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功勞、惡言相向...被職場惡霸先發制人時,「這個方法」超有效!】 | 職場求生術 | 凱洛

(267)

「妳完全搞砸了!」韋恩大喊。
瑪莉覺得胃一沉,因為現在大家全盯著她看,她只能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接下來的一切。韋恩給了她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安撫一個想免費得到賓士品牌調查報告的小氣客戶。她之前已經工作了好幾天、好幾晚、好幾個周末,但最後那名客戶卻直接把瑪莉做的樣板拿走,一毛錢也不付,因為他覺得做得還不夠多。

瑪莉能說什麼呢?如果她回答:「沒人做得到這個任務」,似乎聽起來太過戒備;如果她說會盡力做到,韋恩只會更常欺負她,所以她最好什麼也別說。

取得對話的主導權
惡霸最會先發制人,使你陷入防守姿態、手足無措、說不出話。他們用惡言惡語將受害者一刀切開。你是否也想扭轉局面?方法就在這裡。

如果我朝你大吼,而你又吼回來,得到優勢的是誰?是我,因為是我製造了衝突,使你有所反應。事實上,即使你展現報復的怒火,我還是贏,因為我成功刺激了你,讓你出現反應。

如果我向你大吼,而你為自己辯解,誰較有優勢呢?仍然是我,因為是我設了這個局,而你加入了。

如果我朝你大吼,而你卻用「提問」來回應,又會發生什麼事?儘管我似乎還是處於主導位置,但事實上你已把控制權奪了回去。

這裡有一個例子:如果我向你大吼:「你就只做了這些嗎?」而你回答:「很抱歉,這需要的時間比我預計的更長。」那麼我便迫使你辯解;如果你憤怒地對我說:「你又知道了!」那麼你還是在我設的局之中;然而,如果你問:「你希望我接下來做什麼?」你便爭取到了主導權,迫使我去回答你的問題。

想像一下,如果惡霸這麼攻擊你:「你從哪裡弄來這種垃圾的?」那麼無論你怎麼回答,聽起來大概都很像是辯解,而這讓惡霸有繼續下去的藉口;但如果你這樣反駁:「你指責的是什麼?」你便扭轉了情勢。

再來一個例子:當惡霸大喊:「你這惱人的白痴!」如果你用:「你才惱人。」吼回去,你便輸了,因為這麼做只是讓惡霸知道你很容易受刺激。那如果你堅持:「我才不煩人」呢?是啊,沒錯,你聽起來就像在狡辯。要是你問道:「什麼很惱人?」你便扭轉了局面,使惡霸不得不回應你。

如果惡霸知道你很在乎外表,卻對你說:「你長得好像狗!」又會發生什麼事?你可能會
脹紅臉、繃緊下巴來回應這種卑鄙的批評。如果有旁觀者的話,他們也許會可憐你,但要是你回答:「什麼品種?」你便扭轉了情勢。

當你提問,便是躲開了攻擊,取得對話的主導權。如果惡霸在觀眾面前攻擊你,那麼觀眾最終笑的會是他,而不是你。

當惡霸在你指導他時抨擊你:「你把我搞糊塗了。」;如果你回問:「你從哪裡開始跟不上?」你便把他的抨擊轉換成須解決的問題,進而避開他的指責。如果惡霸在你進行簡報時羞辱你:「你讓我快睡著了。」而你反問:「怎麼做會讓這個簡報更有趣呢?」你便取得了更強勢的立場。

提問也能幫你避開「是或否」的陷阱。如果惡霸問你:「難道你自己剪頭髮嗎?」你可以從他的語氣聽出他在暗貶你的髮型,那麼不管你回答什麼都會輸。但如果你反問他:「這對你有什麼重要的?」你便得到了優勢。

在惡霸攻擊你之後,有時他們會嘻嘻笑說:「只是開玩笑嘛!」如果你抗議,他們會繼續刺激你:「幹嘛這麼大驚小怪!」他們會因為你感到受傷而怪罪你。在這種時候,提問同樣是最有效的選擇。



(002)
【書名:反擊!終結職場霸凌】
【作者簡介: 琳恩.柯瑞】
她創立了阿拉斯加最大的管理與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至今在美國十四個州以及日本、韓國、英格蘭與中國擁有三千五百名客戶。握有社會心理學博士學位,以及人力資源高等專業人員證照。因為她的專業背景,她能為個人與組織提供管理與人生規劃課程;主管、員工、董事會訓練;人力資源管理業務承包服務;調解、團體意識建設、策略性計畫、調查,以及其他管理相關顧問服務。她的客戶包括美國陸軍、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阿拉斯加州政府、英國石油公司、退伍軍人事務部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



(資料由好的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