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小心高估自己的能力,要成功除了努力之外,你還必須知道這2件事!】 | 生活哲學 | 呂秋遠律師

pablo (2)

最近天氣冷,多喝點心靈雞湯比較好,不過,今天這碗湯不好喝,是來自於一位同學的抱怨,我們來聽聽他的想法。


「呂律師您好:我今年大四,追蹤您好久了,想要跟您分享我此刻的心情。
在要進入大學時,不顧家人的反對,堅持想讀一個自己覺得最棒的科系。在這三年中,真的覺得學習的好開心,決定要繼續唸研究所。而我的家人也開始支持我,我用辛苦做了專題,報名了我想要讀的系所,最近推甄的結果出來了,一所都沒有上。我自己知道的原因,在於有些人專題用的是學姊的數據,有些人的研究計畫是學長寫的,不用像我花時間,不用想破腦袋解決問題,更不用受挫折⋯⋯而我的卻是自己辛苦的做出來,甚至我很肯定自己的能力跟態度,但結果卻什麼都沒有。當然我知道,除了這些因素外,肯定我還是有哪裡不足,才會落榜,所以在每次面試後我也重新準備,思考怎麼樣才會讓教授錄取我,但終究我還是失敗了。真的很不甘心,我很難過,您怎麼看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同學,很明顯的,你缺少即戰力。

所謂的即戰力有兩種,一種叫做先天的,一種叫做後天的。先天的即戰力,就是你長得正、生得帥,人稱桃園賴雅妍或是新北金城武,接著你找到了一個工作,叫做老闆娘或是老闆公,這時候即戰力就出來了,只要老闆不倒,你就不老,在這家公司裡,你說了算,沒有人可以挑戰你。不過,只有在這家公司,出了公司門,一切都要看實力。

第二種即戰力,就是你要浴血奮戰,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屢敗屢戰,然後檢討經驗與教訓,當沒被打死、沒灰心喪志以後,碰到了真正欣賞你的老闆、變動的大環境與恰好的機會,讓你有機會站上舞台,把你過去的慘痛經驗拿出來賣,得到「暫時」的成功。我說「暫時」,是因為「未來未來一直來」,你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戰爭,你可能在這個月業績很好,但是下個月就會讓你墜入地獄。失敗這種東西,什麼都不做就可以達到,但是成功這種事,你要不斷的失敗、不斷的被刺激,才會偶爾迸發出一點火花。

這樣你懂了嗎?如果,你有教授、學長照顧你,本來推甄這種事,就會比較容易成功。畢竟先天的即戰力,可以包裝你很多的外表,讓你即使不是這麼漂亮,也看起來超級燦爛。這些外在的助力,可以讓你很快的站上頂端,取得你想要的東西,甚至可以頤指氣使,因為你會覺得一切都來得好容易,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在轉的,不是嗎?但是,一旦這個王國崩塌、你的靠山消失、你失去了這些神秘力量的庇護,出了這扇門、離了這個境,你就像魚離開水一樣,不能活。

重點是,你會誤以為自己真的就是有與生俱來的超能力。

所以,你當然要自己找資料、找答案,因為這是你以後的養分,即使現在失敗,你也可以透過失敗,取得一些經驗值。成功所給你的經驗值,遠比失敗來得少。你有看過多少成功的人,虛心檢討自己在過程中曾經做錯過什麼?

不過,我覺得你要小心一件事,就是高估自己的能力。你要想想,為什麼你同學知道要找學長姐要數據、要題目,但是你不懂?是因為不屑,還是因為什麼特殊原因?要知道,一個人無法成就大事,或許你自己耗費心思想出來的答案,其實別人早就做過。你自己搜盡枯腸所找到的資料,其實學長姐本來就有。你為什麼不願意去問問這些人,他們有什麼資源可以提供給你,而是自己埋頭苦幹?推甄是一場極為慘烈的戰爭,除了努力之外,總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的,不是嗎?

所以,擦乾眼淚,想想怎麼提昇自己的即戰力,這是比較實際的。不要再去想那些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如果那些人真的是靠老闆娘才上榜,放心,他們不是你的對手。

畢竟,除非同甘共苦,否則一家公司裡,最可怕也是最不需要存在的位置,就是老闆娘啊!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