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必學:想要被老闆主動加薪,妳一定要做這四件事!】 | 職場求生術 | 陳蓁

pablo 223

「我的試用期已經過了,老闆都還沒遵照當初承諾加我薪水!」安琪向我不住地抱怨著。

「那妳應該直接和老闆談一談啊!」我說。

「有啊!前幾天我用Line跟他說,他都沒回應我。後來一次他要我幫忙作事情時,我又開玩笑的說,多作又沒有薪水拿,他還是假裝沒聽見似的,要我趕快去幫忙一下。妳說氣不氣人?!」安琪越說,嘴巴是翹的越高了。

「這就是妳不對了,用Line提加薪老闆不會認真回應妳;用開玩笑的方式說,又感覺不出妳是真正在意這件事。妳應該直接和他約個時間,在公司裡面對面把話說清楚,或是向管理部主管提出申請,否則日子一久,妳自己心裡越來越不是滋味,做起事來也會越來越不開心,老闆倒是一點感覺也沒有的。」

安琪反而頭低低的,什麼也不說了。

「反正人是可以選擇更好的環境的,如果他不按照當初承諾,一過試用期就加我薪水,那我可以換工作、跳槽,反正已經有不少公司與我接觸了。」安琪變的恢復自信,抬頭挺胸的告訴我。

其實安琪的確是一個認真盡責的優秀員工,公司裡頭有不少事情與難關,都是安琪幫忙公司扛下來完成解決的。她也是一個十分開朗熱心、照顧同事的好夥伴。公司如果少了她,真是非常大的損失。但是就有不惜才的老闆,寧願花個一、二個月重新請個便宜、卻不知道好不好用的新人,就是捨不得加個二、三千元發給任職一定時間、表現不錯的員工職級加給獎金。令人費解能開公司的人,為什麼卻沒有開公司做大事的氣度與眼光。這也見證管理法則上的一條真理:會開公司,不一定等於可以把公司管理好。

就是因為有許多老闆都抱持這種僥倖的心態,所以很多千里馬常感嘆遇不到自己心中的伯樂。長久的工作經驗讓我學習到一個道理:很多事情及很多時候,妳提示、暗示、加明示,絕對不及直接面對面的說清楚來的有效。更何況有些時候是妳當面說清楚,都有可能沒下文的情況產生。但是如果妳沒有給自己與對方一個當面說明白的機會,常常就會失去很多難得的「組合效應」。

尤其在職場工作是非常講究團隊合作效能的,能找到一個互相搭配、彼此互補的團隊夥伴機會,真的很難得。一個優秀齊全的團隊,不會去分別彼此誰作的事情多、誰作的事情少,而是彼此是不是互相激勵產生強大的效能,發揮各自崗位上絕對的成就。

如果妳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妳留下共同成長,或是妳覺得可以發揮表現的工作環境,那就多給對方一次講明白的機會。除非妳已經確認過、嚐試過,否則不要輕易轉戰其他地方,畢竟下一個工作不見的會更好,而妳在此處面對的問題,也難保下一個地方不會再出現。

想要能受企業老闆重視並如願加薪,妳一定要事先準備一些功課,讓老闆無法跟妳Say No,才能爭取到自己滿意的薪水喔!
1.將工作期間自己表現最好的「業績」提出來
例如:業績報表、曾受獎勵事蹟公文、因為有你的參與而讓其他同事、部門團隊締造優良表現的企劃案、結案報告等等。

2.曾獲得主管或老闆的嘉許肯定「紀錄」
例如:可能是妳獨得公司全勤、早會或會議簡報表現優良、主管或老闆指派工作表現認真獲得的口頭肯定(一定要有心機的把它發生的日期、時間、內容記錄下來!)

3.公司曾允諾簽署的人事表或公文
只要不違反公司規章,任何跟妳加薪、升遷、表現有關的文件務必要影本或拍照留存,以利於將來作為呈堂證供。(尤其主管老闆們日理萬機,常常會忘記曾答應過的事或說過的話,但妳身為當事人,當然要負起責任做好紀錄與提醒啊!)

4.對於公司的建議或工作規劃書
能在跟公司談加薪時,提出自己對於公司、商品等的改善建議或好點子,或是在目前團隊工作及職位內可以發揮表現的工作規劃書,不僅能充分展現妳對工作的企圖心、忠誠度和創意,更能向老闆證明自己對公司的價值與貢獻,絕非只是「薪水價錢」能夠衡量的,相信沒有老闆會拒絕妳這樣的人才的。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