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祐希:家裡有人我就是不喜歡!結婚還是單身,我說了算!】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3433

(圖片來源自網路)


我的人生,我說了算
美國旅行作家保羅.索魯(Paul Theroux)曾在《旅行上癮者》(FreshAir Fiend: Travel Writings, 1985-2000) 一書中寫道:「當我獨自一人時,我比較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單身的時候亦然。因為單身, 知道盡力而為, 不去等待日子變好, 而是要活得心安理得、快樂充實, 懂得品味歲月的美好, 就能品味自己的人生。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 每個階段的挑戰不同, 心境自然也不同。若說女人二十歲過的是「青春」,那麼年過三十,重要的不再是生理年齡,而是心理年齡。因為有了自己的品味、自己的堅持, 過的就是心靈上的「第二青春期」。隨著年紀增長,經歷過的每件事都揉進了歲月裡,就形成現在自己的樣子。

儘管到了今日, 生活中依然存在對單身者根深柢固的偏見, 尤其當超過某個年紀後, 就算自己安於恬靜、自在的生活, 不免還是會遭到他人冷眼以對。剛開始時的確會感到恐慌、焦慮, 但人往往都是在不斷激勵自己的過程中,一步步地走過困難的道路,不是嗎?

進入三十歲, 單身生活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 姊妹們聊天的話題還是環繞在戀愛上, 只是又加入婚姻、小孩等內容。環顧周遭親友, 聽聞已婚的朋友談論婆媳之間的惱人相處, 或是有小孩後被剝奪的自由時間,不禁竊喜單身的美好,慶幸自己還有時間享受自由生活。

三十歲絕對不是結不結婚的門檻, 反而是對人生負責任的關鍵。為什麼到了這把年紀還單身, 就得變成他人眼中的異端? 不得不說, 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怎麼像是別人在幫我過?

單身絕不代表失敗, 而更能凸顯勇於對抗社會氛圍、有自己的想法。
內外兼具的三十歲女人, 絕對是既美麗又充滿自信, 要想成為那樣的人,千萬別輕言放棄自己。

有人說, 女人一過了四十歲, 如果想要嫁出去, 機率比在飛機上碰到恐怖份子還要小。多數人在四十歲後不知不覺走上單身之路, 或許並非真正喜歡單身,但因為對婚姻產生遲疑,於是抱持且戰且走的心態。
再者, 個性大多早已定型, 雖自有一套對外防衛機制, 但在精神上卻常覺得孤立無援。

四十歲單身是一個轉捩點, 對女人而言更是複雜、焦慮及各種壓力集於一身的時期。根據《 經濟學人》 的一項調查表示, 四十六歲是最不快樂、中年危機的最高峰。同時, 女人在四十歲左右, 也是進入更年期的時候, 身心都容易產生極大變化。對女人來說, 人到中年或許是世上最可怕的事,這意味著自身會衰老得更快。

沒有哪個女人會希望自己衰老、無助, 別讓自己跌在慌亂的思緒中,讓節奏亂了調。請整理沉澱紛擾的思緒, 有了頭緒後就能提前做好準備, 一切都將顯得從容許多。學習讓自己放下各種壓力、維持健康的身體,並找到安身立命的價值,就是四十歲族群的首要目標。

自在生活,濃淡兩相宜
至於五十歲的單身女人, 走過半個世紀的光陰, 不僅哭過、笑過, 也愛過、恨過, 當然也曾彷徨、奮鬥過, 從漫漫歲月中學到的是, 不再一味追求生活的完美無缺。相較於年輕時宛如嗆辣的烈酒, 年過五十的生活更像是一杯散發淡香的清茶。懂得珍惜當下的真實與平淡, 發自內心深刻明瞭, 真正決定幸福的關鍵不是單身與結婚的差異, 而是一個人內心的自在與滿足。

在日本,被不想結婚的女性奉為「最後單身壁壘」的女演員天海祐希,一九六七年出生, 年過五十歲, 她扮演過的每個角色都有著獨立的事業和生活,成為眾人的典範。

回到真實生活層面,當天海祐希被問到選擇不結婚,一輩子單身之事,她更坦率地回答:「 我這輩子絕不會結婚的, 請放心, 家裡有人我就是不喜歡, 也沒辦法照顧除了我自己以外的人, 哪天有男友的話, 叫他住隔壁!」 她因為一直以來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從不受到外界言論影響,將單身生活過得既精彩又漂亮。

年紀漸漸增長, 單身女性會愈來愈了解, 自己需要的不是掩飾真實自我, 而是自在做自己。無論你是不想結婚、單身太久、沒有遇到對的人、不想生小孩, 還是有過幾段不算愉快的戀情或婚姻, 導致現在單身,不管他人在背後說了什麼,要記得真正過生活的人,還是你自己。

很多時候不得不承認, 那些關於單身心情上的掙扎, 多半來自於自己內心的衝突,而非他人的八卦耳語。

正如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得主莎莉. 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 提出的20|40|60法則:「 二十歲, 你執著於別人怎麼看你; 四十歲,你開始不在意他人的眼光; 六十歲, 你才會明白在二十歲時, 會評論你的人只有你自己而已。」


2011771174706b

【書名:我的生活我作主:單身幸福相談所】

【作者簡介:偶希都理】

名字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單身。

單身,是一種選擇。身為資深單身女,或許無法詮釋所有單身女性的生活,但透過長期觀察、記錄,積極參與、理解,期望能夠跳脫外界想像的框架,試圖探尋單身幸福的可能。

(文章由好的文化提供 )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