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 | 美麗人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
家是孩子最安全的地方,只要父母親在,我們總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對於未來,我們有著無限可能,所以我的志願裡,關於未來的憧憬,全是肺腑之言。 
隨著年齡增長,發現這個世界竟然欺騙我們,它露出了本性,被聰明的我們看破手腳。現實不停的出招讓我們覺得厭煩,只有笨蛋才會相信我的志願還會持續存在,於是我們不知道從什麼 年紀開始,再也不想聽信任何人,我們變得理智,理智得讓我們以為,自己一直都是處於清醒的 狀態。


生存,讓我們失去了自我? 
其實,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
問題不在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什麼意思呢? 你是怎麼定義發生在你眼前的一切呢? 定義,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意義,你就是用自己定義的一切,展開了關係脈絡,再與他人的定義產生碰撞。然而所有的衝突就是從這裡出現。複雜的不是有形世界,是因為每一個人的「定義」不一樣。 


學生時代,誰不是年輕氣盛,有的是時間與體力,迫切渴望成功,從不覺得自己身上有刺,就算有,也只是因為一心追求真理、捍衛信念。心智頭腦造成我們的內心世界一片混亂,讓我們 沒一刻平靜。拔刺的階段煎熬難受,必須擁有向內直視的勇氣,才會看到自己的問題。
很多人的思緒被干擾得很嚴重,生活得相當痛苦。他們找了很多諮商師、精神科醫師,催眠 的、通靈的、算命的、靈修的,能找的都找了;或者去上一些課程,學到了一些諮商技巧或釋放 壓力之類的方法。


這些人詮釋引導的方向大概是:「你現在所受的痛苦,都是因為過去的某件事情,也因為你 的爸爸、你的媽媽……」接著說:「這不是你的錯,要正面思考、再樂觀一點,記得照顧好自己 的心情,不要去擔心還沒發生的事情,還有,睡前記得要吃藥喔……」
這種因果定律相當簡單,我們普遍也比較能夠接受類似這樣說法的指令,接著,我們被帶領去看到自己的不幸,全都源自於過去某個心理傷痛。諸如此類的,人人都能拍拍對方的肩膀說上幾句。


我們開始回到過去,努力想要從有限的記憶中,翻箱倒櫃找出原因,卻陷入把所有過錯都推 給了過去的情況。過度聚焦在過去,用它來說明現在的一切,反而落入無奈的宿命框架中。
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許多人當時根本就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就被迫去面對過去的傷痛, 有人大哭、有人崩潰、有人無法接受過去,一堆人在現場鬼哭神號、呼天搶地,你以為是能量釋 放了嗎? 並沒有,那只是一種情緒移轉,以為自己終於脫離苦境了,其實卻是加深了自己是受害 者、被迫害的認知。這只會讓當事人的痛苦更加嚴重,最後根本走不出這恐怖的情緒黑洞,傷痛 還在,沒有離開。


你有沒有發現,受害者的共同語言永遠都活在過去,你還得陪這類人一起回憶,你以為他是 在陳述一段往事與經歷,其實他早已習慣對外輸出抱怨,傷神又耗電,你全身能量都被他吸乾了。 
過去的經驗對之後的行為模式,當然有重要的影響,但決定我們一生的,絕對不是這個事件 本身,而是透過這次經驗讓我們學到什麼。哪來這麼多好事或壞事,事情本身沒有好壞,全取決於你的定義,你的定義賦予了這次經驗什麼樣的意義。


為什麼好事總是降臨在他人身上?
你發現了嗎? 並不是先有「好事」,一定是先有那些把它稱為好事的人。 
答案,絕不是由誰來告訴你,你必須自己親自去找、去經驗。從別人那裡得到答案,只不過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他們不是你,所以他們給的答案,一點價值都沒有。我們到處聽,到處問, 到處亂下載,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


【書名:停止抱怨的人生】

【作者簡介:游祥禾】

結合西方心理學與東方玄學,創立「東方心理學」。擅長研究慣性領域與行為結果,看懂本質才能為生命進行加工,重視實踐與過程。在建立思想的過程中,養成自己的哲學價值,並讓這哲學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意義,將所思、所言、所行導入正確的方向,融入生活。

(圖文由布克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