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需要反覆確認他愛妳?愛情中容易「沒安全感」的解決3方法! | 聰明女人 | 夏雪翼


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當妳單身一個人時,妳可以堅強獨立地過好妳的生活,將每件事都打理得井井有條。可是,當妳進入愛情之後,妳開始覺得恐慌,妳總是擔心身邊的人離去,妳反覆地問他:「你愛我嗎?」當他回答:「當然愛。」妳又追問著:「你會愛我多久?」讓對方不知該怎麼回答妳才能讓妳滿意。

妳總是克制不住地查他的勤、偷看他的手機內容、監控他與異性互動的次數與時間長短,妳不知道為什麼妳的沒安全感那麼強,當對方對妳的行為提出抗議時,妳就以大哭、冷戰、分手或傷害自己來讓對方順服。但是妳越常這麼做,對方的回應就越冷淡,最後,妳愛得快瘋掉的他離開妳了,妳告訴自己:「我就是這麼不值得愛的人。」下一次戀愛,妳的手段更激烈,而男人離開妳的速度就更快。

有的人可以擁有穩定而幸福的愛情,為什麼妳就不能呢?在愛情裡沒有足夠的安全感,正是妳親手摧毀愛情的原兇。沒有人天生就在愛情裡沒有安全感,會讓妳做出如此失控的行為,背後都有妳不自覺的原因。有原因就有解決方法,學會自己去解決沒安全感的念頭,才能讓妳學會如何好好愛人與被愛。

解決方法一、練習給自己安全和支持的力量
這個解決方法通常是針對在嬰兒時期,照顧者與嬰兒之間的關係不舒服的情況下,人類在認識自我與發展安全感的過程中產生挫折,進而在潛意識中種下沒安全感的念頭。當人類的內在需求被好好滿足,全世界、他者與照顧者對待人類的方式,會被人類的自我吸收消化,進而內化成人類自己的心理功能,因此人類有辦法具備成熟的獨立性,而且有能力安撫自己。反之,若妳小時候所知覺的環境,並沒有讓妳感覺安全,或是妳成長的許多需求沒有被好好滿足,就會對外在世界感覺不安全,在成年後的關係中,妳會需要不斷被肯定、需要與人融合、並需要安全穩定的感情來讓妳獲得足夠的安全感。可是這些需求都容易嚇壞妳身邊的人,所以妳必須開始練習將目光移回到自己身上,給自己讚許與肯定,向內探索自己,與自己在一起,試著去安撫那個沒自信、沒安全感、需求沒被滿足的自己。妳該做的,是培養能夠提高自信、自尊的專業技能;並好好與自己對話,找出妳有哪些需求沒被滿足,然後自己去滿足那些需求,自己給自己安全感。

解決方法二、瞭解自己的傷痛與不安
這個解決方法是針對童年時期經歷過被丟下、被遺棄、被疏於照顧的人,也許妳早已忘記了那些傷痛經驗,但妳的身體記得,「被丟下」的傷痛與恐懼,對孩子而言是難以理解且無法排解的,使得孩子在長大之後,只要面臨相似的場景,都會讓這個人陷入傷心與恐懼中,就像小時候那樣手足無措。請妳試著這樣做,當妳看見那一幕幕似曾相識的畫面,那些讓妳心痛或心碎的畫面時,讓自己停止任何動作,轉身去陪伴那個傷痛、孤單、不安而渴望愛的孩子,那就是妳。去和她說說話、安撫她,讓那孩子試著停止因為恐懼而做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當妳越排拒去面對內在孩童,也代表妳越需要他人陪伴,越容易創造讓妳再次被排拒或受傷的關係,因為人際關係與愛情,一直是自我關係的延續。當妳可以面對內在孩童的傷痛,也意味著妳可以將自己愛起來,當妳感覺安適和安定,就會在關係裡感覺穩定,也就可以付出愛及發自內心的關懷,而不是不斷索求別人的愛來填補自己的孤獨。

解決方法三、用正念呼吸進行深度陪伴
當妳面臨訊息被已讀不回、或者愛人在妳不安的時刻沒有陪在妳身邊,妳的情緒被觸發時,妳可以試著在此時此刻跟自己在一起,一起去面對那些傷痛與不安的情緒。這就是深度陪伴。請妳跟著以下的引導語深呼吸:「呼氣,我看到我內心的擔憂;呼氣,我呼出我內心的擔憂。吸氣,我看到我內心的恐懼;呼氣,我呼出我內心的恐懼。」在吸氣與吐氣之間,妳一直陪著那個正要發難的自己,不斷地靠近那股難以忍受的情緒,慢慢地,妳可以增強自己面對與承受情緒的能力;待時間過去,妳就能去安撫那個需要反覆確認與不安的自己。每一次妳的情緒要爆發時,就立即練習這樣的呼吸法,練習的次數多了、久了,妳就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並逐漸可以面對沒安全感帶給妳的折磨。

沒安全感不是一種罪,也不是妳的錯。是妳的成長環境不健全,才造就妳在愛裡沒安全感的特質。如果妳也察覺自己的愛情經常斷送在「沒安全感」這件事上面,也許,妳可以試著去檢視原因是什麼?有沒有解決的方法?否則,一再的戀情失敗,將會讓妳的信心越低落,讓妳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值得人愛的女孩,然後妳可能不再相信愛情,或是愛上不對的男性,如此惡性循環,難道妳不覺得疼嗎?好好愛自己,別將心痛當成習慣,妳才能有勇氣去迎接美好的愛情啊!


註、本文參考 愛心理 於商周出版的《為什麼我們愛得如此不安?》一書。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