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一杯咖啡,在酸甜共振間,杯測人生風味,完整自己。 | 生活哲學 | Aki

(431).jpg

連假的第一天,我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新書,我興奮又迫不及待地拆開它,期待著我、咖啡,與作者的文字間將產生的未知火花。

 

沒錯,這本書的主題是「咖啡」。你喜歡喝咖啡嗎?你是咖啡控嗎?你偏好喝什麼口味的咖啡呢?你喝咖啡,是為了提神、習慣、聊是非,還是療癒心情,或其他什麼原因呢?

 

喜不喜咖啡是其次,但這本書很值得你我把它當成一杯好咖啡細細啜飲;就算你不喝咖啡,也值得你用上一杯咖啡的時間讀讀它,用咖啡的原理,對應人生的道理。

 

我在作者專頁介紹裡說:「在人生裡談情愛,在情愛裡看人生。」而這本書,除了介紹作者視角中的咖啡科普外,還有在字裡行間緩緩透出,時而濃烈時而淡雅的咖啡香與人生智慧。

 

它更提醒了我,珍惜願意與你喝杯咖啡的人。一杯咖啡短短的時間,傾訴或聆聽,兩種角色在杯起杯落之間,是靈魂的交流,隨著咖啡點點滴滴流進了心底深處。 就像我很喜歡書裡的這幾段話:

 

1.

人生最難放下的,其實不是年齡或身段,而是自我的執見。

 

2.

每個人對一杯咖啡的體會,不只是當下的滋味,千頭萬緒連結的是,這一生所有甘美與辛酸的記憶。

 

3.

唯有回到最初出發的地方,才會和最真的自己重逢。無視於世俗中,所有功過成敗的評價,給當年的自己一個溫暖的擁抱。

 

4.

一段緣分若已經成為過往,不妨告訴自己是一棵遮蔭樹,曾經以愛滋養對方的成長,離開時別無所求。他的長大,就是你的成就。只要能夠這樣想,痛苦與傷害都會少很多。

 

5.

人生,無論是一時的困境,或是長期的匱乏,其實都是激勵自己創造豐盈的機會,只要你願意勇敢面對問題,就能找到解決之道,這樣的過程,就會是一種獨特的創新。

 

6.

真正的「休息」,並不必刻意埋下「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的伏筆。「休息」,就只是休息而已。

 

7.

如果「匆忙」是一種行動的本質,學著在每一刻的變化中,保持內心的覺察與篤定,這就是一種慢的哲學。當你知道自己最終要往哪裡去,每一步都會堅定篤實地走下去。

 

8.

咖啡搭配適合的甜點,有提味與解膩的功能。就像是好的朋友、對的情人,在一起時,不但可以各自真實地做自己,保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也能夠彼此激勵共振,突顯雙方的優點,淡化對方的缺點。

 

無論你是不是為了咖啡而來,它都是值得推薦一讀的好書。

 

哦,你問我為什麼不寫十點?我就是不想寫十點,我就是喜歡集八點,怎樣,咬我?

 

-本文參自《療心咖啡館》,吳若權著-遠流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