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PRADA的惡魔:人總在變;有人選擇為生活改變,有人選擇改變生活。】 | 職場求生術 | so莎

學校裡的學生因為考試而分級,社會裡人們因為收入工作職等而分級,這不是絕對卻是相對的。因為努力唸書不一定就會考試得高分,工作很努力,也不見得就會有一定的相對回饋,因為方法或許不對,死背書用死方法,或許洽得其反;工作也一樣,很努力很努力的工作了,沒有遲到早退,沒有忘記做任何事情,但不見得就會有好的績效。

很多事情都要講求方法與效率,職場上的學習更是有多個面向可以了解甚至是可以讓自己事半功倍,剛到一個新環境,什麼都不熟,如何能夠快速上手並且了解工作的需求與效率是什麼真的需要從幾個方面著手:

1.與同事多多詢問(但要問對人):當你不瞭解同事的個性與長短處,一開始的不知所措是必然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與相處模式,但不熟悉就是要開口問,不問自己默默地做永遠都不見得是對的或者針對工作上的幫手給予同事或者主管最大的助力。不要擅自做決定,因為企業文化或者職場文化都是有很多的方向小地方要注意,不懂,不確定或者是很小的問題,問就對了!

2.筆記紀錄:工作的流程與工作的重點一定要習慣性的筆記下來,因為流程的東西不會變動,只有一在熟習才能夠變的熟練,別人教了一次,講了一次,你不一定會記得,甚至會理解錯誤,這時的筆記就能夠派上用場,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有耐性的一遍又一遍的教你,但當你有了疑問,甚是不夠熟悉的時候,這些筆記就能夠派上用場。隨時檢視自己的流程是否夠順暢,別人教育的方式或許是SOP,但適合自己的SOP也是需要自己理解後才能夠RUN出自己的方法來。

3.工作效率講求方法:不論今天你的職場是需要體力、腦力、或是功夫,很多事情都是需要訓練再訓練,練了一次,方法不夠順利,效率不夠好,那就要改變方法再試一次,很多方法都是訓練出來的,你做了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當發現了問題,才能夠更正如何的方式是最好的方式。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可以成為專家。

4.急事緩辦:當工作有分急與不急的狀態,你就需要更慎重地看待,魔鬼藏在細節裡,愈急的事情便越要仔細越要認真的事情,因為交了出去就是結果,沒有人會去看待你當初有多麼困難或者很累得去執行一件事情。

5.練習多寫少說:很多事情禍從口出,有許多話當不清楚或者你不能夠清楚完整的表達,你自己就要多加練習,先用寫下來的答案去思考這樣的說法可以嗎?先思考這樣的方式答案是否夠縝密可以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然後再用自己的話語表達出來,少說少錯,多說多錯,但不說也是有問題的,這樣的訓練純粹是需要讓自己多一分思考,多想一想,而不是想說什麼就說了,因為經過大腦的思考,你說的話便會不一樣,你的思緒也會多一份整理,練習多思考再說,這樣的答案別人會更尊重你,你也能夠更表達出自己想要說明的話。

6.舉一反三:要習慣每一次的工作反應與工作的方法都要累積下來,每一次都要能有所進步,累積每一次的經驗,下一次就能做得更好。經驗的累積是需要時間的,舉一反三或許在反應快的人可以馬上做到,但這裡說明的是要能累積過往的經驗,一次要比一次更好。這一次或許只注意到了2個地方,下一次便會注意到3個地方,當每一次都能夠多一次的注意,結果便會越來越好,針對不一樣的工作也得有不一樣的因應,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一樣的處理方式,不同的方式都是需要因應有不同的處理,當然這也是需要多次的經驗累積。

很喜歡用一部電影來敘述這個工作態度與工作職場的方法,[穿著PRADA的惡魔],女主角在裡面工作表現,從一開始被老闆罵到臭頭,到最後亮麗一變,她比早進來的同事表現得更好,表現得更佳,因為她懂得舉一反三,懂得隨機應變,懂得與老闆的相處跟觀察她要的需求。當你可以搞定一個有很多需求而不需要被提醒的人,那麼你便可以成為一個在工作上也能夠得心應手的人了。

每天早出晚歸的工作,要的便是一個方法,或許職場上每個工作的時間都是不同的,但真的只要你專心致力在工作上幾個小時,那麼你一整天下來的效率就會出來了,如果只是一昧地做,而不知求方法,那工作在久,再累,或許完成度都只有百分比很低的狀況了。

工作需要效率,學習需要方法,經驗需要累積,只要肯做,不斷修正,累積便成為一種進步的跳板了。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