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小細節中愛護環境 【Lily 的斯德哥爾摩生活隨想】 | 生活哲學 | 黑目原

我的老公唐先生常常戲稱:「斯德哥爾摩港口邊的水拿來生飲,你都不會生病,而且夏天直接可以跳下去游泳,非常乾淨!」我其實自己沒有試過啦!不過,我每次跟瑞典人聊天,我都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非常驕傲自己國家對環境保護不遺餘力以及
下一代環保教育的紮根程度,確實非常貫徹。

我自己沒有小孩,但是從唐先生以及我房東「二位年過半百的大男人」身上看到:居家總是維持乾淨清爽以及不浪費資源的精神:垃圾分類以及資源回收,其實環境保護已經是一種生活態度了。

有一天,我正在洗碗 (這已經變成我的工作了),唐先生可能基於已經看不下去我洗碗的方式,突然間就這樣跳出一個問題:「你知道洗碗精洗潔劑是傷害地球的嗎?」,於是我回答:「我知道呀!」於是他說:「我覺得照你這樣洗碗的方式,我們家大概一個月要用兩瓶洗碗精!」阿!!是這樣嗎?!

IMG_1792_s.jpg

我是這樣洗碗的:我都是把洗潔劑倒在菜瓜布上,然後就洗洗洗,不管這碗盤是否油膩,反正我就是不夠就再倒洗潔劑在菜瓜布上,然後再沖水,如果油膩沒去掉,我就再倒洗潔劑在菜瓜布上。但是,唐先生是這樣洗碗的:把所有碗盤都用熱水燙洗過大部菜渣及油漬,然後把碗盤用熱水泡,這時候就用一點點(真是一點點歐)洗潔劑淨泡大約3-5分鐘,
然後用小刷子刷刷,再用溫水沖乾淨,就這樣,done!完成了。

IMG_1793_s.jpg

其實,倒不是真的在意洗潔劑的用量,而是洗潔劑對地球非常不好,到下水道,再流入河川中,有很多生物都會因此吃進肚子中。其實,在瑞典你絕對不會買到毒死人的清潔劑,可是他所在意的是:這些可以盡量少用,就要少用。

然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瓶瓶罐罐,我們都會注意瓶身是否有:回收折抵1-3克朗不等的標章;紙張、紙箱、塑膠物、其他玻璃製品、食物等等,都有回收管道。這些資源回收的地點,非常方便,就在居家附近,舉例來說:可以折抵1-3克朗的瓶罐,可以在各個
super market超級市場,就自己投入這些回收物品,然後折抵的克朗自己就掉下錢來了;另外,我家附近有三個資源回收場所:酒瓶、塑膠罐、紙類物品、玻璃 (透明以及深色玻璃),都要回收。

IMG_1795_s.jpg

IMG_8117_s.png

其他物品:電燈泡、電池、大型紙箱以及舊物等等,每棟公寓都有特置區處理這些物品,日常生活裡,食材、買東西的商標、小包裝袋…等等難以歸類的,每棟公寓中都有一個圓形小門,打開門就把垃圾袋往下丟,這會到中央回收中心,進一步做分類以及掩埋。最後,食物若是吃不完以及壞掉的就放在專門紙袋中回收,這是我們社區的規定,我們必須要遵守。

IMG_1801_s.jpg

IMG_1799_s.jpg

IMG_1802_s


所以,你可以說:瑞典人真的甚麼都回收!而且大家都這麼照做,回收系統很方便,就在居家附近,對瑞典人來說:這已經是一種生活習慣以及方式了。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