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更有信心的關鍵是:找出自己的天賦!】 | 生活哲學 | 小藍手札

pablo+158

能力是一個很特別的用詞,就字面來看代表著你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我們這一生中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被培養訓練要會很多不同的能力,例如說話的能力、人際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有些能力必須從零開始,但有些能力卻不是從零開始,而是與生俱來的,訓練只是讓它更成熟的發展而已。相信你也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有些事物雖然沒碰觸過,但接觸卻有很多熟悉的感覺,甚至很能得心應手。

前陣子有位朋友試著在自己專業嘗試投稿寫作,會有這樣開端是因為看大學老師們都會將自己對議題的看法,透過學術期刊方式刊登自己所專研的專業上,覺得這是滿酷的一件事情,後來讓朋友想試試看的原因,主要是想發展自己喜歡的專業與議題,就像老師們都有自己專業的領域,因此也想讓自己有所發展和去探索,因此開始培養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除了練習自己的寫作能力,也可以培養自己對議題論述能力,也增加在書寫期刊的技能,這也是一個好的學習。但隨著練習越來越多,技巧也越來越成熟,他也發現這樣的能力進步,除了不斷練習外,很多時候是這位朋友對於寫作這事情好像他本來就具備的,訓練是幫助他更成熟,但在訓練之前他就能對於寫作有一個想法或思考,甚至比期他朋友更容易書寫出東西來,或許對他來說寫就是他原本具備一定的天賦能力。

其實這樣的故事還不少,而且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像是小編有位朋友對畫畫很有一套,聽他分享從小就會拿筆畫畫,且能畫出不同於當時同年齡小朋友的作品,因此被父母送去培養繪畫的訓練,現在他的繪畫程度不但提升,依然還是比同年齡的同學們亮眼,這就是他在這方面具有一定的天賦。

能力是一開始就有的嗎?在這過程中這個想法一直在心中打轉,或許有的能力是天賦異稟,真的與生俱來且容易被發現,但一般人很少具備這樣天生的能力,大多都是要靠培養與探索的,不可能一觸即發,因此常聽人說如果你想做的事情,要試著去嘗試才能發現是否是自己所愛的,能力也是需要你去慢慢探索發掘,如你不試著去發掘可能就被埋沒了。

但是多數人皆感覺不到自己的天賦,或視能力為理所當然,不去強調優點,反而耗盡全力試圖補足缺點。《發現我的天才》是由全美暢銷書《首先,打破成規》(First, Break All The Rules)共同作者之一巴金漢,與蓋洛普國際研究教育中心主席克里夫頓提到,找出天賦,化天賦為能力,在適當的位置上發揮所長,享受滿足的成就感,比起彌補不足更是我們應該去探索的重點。

其實生命是神奇的,雖然我們的天賦,不一定是很厲害的,或是一開始就顯現的,但人總是會開始對某一事物或議題或看法因而引發興趣,或許你慢慢去探索或是去經營就會發現自己的特色在那,但很多時候我們都被生活的苦悶淹沒這樣的興致,而可惜我們具備的能力直到生命結束。發現自己的能力並去經營也是我們人生的課題,好好經營與發展可以讓你苦悶的人生有所不同的色彩進來,畢竟生命不會幫你上色彩,上色彩是需要你去找尋的,開始是辛苦的但相信找到後內心的喜悅與快樂是生命美麗的圖畫。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