以另種姿態,成為美味的夏季冰品。為此,他將自製杏仁豆腐結合刨冰,參考傳統作法,研發鳳梨糖漿與鳳梨果醬等配料,推出具有季節性水果風味的冰品,像是鳳梨冰與草莓冰等。他說:「從產品設計到醬汁煮製,我們還是堅持原本三時茶房的精神,從原材料開始處理,希望讓水果可與杏仁豆腐的口味相契合。」

p.226-227_烤鳳梨

坐在店內品嚐新式的杏仁刨冰,那口感滑溜而散發溫醇香氣的杏仁豆腐,與酸香甜蜜的水果交融,看著空間裡舊時台灣廚房的白潔磁磚被完整保留,巧妙結合新增的裝修設計後,意外營造出既熟悉卻又創新的冰菓室氣氛,這也是三時冰菓店所要呈現的杏仁滋味吧。

立體書封(寬450)_台中巷弄日和_山岳文化

【書名:台中巷弄日和:IG注目店家、老眷村、獨立書店,走踏滿載夢想的文創之城!】

【作者:拔林編輯工作室/著、王士豪/攝影】

(圖文由山岳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