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這七招談話技巧,讓你輕鬆贏得他人好感,擁有好的人際關係!】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善用談話技巧獲取他人好感
若能把握各種談話方式,在各種交際應酬場合適當地運用,會讓口才更加出眾,也能加深他人對自己的好感。


身處商場中,就免不了各種交際應酬的場合,尤其是身為領導者的人,面對這類場合的機會更是多。應酬的對象可能是客戶,可能是一同合作的廠商,也可能是自家公司的同事或上司,但不論對象是誰,這些人對你在事業上的成功與否,都有一定的影響力。也許能因此拉到一個大客戶,也許能藉此加強合作夥伴對自己的好感,甚至可能因而得到升遷的機會。


因此,應酬的技巧是成功人士必有的一項技能。
成功的應酬技巧,是指在各種場合中都能應付自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談話的技巧。若能把握各種談話方式,在各種交際應酬場合適當地運用,會讓口才更加出色,也能加深他人對自己的好感。


以下列出幾種常見的談話方式:
  
一、傾吐式
這是最強烈的情感和思想交流方式,它是以說話者對聽者的強大信賴為基礎,將自己的喜、怒、哀、樂以及種種打算與計劃全部告訴對方,讓對方幫忙評判這些想法。在這種談話方式中,自己擁有說話的主動權,對方多半是被動地反應,他或許會受到激勵而奮發進取,或許能得到教導而悔過自新,或許會因此敞開心扉,伸出熱情的友誼之手。
  

二、靜聽式
與傾吐式相反,靜聽式是在被動中贏得主動,特別是在把握不了對方思路的時候,靜聽的方式能幫助自己爭取時間、理清頭緒。
靜聽不代表就是靜止不動,而是要隨著對方的情緒與談話內容,或點頭、或微笑、或做個手勢與面部表情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引起對方的注意,以引導談話的方向,對方也可以在這些簡單的示意中得到安慰或力量。
  

三、判別式
在交談中,抓住對方談話的空隙,恰如其分地插話,以表達自己的看法,這有益於促進思想與情感的交流。值得注意的是,評判要適時、適度,如果粗暴地打斷對方談話或不負責任地妄加評論,只會損害自己的形象,造成往後交流上的障礙。
  

四、啟迪式
談話對象有伶牙俐齒和沉默寡言之分,因而交談方式也應有所區別。
若談話對象拙於言詞,就要循循善誘,多方面進行啟發,好讓對方吐露心聲。交談時,一定要注意用詞造句的柔和與婉轉,或拋磚引玉、或旁敲側擊,切不可急躁從事、大放厥辭。
  

五、靈活式
在非正式的場合中,主題單一的談話是很少見的,多半是一些人聚在一起閒聊,沒有固定的題目和目的。鑑於這種情況,談話時要注意話題的轉換,並且透過不斷地變換話題,找出大家都感興趣的話題來談。在這類型談話中,千萬不可不顧他人興趣,只談自己有興趣的話題。
 
 
六、間休式
就像中篇小說要分章節一樣,耗費較長時間的談話也要注意間歇休息,因為體力上的疲憊往往會導致思維混亂,精力充沛則有助於談話的成功。所以在較長時間的會談中,要有適度的休息。但是在間歇時,不要使氣氛變得尷尬或難堪,可以一同看看報刊、聽聽音樂、下下棋,這都能保持原有的融洽氣氛。
  

七、加強式
這是對判別式談話的補充。交談時,雙方可能都會說出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有不少人對此漠然看待,這實在不是正確的態度,因為有一些新奇獨到的主意可能因此被埋沒。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密切注意對方提出的新觀點,同時多動動自己的腦筋,共同進行一番創造性思考。透過彼此交換意見的方式,使對方的觀點更加成熟、更加完善,從而使雙方都能受益。


【書名:看穿人性說話藝術】

【作者簡介:楚映天】

相信生命的運轉,有許多驚奇等待我們細細品嘗,著有《做人寬容,做事圓融》《做人寬容,做事圓融2》《懂得看臉色,人生更出色》《沒心機,也要會看時機》《做自己的生活大師》《越失意,就要越努力》《壞的開始,也是成功的一半》《壞事沒你想的那麼壞》《眼界決定你的世界》《日子再壞,也要活得自在》《日子難過,不是你的錯》《換個想法,就能找到方法》《換個角度,就能找到出路》《機會只留給懂得珍惜的人》《心寬,路就寬全集》《日子再苦,也要過得幸福》《日做人要圓融,做事要寬容全集》《先有好心情,才會遇到好事情》……等書。


(文章由普天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