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把臉朝向陽光,就看不到陰影。試著做一個凡事「心想事成」思考的人!】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9)

把臉朝向陽光,就看不到陰影
做一個凡事「心想事成」思考的人

樂觀的人不會懊悔過往,也不會對未來懦懦不安。——阿德勒

在企業界,我認識一位看不出有不惑之年的氣質美女企業家陳韻翎小姐,她是「紅韻生技化妝品公司」執行長,同時也是創辦人的她,整天笑臉迎人,長相甜美,臉上永遠保持著淺淺的笑顏,深得人緣。

她獨自創業後,在全球經濟冷凍的時刻,竟然在美容化妝業市場一片低迷的「逆境」中殺出一片天,一年不到就將產品打進東南亞和大陸市場,小有成績。
充滿希望跨越困難日前在臺北市青創會舉辦的例會演講活動上,針對該如何挑戰嚴峻的市場、突破困難,迎向成功再創佳績,她為青創朋友們分享了以下內容:
創業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裡。環境再不好,永遠要冷靜迎戰,同時「凡事保持樂觀,凡事看開一點」很重要,因為這樣才能看到遠景,充滿希望去跨越困難,並不輕言放棄,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陳韻翎說,自己從未做過不快樂的工作,而且「目前為止,我的一生中過得最不好的日子只有一天——和義結金蘭的夥伴分手時。除此之外,還能有更糟糕的時候嗎?」陳韻翎認為,無論發生了什麼事,只要你還活著,就認命接受,樂觀期待下一個情況會更好!
陳韻翎繼續說:「剛投入創業之途的朋友和業務新人,工作相當艱辛,在開發市場的路上舉步維艱。樂觀精神是創業者和業務新人生存必備的第一條件,不夠樂觀,根本支持不了十五天。在創業初期和客戶溝通的每一個階段的痛苦,多如天上繁星,數也數不完。一定要有樂觀積極的思維,要相信自己明天會比今天好,才能熬下去。初期創業也一樣,不夠樂觀,根本支持不了一百八十天。」

陳韻翎執行長所提出的忠告,你可能相當認同,也可能不全然同意,但無論如何,聽取成功者的建議和心得,多少能讓你在逆境中有了更大的希望,在邁向成功的大道上,多了些順遂,少了些跌撞。

把臉朝向陽光就看不到陰影
還記得我年輕剛開始做業務時,有一回到手的大訂單被搶走,好像天鵝肉不翼而飛,當時我心情突然跌到谷底,愁眉苦臉了好幾天。總經理勸我:「林有田,想開一點,老天爺會補償你的,下一筆訂單就是你的了,笑笑忘掉,總比愁眉苦臉的記住要好得多啊!」
我頓悟之後,沒幾天生意果然就上門了,而且比失去的訂單增加兩倍以上!事實正是如此,無論遇到什麼讓自己不如意的事,只要我們把臉朝向陽光,自然就看不到陰影。換言之,只要凡事「樂觀面對」,即便被獅子逼上了樹的你,照樣可以在樹上欣賞美麗的景色。

因此,無論我們遇到任何狀況,能多學習「正面思考」,用比較「樂觀」的角度來看待和詮釋事情,心情會一定愉悅,心靈更加快樂。
悲觀的人看到的是困擾,讓人感受到處處是陰影、未來沒希望;樂觀的人看到的是希望,讓心靈擁有更加廣闊的晴空。
誰都會有被外界干擾、被旁人嫌東嫌西的時候。外來的因素總是帶給我們樂觀或悲觀思考的機會,所以要成為一個成功者,遇到不順心的問題或挫敗時,重要的是不管別人的「心態」如何,都要有自己正確的立場,「保持樂觀,凡事看開一點」,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偏離正常的運作軌道。

四步驟幫你成為「樂觀者」
我認為創業者或生意人凡事希望「心想事成」,但首先一定要有優質的心理素質,這樣才能文思泉湧,才能發揮個人創意,開創新市場的冒險頭腦。遇到困難時,展現奮戰不懈的精神,這是任何追求事物必備的成功密碼。
剛開始創業的人要贏得好績效,不再是靠努力和嘴巴兩大武器,我認為「樂觀心態」應該是首要條件。

創業或做生意,除了核心能力和資源多寡外,成功和失敗之間的區別在於「心態」差異:人生勝利組刻意展示「樂觀」的一面,人生失敗組總是沉迷「悲觀」的一面。
人生如果能「樂觀」真美好,那我們就必須問,到底怎麼樣才能做到真正的、百分之百無懈可擊的「樂觀」?假如那些表面看起來的樂觀者都是紙老虎,那這世上真的有這麼一個人,打從心裡就是真正的樂觀者嗎?

事實上當然沒有真正的、百分之百無懈可擊的「樂觀」者,當你發現自己缺乏「樂觀」心態,你完全可以經由以下步驟,培養自己「樂觀足以智勝」的心態。

一、首先要改善不合宜的性格,並掌握正確的思考方法。正確的方法是:向「悲觀者」說再見,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悲觀者」,因為「悲觀者」只會在機會中找問題,即使提供再多的支援、創造再好的條件,他們的眼中還是困難重重。

二、遇到問題,要勇於檢討失敗的前因後果。不要再抱持無所謂的態度,從失敗走向失敗,唯有客觀冷靜檢討失敗的前因後果,了解失敗的原因和教訓,不斷發現和把握事物發展的規律,才能掌握溝通互動的方法,贏回面子和銀子。

三、從「樂觀」的思維詮釋任何事情。誓言做一個「樂觀者」,凡事從「樂觀」的思維詮釋任何事情,就可能充滿激情和無限希望;即使你碰到問題,你也會正視挫折,在問題中找機會,縱使你沒有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沒有相當的條件,你也能夠磨練技能、積累經驗,透過努力,贏得到最好的結果。

四、樂觀要和自信結盟,才能再下一城。自信重在主觀,講求「人定勝天」;樂觀重在客觀,講求「實事求是」。樂觀是自信的源泉,自信是樂觀的展現,雙管齊下,才可以化險為夷。

創業或做生意遇到不順利、挫折,這都是老天爺給我們的禮物。路是人走出來的,天無絕人之路。要造就不凡的成績,夢想成真,真的不難!只要多加點「樂觀」的性格。找市場、找顧客、經商碰到挫折,在所難免,擺脫低潮,再創佳績的不二竅門,就是「樂觀以對」!

如果你經常說消極的話,現在開始試著用積極的說法來取代。例如把「我有夠倒楣,總是沒有機會!」變成「我暫時把機會讓給別人,下一筆生意就輪到我了!」
結論:以樂觀思維走上成功大道創業要有好成績,或完成一筆大訂單,就好比一場拳擊比賽,充滿了躲閃與出拳,如果夠幸運,只要一次機會、一記重拳而已,但首要的條件是你必須要樂觀,並且和自信結盟,頑強的站著、期待勝利才行。

成功之路總是崎嶇不平的,但前途肯定是燦爛光明的!困境常出現,要迅速脫離困境,踏上成功之路,最好誓言成為一個「樂觀者」,因為這是邁向成功必備的重要條件。

【這樣做就對了】

1.抬頭挺胸,呼吸會比較順暢,當抬頭挺胸時,我們會覺得比較能夠應付壓力,當然也就容易產生「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樂觀態度。

2.常常面帶笑容,周圍就會容易聚集開朗的人;周圍聚集著開朗的人,那個人也像變得越來越開朗。

立體

【書名:接受逆境的勇氣:從阿德勒40句金言學習激勵生命之道】

【作者簡介:林有田】

林有田 博士(Dr. Boss Lin)

亞洲培訓界和諮詢顧問界的長青樹,有30年企業內訓培訓演講和諮詢顧問的豐富實戰經驗,曾輔導中小企業500家、培訓演講8000場、培訓業務戰將超過300萬人以上,影響力遍及全球華人地區,被譽為「亞洲的喬‧吉拉德」(Joe Girard)。

(圖文由布克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