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他人的期望而活!面對人生課題,要有「面對問題的勇氣」! | 生活哲學 | 小米

A4

在閱卷時,發現孩子的數學作業,計算過程有的亂七八糟,有的甚至空白,但答案都是對的,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不明白數學計算的做法,便跟著其他同學寫了答案;家人煮飯時,因為把蔥誤以為是蒜而買錯的叔叔,為了不想被責罵,便藉口說這是兒子去買的。

原來,我們從小時候便知道,如何做”表面功夫”,因為大部分人只看見我們答案的對錯,並只論結果的好壞,所以大多數人也只教導我們,答案怎麼寫才對,事情怎麼做才好,卻極少人教導我們如何去面對問題? 或去關心導致結果好壞的過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一群小鴕鳥長成了一群大鴕鳥,遍布在你我周圍,一個只會論事件好壞卻不知道怎麼解決問題的鴕鳥社會也就如此這般的誕生了。

責任感的第一步,從承認自己的”不懂”開始
當一隻鴕鳥很簡單,只要在遇到不想面對的問題時,把頭埋進地底下,就能什麼都沒看見的繼續活著,但這無疑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因為問題還在,不會因為我們避開它或裝沒看見便消失,當然你可以一次次躲開它,樂的輕鬆,但你永遠都不會成長也很難成大事,因為你對負責任與解決問題的感知是如此消極,沒有信心。

但信心就是在一次次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出來的,我們很多時候都先希望有信心,才來面對問題,但若你不先嘗試,何來信心? 你可以將表面功夫做得很好,不懂裝懂,讓別人覺得你很不錯,但這樣子的假相實在沒有意義,如果真的為自己好,為別人好,就先真誠的面對自己的不懂吧!

勇敢的將問題說出來或請教他人,但不是將問題丟給別人,而是學會自行思考,讓自己擁有承擔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任何人都可以是鴕鳥,只要你不敢面對
怎樣算是孩子?怎樣又算是大人?我們時常用年齡經驗,所學知識的多寡,教育程度的高低來定義這兩者,有些孩子,雖然還小,但卻相當體貼懂事,坦率的承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反之,有些成年許久的大人,遇到問題或對自己不利的事情,除了辯解外就是推卸責任,比孩子還像個孩子。孩子跟大人都好,在狀況忽然來臨時,多少都會有些想逃避的鴕鳥心態,但你要趕緊將頭抬起來,面對並解決問題,昂首闊步的繼續生活著,還是要一直將頭埋在地下,畏畏縮縮的躲藏著活下去? 

面對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以為問題不會來找自己。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