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膽去嘗試你喜歡的事情,才能發現工作如此有趣】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312321

重新定義工作 
不,希望大家不要誤會了。我已經不想再「就職」,而且也不想賺錢。
可是我想「工作」,現在打從心底這麼想。
工作到底是什麼呢?

自從我決定離職之後,我把自己進入公司以來一次都沒請過的有薪假全部請光,完成了到國外度長假的夢想。整整二十五天,我在印度的高級度假村裡過著天天按摩紓壓的生活。對日本的上班族來說,這種長假根本不可能成真,所以我把長年以來所賺的錢全部砸下去了。

不過啊,現實卻比我想像中更坐立難安。我明明不討厭悠閒度日,可是總覺得如果只有這樣,實在不是很有趣啊!要我承認這一點真的很不甘心。

至於我最後到底做了什麼?我把自己待在印度度假村的經過寫成遊記,拍下照片,並持續在臉書上發表文章。這樣做當然賺不到錢,但可以把自己的體驗整理成文章,讓別人也能知道這裡多有趣;然後別人讀了文章,感到開心,接著又做出回應。這樣真的很開心,讓我不惜犧牲睡眠時間也要繼續寫作。

就因為這樣,原本難得從公司解放才得以進行的夢幻旅程,卻不知道為什麼花了比上班時還多好幾倍的時間寫東西。

因此,我重新思考了工作到底是什麼。
所謂工作,我覺得其本質並不是進入公司,也不是賺錢,而是讓他人感到開心,或是有所幫助;換言之就是為他人做些什麼。這和遊戲不同。為了讓他人感到開心,自己絕對要非常認真才行,所以工作才會這麼有趣。做起來很辛苦,而且就算不順利也不能逃走。但也因為如此,完成時才有成就感,還能找到同伴,人際關係也會隨之擴大。這次幫助過的人,下次就換成他幫助你,這所有的一切,全部都是抱著遊玩心態的人絕不可能到手的。

工作真的是非常棒的一件事,甚至想要倒貼拜託讓自己工作。這麼一想,真正想做的事情便開始接二連三地浮現腦海,完全停不下來。

舉個例子,我一直很想試著當當看「員工餐阿姨」。雖然喜歡做菜,但因為沒有結婚,所以只能做給自己吃,再加上年紀的關係,分量變得越來越少,所以怎麼樣都無法滿足自己的「料理欲望」。可是如果當了員工餐的阿姨,就可以一直做菜做到高興為止!反正不是店面賣的菜餚,所以就算做得普普通通,還是會有人吃的(應該)。

感覺太荒唐了?不不不,這才不荒唐呢。我因為很喜歡日本酒,所以各地的釀酒廠都有朋友在。然而如今不管哪裡都不好經營,所以很難找到幫釀酒師做飯的人。一整個冬天,釀酒師都悶在酒廠裡吃著便利商店便當,這樣不僅沒辦法提升士氣,也肯定很不健康!

既然這樣,那就由我去吧!只要給我一個釀酒廠角落的房間,我就讓自己成為不請自來的員工餐阿姨,這麼一來,就可以一直看著肚子餓扁的釀酒師大口大口吃著我做的料理,如此度過一個夢幻的冬天。

還有啊,我也想做做看木工。先前已經提過很多次,現在日本全國各地都有一大堆空屋,明明有很多古老而美好的房子卻沒辦法進行整理維修,一直棄置在原地,都已經變成社會問題了不是嗎?這麼一來,如果懂得做木工,可以靠自己修理房子的話,下半輩子不但可以不必煩惱房租,說不定還可以促成空屋重生,有助於地方活性化呢。

我抱著這個打算去詢問木工店的人,所有人都告訴我:「人手不足讓我們很煩惱,隨時妳歡迎來學習。」不必花錢就能學會木工的技巧,再也沒有比這個更理想的事了。

另外,我很喜歡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所以想去幫忙關於老人照護的工作。當然我也很喜歡日本酒,所以很想嘗試看看餐廳負責溫酒的工作。還有還有……

這麼一想啊,就覺得離開公司之後,我的人生充滿了希望!
現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很多正在傷腦筋的人,這應該也代表著,有很多很多的工作可以做。這麼一想,就覺得只要不堅持金錢或就職,在我死去之前,都可以不必擔心找不到快樂的事情。

這樣……不覺得很厲害嗎?
唉呀,日本真是充滿希望啊!



離職後的自由-立體書封

【書名:離職後的自由:無負累、更自在的人生下半場,就從燙了爆炸頭開始!】

【作者簡介:稲垣 えみ子(稻垣惠美子)】

1965年生,愛知縣人,畢業於一橋大學社會學部,而後進入朝日新聞。
經歷為大阪本部社會部、週刊朝日編輯部、社論委員、編輯委員。2016年1月離開朝日新
聞。

在朝日新聞與橋下徹對立事件時,成為大阪朝日新聞本部的負責人,並將對立過程的始
末連載於專欄〈Journalism〉,並在朝日新聞因兩大醜聞而形象受損時,協助朝日新聞重
整。這段期間,她的專欄迅速累積人氣,甚至還上了電視,同時也因為一頭爆炸頭而引
起許多觀眾的注意。

著有《我想知道死法》(PARCO出版、1995年)、《從震災的早晨開始》(朝日新聞出版
、1999年)、《爆炸頭記者寫的新聞、因為離職才能寫的新聞》(朝日新聞出版、2016年
)、《離職後的自由》(東洋經濟新報社、2016年)、《寂寞的生活》(東洋經濟新報社
、2017年)。

(文章由三采文化提供 )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