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拒絕,你就等著被煩死】 | 職場求生術 | 凱洛

MyMedia77520170911170529

對很多人來說,前方有千軍萬馬也不足以讓他們後退,可是說簡單說一句「不行」,卻讓他們臉色驟變。因為他們不敢、不願意、無法說出拒絕的話,他們只好耗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去履行別人的義務。

我的同事小張,就是一個不懂拒絕別人的人。每到下班時間,公司裡其他人都會馬上離開,他們要回家接孩子,要回家做飯⋯⋯至於還沒完成的工作,他們通常要小張幫忙完成。

有好幾次,我下班的時候都看到小張還在辦公室加班,雖然我知道她下班後都是直接回家,沒有什麼約會,但是小張住的地方離公司很遠,坐公車差不多要一個半小時。為了省錢,她住的地方很偏僻,房租雖然便宜,可是治安還是令人擔憂。如果太晚回家,對一個女孩子來說的確不安全。好幾次我跟她說別幫別人加班,她總搖搖頭,說都是同事,別人拜託了,不好意思拒絕,而且多做一點自己還能學到東西。既然她這樣說,我也不好說什麼。

直到有一天,小張因為加班很晚回家,第二天上午十點多才到公司。遲到一次,別說要扣全勤獎,還會扣薪水。小張向來節儉,生活也是精打細算,在我看來,她會遲到簡直太陽打西邊出來。中午吃過飯,我去辦公室找她,一問才知道她昨天回去包包被搶了。人倒是沒受傷,報案之後回家嚇得一晚上不敢睡,所以才會遲到。

要不是留下來加班,她根本不至於那麼晚了還在外面。我有些生氣,要她以後下了班就走,她每天幫別人影印文件、打字的工作,能從裡面學到什麼?小張只是笑,也不應。我決定和她好好談談。

把小張叫到一邊,我問她:「來公司有沒有自己的打算,有沒有想過升職?」她點點頭。我又問她:「既然想往上爬,那是不是業務要更熟練一些,掌握更多的技能?」她也點點頭。然後我問她:「你從每天做的那些事裡學到什麼東西嗎?」她承認學的不多,但是又說日積月累,終究會用到。我頓時哭笑不得。

之後的日子,小張依然每天忙碌,有時她也會抱怨別人一直指使她做這做那,讓她覺得很煩很不舒服。但是我沒有再勸她。如果她自己沒有辦法拒絕,那麼沒有人能幫她解決這個煩惱。

MyMedia29320170421154928

其實我們和小張一樣,很多事情,我們自己也不願意做。但是當別人請你幫忙的時候,你不想拒絕,只好自我安慰,告訴自己予人玫瑰,手留餘香,告訴自己這是禮尚往來,告訴自己人際關係多麼重要,未來某一天或許會發揮不可思議的作用。這些想法都沒錯,可是不要忘了,「玫瑰」有尖銳的刺,不小心會刺到自己!人際關係之所以能發揮作用,是因為對方看重你。如果你不懂拒絕,別人只會覺得你好利用。一個習慣利用你的人,一個輕視你的人,未來真的會提攜和幫助你嗎?

你有自己的生活,你有自己的目標,如果總為別人的事情耽誤自己的光陰,那就是得不償失。為什麼不拒絕?憑什麼不拒絕?你不是誰的奴隸,如果那點可憐的臉面阻礙了你的進步,為什麼不把它撕破?

除了不忍心拒絕別人,還有無法拒絕的人,有時是親人,有時是上司。親人的請求是最難拒絕的。而上司請你幫忙,識相的人都不會拒絕。不過,即便如此,你也不能完全來者不拒。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底線,什麼樣的忙該幫,什麼樣的事不該答應,心裡要有分寸。

我讀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室友非常看重家人,因為母親去世得早,她非常疼自己的弟弟,不管弟弟要什麼她都極力滿足。那時,她一個月生活費才幾千多塊,還要每個月給弟弟零用錢。每次她弟弟來電話,我們都知道她又要囊中羞澀了。

她弟弟要錢的理由很多,學校要交錢啊,要買參考書啊,或者乾脆說要去玩遊戲,可是她從來沒有拒絕過。我們都跟她說不能這麼慣著弟弟,可是她怎麼都不聽,一直說弟弟可憐,當姊姊的應該照顧弟弟。因為她的寵溺,她弟弟老泡網咖,成績很差,最後早早就輟學了,又不去找工作,只想著讓她養。

大學四年,高中時期土氣的女孩都蛻變成美麗的樣子了,只有她,年紀輕輕就顯老了,因為她除了上課,都在兼職賺錢給弟弟花。她付出了這麼多,最後得到的是什麼呢?一個沉重、壓得她直不起腰的負擔而已。

有些拒絕必須說出口,因為你不說,也許就是害了對方。如果我室友對她弟弟嚴格管教,不對他那般百依百順,現在他們的情況應該會發生很大變化吧。

有一些拒絕,你不說,就是害了自己。多數的人都不會拒絕上司的請求,可是如果是違背做人基本原則、違法的事情、不符合道德的請求,你也不拒絕,那麼就是挖坑給自己跳。拒絕,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適當的條件下還是要嘗試,別給自己放棄自我的機會,也別給他人得寸進尺的機會。


(001)
【書名:當時拒絕就對了:56招「說不指南」遠離他人的索求,勉強自己為別人忙,不如對自己坦然】
【作者簡介:應衛強】
大陸知名作家。擅長心理分析和人格探索,崇尚以簡單直白的行為方式處理人際關係。讓更多的人成為交際達人,是他畢生的追求。



(資料由采實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