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幻想成為得人疼的媳婦了!四個觀點,教妳放下「好媳婦」的迷思! | 婆媳親子 | Aki

(556).jpg

 

親愛的,在自己結婚前,妳有曾經想過,將來結了婚後,要不要與公婆住嗎?如果妳已經結了婚,也跟公婆同住了,妳有過一絲絲後悔嗎?

 

隨著社會結構改變、女性主義日漸被重視,越來越多結了婚,或即將踏入婚姻的女性選擇不與公婆同住,為什麼?因為在她們眼裡、心裡,跟社會廣為流傳的暗黑套路裡,「婆婆」就等於「難相處」、就等於「我男人的第一個女人」、等於「我永遠不會是她的女兒」…諸如此類的這種被一堆韓劇跟本土劇嚇到『罵罵耗』的精采情節…

 

可是,為什麼人總說婆媳問題難解?為什麼媳婦永遠走不進婆婆的心?為什麼婆婆永遠對兒子的老婆疼不入心?真的是所有的婆婆都那麼難相處嗎?還是身為「準媳婦」或有「媳婦恐懼症」的我們,都因為太害怕做不好,太小心翼翼,反而搞得自己進退失據,逼死自己?

 

其實,想好好當一個「正常」的媳婦,並沒有那麼難,但有幾個觀點,我們要先認清:

 

1.不要再幻想成為得人疼的媳婦了!

 

為了成為大家期望中的討人喜愛的媳婦、乖巧的媳婦、讓人引以為傲的媳婦,需要忍耐的事情實在太多了!面對無理的話,要裝作沒事;暗地裡被無視、輕蔑,也要裝作不知道。妳以為妳忍耐,婚姻就會幸福,事實是,只有妳忍耐,才換來大家的幸福。

 

2.老公不是「幫忙」做家事!

 

親愛的,妳、或是妳身邊的有夫之婦有沒有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男人(老公)做家事,變成應該要被稱讚、或被歸類為「善良」的事。

 

老公不是幫忙做家事,他只是盡自己的職責罷了,在一起生活的空間裡,做好自己份內的家事,這是理所當然的規則和禮儀。

 

3.「好媳婦」,是一種怪異的稱讚。

 

好媳婦的這個「好」,一直持續下去,就會被認為是義務,妳認同嗎?

 

當我們做了九次的乖巧行為,只要不小心有了一次疏忽,他們的失望就會是雙倍。他們不會記得前面得到九次的體貼,只會想起這一次的失望。為什麼「媳婦」要為了求表現,為了獲得疼愛就必須做出虛情假意的行為?

 

4.媳婦,不是為了讓人認同才存在。

 

親愛的,如果妳今天想以得人疼的媳婦為目標,妳有很多必須要放棄的東西,而其中 最先要放棄的,就是妳「自己」。

 

當妳不再是妳,而是某某家的媳婦,一切以婆家的活動為優先,一切以他們為主要考量的中心點;漸漸的,「妳」就消失了,只剩下一個想得到疼愛的媳婦。

 

媳婦不是為了讓人認同、得人疼愛而出生的人。想要得到疼愛,不一定要委屈自己、費盡心思;在盡心扮演「媳婦」的這個角色前,妳必須先守護妳自己。

 

(245).jpg

 

身邊很多身兼「媳婦」這個角色的女性朋友都說,婆媳之間,就是一種「你來我往」、「你擋我閃」的生存法則,婆婆不見得是真的惡,但她就是別人的媽媽,永遠不會像自己媽媽這麼無限地包容自己,疼惜自己。

 

說著說著,她們又流露出,早已蒸發無數次的眼淚,及無奈的苦笑。

 

各位親愛的婆婆們,請善待別人的女兒,她會更盡心全力的照顧您的兒子。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您也曾是別人家的掌上明珠,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本文參自《媳婦,也是別人家的掌上明珠》,逆媳著-采實文化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