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職場減壓的六個秘訣:思考轉變,世界因此開展!!】 | 職場求生術 | 邱文仁

pablo 113

曾經,我是一個情緒很緊張的人,不過,在有意識的努力下,逐漸走出這些陰霾。我從一個「感覺壓力很大的人」,慢慢成為一個有效率又愉快的人。自從釋放了心中的壓力,我不但變得快樂,也因此創意源源不絕,使許多不同的工作內容相互結合,並能同時成就不一樣的工作職責。


這種改變的原因無他,完全是因為過去我的「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了,才迫使我想通了,因而改變做法。當想法轉個彎,心情也就豁然開朗!


改變一:學習不要「搶別人的考卷來寫」
剛開始當小主管時,即使是基礎的工作,我也覺得「只有我」才能作得最好,在職場上事必躬親,這樣一來不但造成了部屬對我過度的依賴,而且也讓部屬覺得無用武之地,最慘的,是我永遠走不開,放不下,每天疲於奔命,工作成果卻不見得好。這是我「非常努力卻無收穫」的過去。

後來,我才懂得做人「何必事必躬親?」的道理。我終於體會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義務;每個人也都應該去學習承擔自己份內的課題,因此我學會了放手。從此,我的日子好過多了。而且,我也更有餘裕去想生命中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改變二:是「情緒處理」的問題
過去,我的情緒十分緊張,當面對別人的攻擊傷害,因為自信心不足,擔心被人誤會或懷疑,因此,反應很激烈。後來,我學習「認識自己的價值」。所以,目前當我面對別人的挑釁或過錯時,我體會到實在不必真正的動氣,而該掌握對自己的信心,冷靜處理。

目前,即使面對別人的無理,我也已經可以控制情緒,並把「情緒」控制成為處理問題的「工具」。如此一來,壓力盡消!
 

改變三:對未來有規劃,因此壓力不再莫名來襲
因為在職場上已經有多年的經驗,在生活上也歷經了好幾次起承轉合,我覺得目前最令我欣慰的是「預先知道」的能力。因為,一旦擁有這種能力,我就絕對不會再隨意亂跑。因為有了經驗,所以較少犯錯,即使犯錯,也不允許自己錯得太離譜。因為對未來有藍圖,因此,對「未來的恐懼」所造成的壓力,不再莫名來襲。


改變四:如果遇見打擊呢?要爭的是千秋
當面對無情的打擊時,我對壓力的感受也不同了。過去,我的個性本質上是有些「任性」的因子存在,又因為衝動好勝,往往會做出一些不是很恰當的判斷或舉動來。特別是在工作中,好幾次因為別人激我,就險些放棄已經握在手中的資源或舞台。我當時的感覺是:「誰稀罕?大不了從頭來過!」但是每次都是因為不願意讓敵人偷笑或有機可乘,我才可以勉強按耐住我激烈的性格,咬著牙勉強自己繼續下去!

目前,面對競爭的壓力,我觀念改了。我認為人不必爭一口氣,人要爭的是千秋。當想法變了,則絕對性的影響我的態度及行為。所以我已經不會輕易地動搖思考,這或許更是一種不服輸的表現吧!同時,我對「千里馬」的定義已經改變了。過去認為千里馬要跑得「快」,現在,我認為千里馬要「跑得久」。


改變五:對「人際關係」做法的改變
李鳳山先生所寫的「上班族養生之道」中提及:當我們與人溝通時,要「順、轉、和。這是對人的禮節和真誠。…….」

過去我容易自以為是,一旦覺得自己有道理,就無法安靜地聽別人的意見,因此造就不好的溝通,因而造成自我龐大的壓力。目前我明白了「對的可能性不只有一種」的道理,我願意全然的調整自己的主觀,用心傾聽別人的觀點,因此,我的人際關係及溝通都變得順暢許多。不良溝通所帶來的壓力,自然而然也變小了。


改變六:以更有效、更邏輯的方式工作,同時減少得失心
經歷種種職場上的變化,我體會到凡事我只需努力去作,卻不必「執著成果」,學習盡量在心態上放輕鬆。另外,由於經驗的累積,我凡事都願意以更有效、更邏輯的方式來運作,一旦碰到想不通的事情,我會立即和長輩請益,評估出最好的做事方式,以減少自己犯錯的可能性!這樣一來,我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我的經驗和改變,願在此與各位朋友分享。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