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四季的脈動 (斯德哥爾摩的春夏秋冬)~【Lily 的斯德哥爾摩生活隨想】 | 生活哲學 | 黑目原

我在2012年第一次踏上北歐大陸,那時候是春夏交際,我們渡過仲夏的永晝節慶,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經歷:原來地球上有一個地方沒有黑夜!

2014年我下定決心離開台灣,到瑞典「過生活」,如果在經歷快要一年的遊歷,現在回頭來問我自己:你最喜歡瑞典斯德哥爾摩哪一部分?我會告訴你:「我最喜歡看著大地脈動:節氣分明。」在台灣,對於四季的變化是非常不明顯的;但在斯德哥爾摩,你不得不感受這份節氣的變化:當季節交替,整個城市的櫥窗、天空的顏色、公園裡的花草樹木,會邀請你隨著它們一起脈動。

春天來臨前,枝頭嫩芽已經呼之欲出,公園樹枝雖然還是光禿禿的,但是地上卻冒出許多幼苗;等到真正春天到來,就是一片綠海,各色花朵已經顧不得的繽紛綻放,「好蓬勃的生命力」、「怎麼花開得這麼放肆」、「你看看這美麗的紫色!」,我常常都會這麼驚訝的讚嘆著。
溫暖的夏天是美好的,空氣溫度剛剛好18 – 22度,因為氣候乾爽,就算你在外頭曬了一天太陽,都不會黏黏濕濕的,衣服也不會臭,我喜歡去公園或是湖邊散步,光是看到這些花花草草,你都會喜悅的讚美天地,充滿著感謝。而瑞典人這時候絕對不會放棄「曬太陽」這件事情,正中午太陽直射的時候,你不難看到情侶或是一家人就在湖邊裸著上身曬太陽,其實他們也不會大辣辣地讓你看,只是你知道:they are topless, 這種要「曬夠本」的氣魄:是北毆人的專屬態度。當夏天過後,秋天來臨的時候,整個斯德哥爾摩又被浪漫的「金黃色」擁抱著,我常常走在街頭,看著這片黃色的樹海:落在地上的、仍在樹梢上的,都可以足以讓我吟幾句詩了。但是,外套以及圍巾已經上身了,因為嚴寒的冬天已經悄悄的批上山頭。

聖誕節前後,晚上氣溫會到負5 - 10度,夜裡飄著白雪,我在家裡望著窗外路燈:是一份安詳的景緻:街上每家窗台都有燈、屋內我正喝著熱咖啡、看著電視、跟我心愛的家人在一起。整個北歐的建築都是基於要抵抗嚴冬來襲,室內都有暖氣,我家窗戶有三層(三片玻璃),所以基本上,在家裡是完全不會冷,城市裡找不到樹葉,樹木都是枯禿禿的,它們休養生息,沉沉睡著,等待春光乍洩甦醒。我常常問我老公唐先生:「你們下雪還出門嗎?? (答案:當然)」、「那,穿很多衣服嗎? (答案:正常洋蔥式穿法就可以啊!)」、「如果雪積很厚怎麼辦? (答案:鏟雪車早就把積雪剷除了。)」、「那火車等交通工具,下雪還開著嗎? (答案:積雪太厚時,也許會誤點或是停駛,但是那是要很大的雪才會這樣子。)」「很大的雪? OS:甚麼是很大的雪?像颱風這樣嗎?會積雪到把家門都蓋住嗎?」對於我這來自亞熱帶國家的小孩,這些都不是我生活的範圍。

現在斯德哥爾摩三月,上午難得12度,我知道春天即將到來,而我期待著下一次:公園裡一片綠林,百花再度綻放的姿態!我想只要你也在這裡,你一定也會跟我一樣「期待著」。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