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自信就能改變!阿德勒送小資女的四個美麗練習!】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5)

積極培養一些好習慣,可以重建自信心
 
自己是最大的敵人,首先找出缺少自信心的問題,究竟是自我設限,還是外在因素,這樣能夠幫助克服心中的恐懼,重建自信心。——阿德勒

問一問自己:在人生旅程中,我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還是隨波逐流的過客?
天變了,環境也變了,現在環境沒以前那麼好,不如意之事一直出現,事事不順遂,有些人抱怨他們運氣不佳,有些人則在逆境中成就了自己的運氣。

有些人在別人手下當個微不足道的小兵度過終生;有些人即使在冷風低溫下跑業務,也依然努力奮鬥達到最終目標,讓自己吃飽喝足,受人尊重。因為他們天天努力增強「自信心」,並且持續練習,持之以恆重建「自信心」,天天在進步。

你的同事每天眉開眼笑,研發企畫如魚得水,做生意好像探囊取物一樣輕鬆;你的同事總是賣出好價錢,顧客還跟他說謝謝;你的夥伴臺風穩健又自在,在講臺上發表幽默的演說;他做事又快又好,獲得上司的信任和疼愛,還時常被賦予重任;他每天都容光煥發,好像一直有好事情發生在他身上。

該是做出改變的時候
對創業者或從事行銷的朋友,對照自己目前的處境:內心相當恐懼,不敢做「陌生開發」,不想出門找顧客做簡報,碰到客戶殺價時就束手讓步,害怕上臺分享、事情老是做不好、看起來好像沒精打采的樣子……種種跡象都顯示,再不改變就會被淘汰了,該是時候做出大大改變了。

美國資深心理治療師巴登‧ 葛史密斯︵Barton Goldsmith︶說:「一個人經常生活在疑慮、不安或相互比較的環境下,自信心就會受到打擊。長期缺乏自信心,會讓我們喪失挑戰的勇氣,剝奪自己尋求突破的力量。低落的情緒更會進一步侵害生活與工作各層面,貶低個人價值,甚至扼殺生存的意志。」
沒有自信,日子要怎麼過?

美國作家愛默生說:「自信心是成功的第一祕訣。」也就是說,擁有自信心就擁有無限機會。

因此,不妨根據以下方法,從個人出發重建「自信心」,積極培養四個好習慣,徹底改造自我,讓自己有更高的成就。

一、跟猶豫不決說再見,現在就採取行動。這是增加自信的入門方法。
連續十二年榮登金氏世界紀錄世界銷售第一的寶座,喬‧ 吉拉德在一次演講中說:「昨天,是張作廢的支票;明天,是尚未兌現的期票;只有今天,才是現金,才有流通的價值。當你建立自己的信心時,不能老想著﹃以後再做﹄,因為根本沒有明天這回事。今天就去做,決定你明天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你。」

所以你要立即行動,將害怕、怯懦的思想從心中永遠除去,以下方法,曾經幫助喬‧ 吉拉德消除心中的恐懼,增加較高的自信心,這些方法也一樣會幫助你。

1、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大聲告訴自己:「我能做得到!」把這句話寫下來,貼在你浴室的鏡子上,每天大聲喊上二十一遍,讓它們浸入你的心靈。

2、比任何人更賣力工作。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要想有所成就,只有踏實勤奮,成功自然會向你招手。

3、與樂觀自信的人結交。因為他們能帶給你積極向上的奮鬥動力,無論任何時候,你都不要畏懼失敗。

4、堅定你的信心。信心會讓你產生更大、更強的信心,這種力量能促使你走向成功。

5、不達目的絕不甘休。當你下定決心去做好一件事情時,要有「破釜沉舟」的精神,不獲全勝絕不收兵,自然會提升自信。

如果你要受人歡迎,那你必須具有絕對的信心,這一點非常重要。信心使人產生勇氣、創意和願意冒險奮鬥。如果我們對自己都沒有信心,世界上還有誰會對你有信心呢?

二、每天「自我稱讚」一下自己。
你要多關注自己的優點,並告訴自己有什麼優點,一有機會就稱讚自己的優點。這樣有助你提升從事任何活動的自信,這叫做「自信的蔓延效應」。

1、好漢提一下當年勇。你偶爾提提當年的成功事蹟,找出自己的能力,稱讚一下自己,當看見別人成功時,不要有酸葡萄心理,又見不得別人好。

2、發揚自己的強項,避開短處。在學習、生活、工作中,抓住任何機會展現自己的優勢、特長,同時注意彌補自己的不足,不斷進步,肯定能增強自信。人們時常習慣記住自己所做的蠢事,卻忘了自己也曾運用聰明才智化險為夷;千萬不要忽略自己與眾不同的才華和優點,不要對自己的缺點和弱勢而自暴自棄,才是明智之舉。

3、小成就小獎勵,大成就大獎勵。當你做好一件事情時,要給自己一個獎勵,好好慶祝一番,讓自己期待著下一次成功後的獎勵。

如果把「自我稱讚」結合至每天的積極想法和行為,肯定強烈的自信心會讓你能更上一層樓。

三、經由每天的持續練習,持之以恆,你的自信心就會增加。
為什麼許多人缺少自信?80%的原因是自我設限造成的――自認為我不行、我不能、我不夠好、我不如別人。

有人請教卡內基如何在演講中有自信?
卡內基告訴他說:「把臺下的人都當成是欠你錢的人,那你就有自信了。」
也就是說,你換個想法,就會產生信心了!

年輕時,我曾請教一個自信心十足的成功者:「你是怎麼做到的?」
他告訴我答案後,我就如法炮製,一段時間後,果然自信心增進不少。現在你也可以依照以下方法持續練習,保證也能讓你的自信更上一層樓:

1、每天練習「停住」負面的想法。遇到狀況,多往好的地方去想,少往不好的地方去想,回家後每天寫一篇「信心日記」。

2、做好充分的準備。上場前一定要做充分的準備,當你準備充分的時候,就不至於在實際過程中慌亂,一切從容自如、穩操勝券,同時在心裡預演,邊練習邊想像成功的畫面,自然就能提升自信。

3、要有計畫和預備方案。推動任何事情,要做精密的計畫,同時準備B計畫。

4、坦然處理失敗。所有失敗其實是我們增長智慧的時刻!就算萬一不走運,也要學會勇敢接受失敗,再試一次,也能讓你建立自信。

記住!放棄了才算失敗,否則都算是經驗和教訓。

四、自信就像身材,要一直保持最佳情況的自信心。
我們的內心都有一部投影機,每天讀出成千上萬的畫面和情緒,除了要停止負面的想法,還要積極輸入正面的訊息。

隨時保持健康,注意全面性的營養、經常鍛鍊、保持快樂的心境,以及良好的生理、心理狀況,會使自己產生幸福感,進而產生自信。

除此之外,不如意的時候還是做點好事,或者激勵自己好好過下去。在不逾矩的情況下,不妨去找點有趣的事,可以保持自信。反擊壞心眼的人,讓自己的正義感得以伸張,也都能保持自信。

有專家提到,不妨養一條寵物狗,牠給你的自信可能比你的老闆多,這也是個好主意。

結論:樹立自信的外部形象,就從「打理外表」開始。

「我想擁有宋慧喬十萬伏特的電眼!」
「真希望我擁有像林依晨的娃娃臉!」
「我希望身材像林志玲一樣好!」
「我覺得自己有點瘦,我想要像甄子丹一樣健壯誘人的肌肉!」

最近偶像明星和模特兒新銳不斷出現,還有點風起雲湧的形勢,無形中在社會上形成一股「愛美新勢力」。許多人相信把自己的外形變漂亮了,就能吸引別人的目光,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和人際關係,讓自己的工作、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這個想法無可厚非,見仁見智,但多少可以提昇你的「自信心」。
樹立自信的外部形象,可以從「打理外表」開始。

因此,選擇一個你喜歡且適合的形象,從身材開始著手,然後配合服飾、髮型、配件到言行舉止都仔細修飾,讓你的外在和得體的行為逐漸影響內在的自我評價,這樣,慢慢就能從全新的形象中找到你的自信心,甚至進一步打造出意想不到的結果。

【這樣做就對了】

1. 要擁有真正的自信心就要持續練習,做得不夠好、不完美,就要一再練習,熟悉這項技能之後,困難就能容易解決,因為你知道已經駕輕就熟,自信心自然能油然而生。

2. 花點心思「打理外表」,不一定非要花大錢用名牌包裝自己,優質的穿著打扮會讓你的情緒改變,穿著得體也會覺得對自己更體面,更有自信心。

立體

【書名:接受逆境的勇氣:從阿德勒40句金言學習激勵生命之道】

【作者簡介:林有田】

林有田 博士(Dr. Boss Lin)

亞洲培訓界和諮詢顧問界的長青樹,有30年企業內訓培訓演講和諮詢顧問的豐富實戰經驗,曾輔導中小企業500家、培訓演講8000場、培訓業務戰將超過300萬人以上,影響力遍及全球華人地區,被譽為「亞洲的喬‧吉拉德」(Joe Girard)。

(圖文由布克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