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分辨是非,才不會成為盲從者】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懂得辨識才不會成為盲從者
孔子說:「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意思是說,一個說得頭頭是道的人,還是得仔細觀察他的行為舉止,是不是跟他說出來的一 樣,你才會了解他的底細,然後再來決定要不要相信他。
現今社會不缺會說的評論家,說到嘴上冒泡的人太多了,打開電視就一堆,名嘴何其多。 但要如何辨識一個人是否言行合一呢? 
脫口而出的語言,應該要被全方位檢視,但我們從小沒有被教育該怎麼辨識。我們都懂「言行合一」這四個字的意思,卻沒意識到,我們往往還是把一個人所說和所給分開看待了。 


站在哲學的角度來看,事情本就一體兩面,過多或不及的思考邏輯,都會為生命帶來災難。
一個言行不能合一的人,他所說出來的話,就會帶有明顯的動機與目的。你會感受到激動、高昂、包裝、掩飾、毫無誠意,這種「很油」的人充斥在各行各業中,他們的表情及聲波,好像是透過相同頻道所播送,全都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一樣。 在一個高情緒的環境裡,某人正說著煽動性的語言,你有沒有想過,這人換到不同的時空背景下,還會堅守相同的立場嗎? 你只要稍微理解一下,就會看出,在這種人的對話結構裡,充滿 了矛盾與衝突。這種場景或這類型的人遇多了,對你的心靈成長不會有太大的幫助,但對心智成 長倒是幫助不少。


能言善道的人太多了,說到讓你感動、讓你落淚、讓你覺得應該為自己的生命再努力一 些……。他們談的都是我們人生中不夠完整的區塊,例如夢想、委屈、不足,或者對家人的虧欠 等等,這些語言見縫插針,粉碎了我們長期以來所表現在外的、若無其事的堅強。最後,再用「愛 的力量」讓人脆弱的真情流露,還向他們敞開雙臂感謝他們,讓自己得到可以改變的機會。一堆 盲從者,興奮的說著今天真是收穫滿滿,全身充滿正能量。兩天後,你再看看這些人的作為,又 瞬間沒電了。


只要你具備辨識的能力,仔細觀察這些能言善道的演說者,試著搬動他們的思考邏輯,就可 以從生活面向看出他們實踐了幾成。比較會說、比較敢說、剛好有機會讓他說,貪婪者大概都屬於這一類型的人。
有一個專門教人維繫愛情的講師,她教大家如何與另一半相知相守,但是她的感情世界一團亂,沒辦法對感情忠誠,她比誰都痛苦。


另外一個教人如何在最短時間賺進天下財富的年輕人,其實負債累累,連生活都有問題。他的行為荒腔走板,根本近乎偷拐搶騙的程度,但還是有一堆人跟著他、向他學習。
多年前,有一位號稱國際級的超級講師,跑來找我這個默默無聞的晚輩,希望透過我在某個領域的名氣幫他宣傳、招生,而他只負責上台演說。那時他已經是「國際」、「超級」等級了,我當然要向他多多學習。結果他舉辦的全部免費的場子,竟然還因為人數不足而取消,太令人匪夷所思了。


另一個擅長網路行銷的創業家,跟我說想要幫我提升我的臉書瀏覽量,讓更多人透過臉書認識我,他還說網路上很多知名的粉絲專頁,都是透過他在操作。我去看了他的粉絲專頁,粉絲人數少得可憐,按讚與留言幾乎都是個位數,不知道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誤會,我覺得最應該行銷包裝的是他自己耶。
還有一位自封大師,拜佛虔誠,她談的是愛與接受,教人要懂得放下,凡事不要計較,但是她卻與家人關係緊繃、與人合作過河拆橋、遇好處占盡便宜,連我都可以感受到她內心強大的憤怒能量。


我還認識一個在上山浴佛時,誠心祈禱社會少點亂象,大家都說他好慈悲。但他卻為了分家 產,不惜與兄弟姊妹失和,最後子女集體將父親趕出門,看著父親無家可歸,流浪在外,全家卻 無動於衷。他對外只說,這是其他兄弟姊妹造成的,父親本來就不屬於他一個人。
你看出什麼端倪了嗎? 辨識能力真的很重要,這些顯而易見,可以立即對照同理的事情,為 什麼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辨識出來? 我們表現得好像自己全知全能,但其實早已被五感的外在世 界所蒙蔽,錯把幻象當實相。所以啊,盲從者永遠是貪婪者的最愛,貪婪者永遠知道盲從者需要 什麼。


「有所求」、「想成為」,這些都會讓有心人看見我們心中的「貪」。如果腦袋不夠清楚, 將失去辨識的功能,遲早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麻煩。
只有當我們不再愚蠢,生命,才會變得更加有意義。我們為了追求生活並得到自認為的快樂, 於是心智頭腦把多數人的生命弄得支離破碎,不懂辨識,終將成為一個盲從者。


【書名:停止抱怨的人生】

【作者簡介:游祥禾】

結合西方心理學與東方玄學,創立「東方心理學」。擅長研究慣性領域與行為結果,看懂本質才能為生命進行加工,重視實踐與過程。在建立思想的過程中,養成自己的哲學價值,並讓這哲學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意義,將所思、所言、所行導入正確的方向,融入生活。

(圖文由布克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