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以外,能擁有多一個相互信賴的人,是你的勇氣泉源】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25112543_

建立自我支持系統
身邊要有兩個即使你忘記帶「伴手禮」,也會原諒你的人

體會了「真孤獨」,學會和「正向的不安」共存之後,為了避免遇見「他者」時被孤獨與不安壓垮,你必須有能夠支持自己的力量。
即使瞭解了孤獨與不安的奧妙,仍然必須建立自我的支持系統,才能夠避免自己在變得很脆弱時,被那種痛苦壓垮。
半崩潰的共同體無法給你支持。
政府、公司和情人,也無法真正支持你。
政府無暇理會任何個人。對公司來說,你只是其中一名員工。至於情人,一旦戀愛關係結束,就從此各奔東西了。
如果情人能夠一直支持你,當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是你也知道,戀愛終有結束的一天。
你需要可以支持你的人。

請努力培養兩個即使你忘記帶伴手禮,也會原諒你的人。
不能每次都忘記帶伴手禮,但偶爾難免會忘記。當你真的很痛苦,根本無暇想到伴手禮時,即使有幾次忘了帶,對方也會說:「沒關係。」願意原諒你、陪伴你。

之所以要有兩個人,是因為如果只有一個人,會對他造成極大的精神負荷。而且一旦他分身乏術時,你會陷入恐慌。對方也是普通人,當然會有抽不開身的時候,但如果你身邊只有一個這樣的人,就變成非他不可,很可能因此破壞你們之間的關係。

通常其中一個會選擇自己的家人,而且選擇父母或兒女的比例,超過另一半。
但有時候也會變成父母單方面支持兒女,或是女兒一直成為母親傾訴對象的扭曲關係。
夫妻和情人之間,有時候也會變成其中某一方在單向依賴。

將依賴關係建立在某一個人身上很危險,因為可能會給對方造成過度的負擔,而且萬一對方因為健康因素離開人世,或是意外身亡時,依賴的人很可能會崩潰,無法重新站起來。同時,某一方過度依賴時,很可能反過來招致被依賴者內心的憎恨。

這並不是其中一方支持另一方的單向支持關係,而是在相互贈送、接受伴手禮的關係中,找到兩個即使偶爾忘了帶伴手禮,也會原諒你的人。
當對方忘記帶伴手禮時,你也要繼續支持他。
這不是依賴關係,而是信賴。

一旦身邊有兩個這樣的人,就能夠讓你建立自信,面對人生路上的孤獨與不安。
如果能夠與情人、配偶之間建立這樣的關係,當然很美好。
即使無法永久持續,能夠在某個時間擁有這樣的關係就很美好。
然而,無論彼此再怎麼相愛,除了情人和配偶以外,最好再培養另一個能夠支持自己的人。

這也有助於讓你和心愛的人之間的關係更加持久。
當然,也可以培養與愛情毫無關係的兩個人,作為你的支柱。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能夠感受到對方的支持。

由於彼此是送「伴手禮」的關係,所以最好認為,你無法太常見到這兩個人。我的「閒人俱樂部」一年只有在新年時聚會一次,所以不會造成負擔,但已經足以成為支持我的基礎。

若是生活在一起,最好不要頻繁尋求對方的支持。否則,要是沒處理好,信賴就會變成依賴。
當身邊有兩個這樣的人,你就能夠產生勇氣。

如果覺得身邊沒有這樣的人,不妨在感到痛苦時送東西給別人,建立相互贈送、接受伴手禮的人際關係,就可以從中找到相互支持的人。

只要有小小的成就感
除了擁有兩個人的支持以外,還要找到另一個能帶給自己支持的事物。
如果每次都依賴那兩個人,難免會破壞彼此的關係。
只要不斷累積小小的成就感,就可以建立自信,面對孤獨與不安。能夠支持自己的事物因人而異,像是:美麗的事物、快樂的事,也可以是美食。
應該有人是靠「美麗的事物」支持自己的。
有時候,美麗的夕陽能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動力。對「美麗的事物」敏感的人,會持續尋找世上的美麗,至死方休。每次看到了,都能從中獲得動力,生活下去。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不妨走出戶外,積極去尋找。
也有人從「快樂的事」之中,得到面對孤獨與不安的勇氣。
或許有人是在常去的咖啡館看到了老闆娘的笑容,而湧起活下去的勇氣。

當不安變得強烈時,也要隨之提升「美麗的事物」和「快樂的事」的程度。

我發現「寫作」可以成為支持我的動力。
之前當我極度沮喪時,我在沒有受到任何出版社邀稿的情況下,開始寫小說。
當時,我遭遇了夜不成眠的巨大痛苦,內心感到極度不安,但在寫小說時,心情格外平靜。
在寫了幾十頁稿紙的夜晚,竟然可以順利入睡。

希望你也能找到支持自己的事物。

【練習課的重點】
  • 培養兩個支持你的人,但不能依賴對方。
  • 尋找能夠帶給自己支持的事物。

v150

【書名:孤獨與不安:「一個人也沒關係」的練習課】

【作者簡介:鴻上尚史】

1958年出生於日本愛嬡縣,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學院。求學期間,創立了「第三舞台」劇團,擔任眾多舞台劇作品的創作和導演工作。

1987年,獲得紀伊國屋演劇團體獎。1995年,獲得第39屆岸田國士戲曲獎。2009年,獲得讀賣文學獎戲曲獎。

目前以演劇坊「KOKAMI@network」,與年輕演員在2007年共同成立的「虛構的劇團」為中心,從事戲劇活動。

著有《發聲和身體的練習課》、《「空氣」與「世俗」》、《棒球手套森林》、《唐吉訶德的耳環》系列和《八月的狗吠兩次》等作品(以上均由日文書名直譯)。


(文章由寶瓶文化提供 )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