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職場霸凌、惡霸主管時,這四個聰明策略超有效!】 | 職場求生術 | 凱洛

(127)

就像狗會反覆咬著骨頭,惡霸也會啃咬你的弱點,直到你破裂、整個人攤開在他面前,受盡屈辱。派翠西亞.埃文斯(Patricia Evans)是經典作品︽言語暴力關係︾(The Verbally Abusive Relationship)的作者,她形容言語傷害是「一種連續不斷,卻不會留下實質證據的打擊。」但是「通常令人更為痛苦,因為傷害會留存在受害者的心中。」

埃文斯認為惡霸的言語傷害是「一種控制(受害者)的手段」,為了「否定受害者的感知、經驗、價值觀與成就。惡霸會不斷反駁受害者的現實,暗中怪罪、控訴、困惑他們。」你可以用四種策略來反擊這種霸凌招數。

策略一:使惡霸的攻擊無效
建構並記住一系列能快速破解言語攻擊的陳述與提問。一句平穩的「別說了」,能讓惡霸知道你要讓「遊戲結束」;你可以回問「什麼?」或「請再說一次?」好似你不敢相信惡霸的無禮言詞一樣;或者冷靜說出「你的重點是?」表示你認為惡霸的話沒有重點,這甚至可能讓惡霸採取防守姿態。如果惡霸繼續問:「你的聽力有毛病嗎?」你可以回答:「不,我只是在給你機會,以免你後悔。」

策略二:拒絕依惡霸的規則遊戲
如果你不玩惡霸的遊戲,立刻就會目睹他的失敗。像安妮特在安迪朝她大吼時所做的那樣,要果斷脫離霸凌情境;反之,蘇珊一直容忍安迪的咆哮,以為情況會好轉,但最終還是辭去了工作,因為再也無法忍受持續的攻擊。

策略三:記錄發生的一切
利用數位錄音機、口袋型攝影機或網路攝影機。與目擊者合作,他們能提供證據,幫你反抗、擊退惡霸。

策略四:每晚自我解毒
惡霸令你筋疲力竭,更慘的是,你還可能幫他們一把,將他們的言語、行為帶回家。在夜晚,你也許會後悔沒說出(或無法說出)保護自己的話,甚至可能夢見惡霸的攻擊。因此,醒來時仍然疲憊不堪,很害怕再回到工作崗位。

別讓惡霸為你洗腦。惡霸會否定你的能力,故意貶低你做為人與員工的身分。請將他們毒液般的思想趕出腦袋,並在給惡霸的信中寫下你需要說出口的一切,藉此將那些入侵你的思想具體化。你不需要寄出這封信,只需要把它封起來,給自己一個終止點。每個晚上都是一段遠離惡霸的小假期。



(002)
【書名:反擊!終結職場霸凌】
【作者簡介: 琳恩.柯瑞】
她創立了阿拉斯加最大的管理與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至今在美國十四個州以及日本、韓國、英格蘭與中國擁有三千五百名客戶。握有社會心理學博士學位,以及人力資源高等專業人員證照。因為她的專業背景,她能為個人與組織提供管理與人生規劃課程;主管、員工、董事會訓練;人力資源管理業務承包服務;調解、團體意識建設、策略性計畫、調查,以及其他管理相關顧問服務。她的客戶包括美國陸軍、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阿拉斯加州政府、英國石油公司、退伍軍人事務部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



(資料由好的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