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這6個說話原則,讓你人緣倍增,聊到停不下來!】 | 生活哲學 | 凱洛

MyMedia93620170929161042

我們和每個人進行對話,都是有目的的。即便是閒聊,也希望透過交談和對方拉近關係,或者讓彼此放鬆心情。害怕與陌生人對話,也是因為感到對話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所以不敢鼓起勇氣,無法透過社交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

針對這些問題,我建議你可以嘗試下面幾個應對方法:
1. 羅列常見話題,熟記這些問題以及自己的答案。剛開始嘗試消除恐懼感的時候,可以直接把問題和自己的答案背誦出來,雖然會顯得有些生硬,但是至少能夠保證對話相對順利地進行,建立起初步的信心。

2. 搜集一些有趣的話題常備心中,積累得愈多,愈不懼怕冷場。準備一些比較能夠打開對話場面的話題,以便在交談卡殼的時候信手拈來,有助於增強自信心。如果不知道該準備哪些話題,你可以多觀察身邊善於社交的人經常用到的話題。

3. 做一份需要和陌生人打交道的工作。我大學時代做過一份上門推銷的工作,到一百多戶的公寓樓裡挨家敲門,打招呼套近乎然後推銷產品。一開始緊張得全身是汗,可是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在與陌生人對話時完全沒有恐懼感了。這樣的工作能迫使你去積累經驗,克服恐懼。如果沒有條件另外找工作,也可以考慮做兼職或義工,甚至自己創造機會。我有些朋友下班後在大街上擺地攤賣耳環,他們不僅變得能說會道,而且特別善於觀察人,把來買耳環的女孩和情侶們的心理分析得頭頭是道。

4. 和他人對話時,多關注對方在說什麼,少關注自己想表達什麼。對方講得愈多,你便愈有時間思考和做出反應。很多人害怕和陌生人說話的原因是怕自己說錯話讓別人不喜歡,這種恐懼會讓你要麼不敢開口,要麼變得滔滔不絕。可是當對話中更多的是別人在表達,你偶爾提問和鼓勵對方表述時,你就不會擔心這個問題,而且會讓人覺得你是個很好的聆聽者。

5. 帶著明確的目的進入對話。比如和陌生人對話時,你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全面瞭解這個人。那麼在對話過程中,你的所有心思就都放在瞭解這個人上面,不要擔心其他問題,也不要說不相關的話。不要覺得對話有目的性是不好的,換位思考下,你會喜歡在一個漫無目的瞎聊的人身上浪費太多時間嗎?

6. 克服在公眾場合說話的恐懼情緒,如果有條件可以去參加辯論社、公眾演講活動,做主持人,做助教等。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這些,因為人的可塑性比我們想像的要強得多。

人性有很多弱點,害怕與人交往在我看來是相對容易克服的問題,就好像減肥一樣,看上去很困難,但只要按照一定的方法進行嘗試,假以時日必然可以看到明顯的效果。


getImage
【書名:假性親密關係:為什麼我們看似親密,卻貌合神離?】
【作者:史秀雄】
中國心理諮詢師(同台灣諮商心理師)。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碩士,師從知名社工和心理學教授曾家達,專注青年情感、個人成長和心理健康諮詢。職業理想是讓自己失業,因為那就意味著大家都過得很幸福了。


(資料由寶瓶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