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孩必知:妳不必夠完美,也值得被愛! | 聰明女人 | 夏雪翼


我的朋友小雅是一個典型的完美小姐:她個性好、脾氣好,可以體貼、細心、溫柔,也可以獨立、堅強、果敢,她IQ高EQ也高,從小到大都是一個讓父母師長放心稱讚的女孩,一路保持第一名讀著好學校到碩士畢業。理所當然地得到一個人人稱羨的好工作,有高收入和高尚的職稱。

小雅長得不算頂漂亮,身材也普普通通,可是她有著好品味,懂得用高雅的衣著和高超的化妝來為外貌加分,她也知道運動可以讓自己的身材變得完美,她固定上健身房做重訓,也去上瑜珈課和舞蹈課來讓身材和體態保持良好。小雅不只在意外表的保持,對於自己的內在也非常重視,她會去上些烹飪、花藝、繪畫、寫作課程,也一直喜歡閱讀可以提升自己的書籍。

小雅的完美不只如此,她有一個交往兩年多的男友,跟她一樣有著高學歷和好工作,外表高大帥氣,家境優渥,總開著名車帶小雅去吃美食、帶小雅出國旅遊,毫不手軟。而小雅很珍惜這一段感情,她讀了不少兩性書籍,懂得給男友自由與空間,也從不查勤和追問男友行蹤,他們是人人稱羨的金童玉女,至少到三個月之前都是如此。

三個月前某一天,小雅特地約我一起喝咖啡,一見到小雅,我著實嚇了一跳:我從未見過小雅素顏且憔悴不堪的模樣。我直覺她一定遇到難關過不了,果然咖啡喝沒兩口,小雅就幽幽地開口:「我男友劈腿了!」
「怎麼會?他對妳那麼好,不像是會劈腿的人啊!」我驚訝不已,小雅的男友堪稱好男人哎!
「可是他就是劈了,劈的還是我一個好姊妹,我不懂,她有什麼好?他為什麼選她不選我?」

小雅口中的小三,小美,是小雅的國中同學,高中畢業就出社會工作,因為沒有一技之長,也只能去站專櫃,賣起化妝品。小美脾氣不好,也不喜歡讀書,不過一張嘴很厲害,總是將客戶哄得妥妥貼貼,還因此獲得很好的業積。存了一筆錢之後,小美下狠心去整型,雙眼皮、高鼻子和豐滿的胸部都是整出來的,卻也因此吸引一票追求者。

小雅和男友初交往時,曾帶男友和小美一起吃過飯,當時他還嫌小美是人工美女,遠不及小雅的自然美與好氣質。可令人想不到的是,兩年後他和小美越走越近,背著小雅私會,該發生的都發生了,小雅還矇然不知,直到她們的共同朋友看不下去,將真相告訴小雅,整件事才攤開在小雅面前。
你知道他跟我說什麼嗎?他說我太認真、太完美,他每天戰戰兢兢不敢犯錯,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將我們的形象毀掉,他說這種生活他厭煩了!他受不了了!跟小美在一起的時候,他可以很自在地做自己,因為小美很隨性也不完美,他在她面前有優越感,所以他的大男人可以發揮得淋漓至盡。他還說我一點也不在乎他,從不吃醋嫉妒,小美佔有欲強,讓他覺得被需要,他在小美眼中是唯一,而在我眼中卻什麼都不是。」小雅第一次失去風度與優雅,氣急敗壞地訴說男友的不是。

我很心疼小雅,她就是太愛男友,才會壓抑自己,讓男友保有自由與隱私,想不到她的體貼與尊重,卻變成男友口中的「不在乎」?小雅信任朋友與男友,卻造成兩者同時背叛她的機會?她那麼要求自己、克制自己,卻變成男友的壓力來源,受不了到要用偷吃來釋放壓力?
「妳曾不曾想過,妳男友劈腿,不光是男方和小三的錯,其實,妳也要負一點責任。」
「我要負責任?我哪裡做錯了?我自問事事都做到完美,這也錯了嗎?」

親愛的完美小姐,對自己有要求、有克制沒有錯,但妳苛求自己事事完美,卻大錯特錯了!很多好女孩都犯過這種錯,她們從小就被教養成完美小姐,不敢犯一點點錯,也不敢說不願意,她們讓自己自律極嚴、內外皆美,凡事認真、凡事做到最好,不負人人卻負了自己。直到她們在愛情裡被深深傷害,還執著於完美小姐的名號,用力地檢討自己,殊不知正是這種較真的性格害苦了她們。

我知道妳的疑問:為什麼男人最後都選擇不完美的女人?大人不是說只要妳做個好女孩,好男人自然會找到妳?妳的完美的確很吸引男人,但當他們跟妳交往、相處過後,他們發現妳的完美是必須供在神龕上膜拜,而不是在生活中與他們為伴。妳曾想過嗎?妳的完美讓身邊的男人壓力很大,他們必須小心翼翼地過日子,才不致於損壞妳和他給予世人完美情侶的形象。

有幾個男人可以撐得住這般壓力呢?對男人來說,最需要的伴侶並不是完美的女人,而是在生活中能夠讓他釋放壓力、活得自在舒服的普通女子。以前的黛安娜王妃不完美嗎?查爾斯王子還是和又老又醜的卡蜜拉譜出不倫戀。妳敢說查爾斯王子沒愛過黛安娜王妃嗎?還是他娶她只為將她當成王室一件體面的擺設品?我無法說世間沒有愛著完美小姐的男人,只是,他們的愛能夠延續多久?

我只想問妳:這些年事事壓抑,妳不倦嗎?事事克制,妳不累嗎?如果妳也曾在夜裡暗自垂淚,那麼妳不該再自欺欺人了!瞧瞧那些最終獲得男人憐愛的不完美女人,她們活得恣意、她們過得瀟灑,她們自由自在,敢愛敢恨、說瘋就瘋,妳難道不羨慕嗎?

妳不必夠完美也值得被愛,因為妳做了許多年的好女孩,妳已經夠好了!何必再讓「完美小姐」的頭銜綑綁自己?從現在開始,丟掉那些節制與壓抑,妳該讓自己呼吸自由的空氣,想做什麼就放手去做!只要不傷天害理,妳也可以恣意與瀟灑,盡情發脾氣、在大街上狂奔,妳不該只愛著完美的自己,妳也該愛著不完美的妳啊!如此,妳的人生才稱得上圓滿。不是嗎?

三個月後,小雅再度約我喝咖啡,她雖然素顏卻顯得氣色好,她的身材變圓潤了,可是她毫不在乎,她說她想通了!過著以前不敢過的日子,她覺得開心極了!她辭去那份好工作,專心於繪畫與寫作,那才是她最想做的事情,她說現在的她自由自在,不必再在意別人的眼光,想做什麼就去做,她覺得現在的她比以前更愛自己了!至於愛情,她早已將前男友拋諸腦後,如今的她追求者竟比以前還多,可是她不會再苦苦壓抑,也不會再等待真命天子出現,她想約會就挑一個順眼的男人出來,一起運動,或是去看畫展。看到小雅現在的模樣,我真心為她高興,她不再是完美小姐,卻更隨心如意,這樣的她,才算真正的在「生活」,以前的她,只是在「過活」。我祝福妳,「不完美小姐」。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