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說出心裡話」,男人才會尊重妳!從這5個策略開始下手吧! | 聰明女人 | 夏雪翼


很多女人老是抱怨另一半不傾聽她們的聲音,也不去瞭解她們的需要,感覺自己不被正視。有些男人的確並不尊重女人、不平等地待女人,他們的某些小事女人都容忍著,直到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發,但此時的男人反而防衛心變強,他們只會責怪女人愛抱怨、老是找麻煩,卻不曉得去反省自己。

事實上,在愛情裡的爭吵代表著女人試圖重建關係,想讓雙方都對彼此更加滿意。當女人挑起問題、說出沒人敢提的事情,雖然被男人指責為愛埋怨、無理取鬧,但是,女人往往是讓愛情得以留存下去的那方。所以,當妳視圖提出對方該重視的問題,又被男人斥責時,請妳不要太早放棄,有些策略可以幫助妳在愛情中勇敢說出心中話,讓你們的關係變得更好。

策略一、重視並說出自己的意見、信念和認知
記住,一開始和男人交往時,就能建立感情上的平等關係的話,那麼你們將可以避免大部份人剛結婚或剛同居時面臨的典型問題。男人的心比妳想像中的脆弱,而且他們也會被妳想教導他們人生課題的企圖感到備受威脅,所以在妳勇敢說出自己的真心話時,應該小心一點,像是:「我希望我們都能同意,彼此可以有不同的意見;雖然不見得每次都是我對,但你也不會永遠是對的那方。」像是這種先說再哄的方式,比較能讓男人聽進去。不必因為害怕冒犯到男人而什麼都不說,做自己才是較理想的相處方式。只有控制慾強的男人會希望女人沒有自己的意見、完全同意他的想法與做法,一般的男人是不會尊重那種任人宰割的女人。如果妳都不說出自己的意見、信念和認知,反而會失去另一半的尊重。

策略二、說出自己的需要
千萬不要以為另一半能猜出妳的需要,妳得勇敢說出來,他才會懂。女孩子從小就發展出憑直覺即能知道別人感受的能力,當她們長大,會變成期待別人也像她們一樣,不必多說就可以懂她們的感受。但是,大部份的男人不具備這樣的能力,他們會希望妳主動說出來,他們沒辦法猜到妳心裡的想法。請不要用暗示的方法,也不要含糊其詞或是試探,這樣做會讓男人覺得妳在操控他們,反而會認為妳很麻煩。就用直接、清楚、明確的態度去表白妳的需要,男人才會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滿足妳。

策略三、告訴妳的伴侶,他不當的態度和行為
世上有許多男人是不知道怎麼和別人溝通情緒,女人與男人相處時,要像個模範生一樣,教導他與別人如何進行有效地溝通。男人經常將情緒隱藏在批評、嘲弄、諷刺、傲慢、打斷妳的話,或是不把妳當一回事,或小看妳所說的話,將之視為瑣碎雜事這些態度與行為之下,因為社會教導他們不必尊重女人,教他們將女人視為低一等的生物,讓他們相信女人就是需要被保護和安撫,不像男人一樣是高等、優秀、能力與才智都在女人之上。妳不必忍受這些,當男人的態度和行為讓妳不舒服,就告訴他:「你所說的話、所做的事讓我覺得不愉快,你剛剛已經傷害到我了!我希望你停止用那樣的態度對待我,我希望你不要再做出相同的行為,讓我們以平等的地位相處。我並不會像你一樣地對待你,所以,請你也不要再如此對待我。」溫和而堅定地告訴他,讓他學會怎麼好好跟人溝通。

策略四、說明妳在愛情中承受的痛苦
有些女人的自尊心過低,沒有意識到自己有權利抱怨,並認為是自己小題大作,將另一半的行為合理化,說服自己去相信對方給她的傷害不是故意的。另有一些女人則是依賴心過重,她們因為很仰賴情人而不敢指出對方的錯誤,怕引起對方的憤怒,因而遭到拋棄,於是寧可忍受情人的恐怖行為。如果妳希望能夠獲得另一半恰當的對待,就需要發現自己內在的聲音,並勇敢地表達妳的苦痛。妳不必壓抑脾氣,在每一次爭吵、或對方做了傷害妳的事之後,一定要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感受。說明妳的立場,用溫和的口氣去陳述,而且要堅持立場,不要退縮,不要因為挑起事端而道歉。讓對方瞭解妳因為他而吃了苦頭,盡可能別發脾氣,心平氣和地說清楚,這樣另一半才會知道自己的行為失當。

策略五、說了之後,觀望結果
在妳選擇勇敢說出自己的心聲時,要站穩立場,清楚地表達想法,如果妳讓步或屈服了,下次他再以同樣不恰當的行為對待妳時,到時妳跟他面對面爭吵都沒有用,他會認為妳是無所謂地嘮叨,然後完全不理妳。假設妳不願意採取行動改變現狀,就不要口出威脅之語,妳應該想清楚還願不願意跟他在一起,如果妳不想結束這段感情,就不要威脅分手。如果妳威脅分手,就應該堅定意志、採取行動,別因為一時心軟而分不了手,否則妳只會更加被他看輕,接下來他對妳會越來越糟糕,而妳只能獨自後悔不已。

在另一半又做出讓妳感覺不舒服、不尊重妳的事時,勇敢地說出心裡的話,不再默默地忍受,只有找到妳真實的聲音,妳才會明白自己有權利發表意見、有能力為自己、為他人辯論。如此一來,妳才能找到真正愛妳的人,這個人會尊重妳、鼓勵妳去追尋自我,就算你們的關係會因此而有些變化,他還是愛著妳,而且更敬重妳。堅持做自己,妳的信念將給妳力量,這樣,原來健康的愛情將更甜蜜,而不健康的愛情將因此結束。

註、本文參考 貝芙莉.英格爾 於心靈方坊出版的《愛他,也要愛自己》一書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