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阿瑪的後宮傳奇: 那些貓咪教我的事, 每個生命都很可貴!】 | 生活哲學 | Rita

13512054_1347018875327458_774599516545644577_n

與其說是養寵物,不如說是多一個家人,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存在,如果把每個物種都同名為生命,那是不是就更能理解了,許多人無法明白愛毛孩的人心裡到底是怎麼想,其實很簡單的,就如同你愛家人般的情感一樣,對他們來說那就是一個要珍惜與守護的家人。


那些貓咪教我的事
貓不像狗,會在你疲憊下班後衝到門前開心的迎接你,會搖著尾巴等著你摸,牠們比較像是一種心靈的安慰,還有對於自己的考驗,你的耐心與體力正在被牠們訓練著,很多人會誤以為教狗的方式也能套在貓身上,但其實不盡然,貓咪真的打不得 (說三次,很重要!),你越打牠越叛逆,就像孩子一樣越打只會越壞,你是要想辦法去解決,而不是一昧地用兇用教訓的方式讓牠們聽話,用說的,多說幾次其實牠們會懂。


別以為每隻貓都一樣,和牠相處的方式要因貓而異
就像人一樣,貓也有自己的個性,不能因為別人家的孩子是這樣養,你就用同樣的方式去和牠們相處,一樣的方法不見得對每隻貓都受用,就像有的人吃軟不吃硬,有的則必須硬碰硬,你要自己去了解牠們的個性,然後找到最適合的相處模式,當作是室友般的家人在相處,讓彼此都能自在的處在同個空間裡。


他們故意搗蛋不是壞,只是想得到你的重視
他們不會說話,只能用行動表達,有時候他們特別搗蛋,盡做些讓你頭痛的事,你可以傻眼但別急著生氣,那只是他們向你抗議的方式,你無心的忽略會讓他們不安,於是藉由你會注意到的方式去讓你看到,而偶然發現你的憤怒竟來自他的搗蛋,就像孩子一樣單純的為了得到你的關懷而故意去做,你要做的是真正了解牠的動機,而不是因為錯了就教訓,不然只會變本加厲的不斷上演。


外表看似光鮮亮麗,是因為看不見背後的辛苦
志明與貍貓其實也擔心,阿瑪紅了之後也會有一波熱潮,大家一窩蜂地想養貓,只因為覺得可愛而不是真心想養,有太多的案例導致他們害怕變成這種局面,但最後還是決定用正面的方式告訴大家養貓的常識與可能面對的困難,他們把光鮮亮麗收起來,搬出辛苦的那面讓大家明白,這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且隨便的事,既然選擇要養,就絕對不可以棄養!也記得別用購買的方式,因為生命是不能用金錢來買賣與衡量的!你必須要先有心理準備,就算在難相處也絕不丟棄家人的堅定心意,如果有這樣的意志,再來決定增添家人也不嫌遲。


一場奇妙的緣份讓我們從此踏上貓奴這條路
一開始也沒特別想說去養貓,其實是阿瑪自己找上門,然後強迫我們成為奴才,蠻慶幸第一次當養貓就是從成貓開始,很多人會想說要養就養小貓,看起來比較容易,但其實小貓比起成貓來說要難的許多,對於養貓的新手而言照顧成貓反而比較容易上手,也千萬別有品種迷失,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可愛的地方,與其說是學習照顧牠們,不如說是牠教我們怎麼和牠相處,貓一旦到了新環境會變得慌張且神經兮兮的,所以一定要用加倍的耐心讓牠們去適應,別強求快速的讓牠們和你親近,讓牠自然而然的習慣和你一起生活就可以了。


記得存一筆費用,作為日後牠們看醫生的急救金
畢竟動物沒有健保,只要一生病就是一筆大開銷,所以平常就要存一筆基金(積少成多)以便不時之需,不管是養狗還是貓,甚至是其他動物都一樣,既然養了牠就是你的責任,說什麼都別放棄拯救牠,如果因為付不出治療的費用而無法將牠依治好,那就會是心裡一輩子的遺憾,所以有穩定的經濟基礎是很重要的,確定自己有那個能力再來照顧毛孩子,這樣牠們的生活才會有保障。

13266033_1320644091298270_4231127218499168291_n

每個生命都是很可貴的,請一定要記得養了就要負起一輩子的責任。
要秉持著「領養不棄養,領養代替購買」的信念,讓浪浪也能夠有個溫暖的家。


(圖片皆取自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粉絲團)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