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選擇遺忘,才能獲得幸福】 | 生活哲學 | 凱洛

(169)

幸福就是擁有糟糕的記憶

瑞典女星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 1915-1982)曾說:「幸福就是擁有健康的體魄和糟糕的記憶。」

把「身體健康」視為幸福的基本條件,我想任何人都能夠認同,而大多數人並非想要「糟糕的記憶」。但是糟糕的記憶,不是指腦袋笨拙或愚蠢。

這句話是指,怎麼煩惱都沒有用,還不如瀟灑遺忘。

藉由遺忘,你才能乾淨俐落的消滅心中的疙瘩。使自己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向前邁進,告訴自己:「一直想著過去也無濟於事,還是好好思考未來。」幸福自然向你敲門。

只要活著,就一定會產生煩惱,所以英格麗才有感而發的表示:「糟糕的記憶力也是人類獲得幸福的條件之一。」要學會遺忘,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度焦慮。

因此保持愉悅的身心不失為良策。譬如你能和推心置腹的朋友暢所欲言、快樂遊玩、或者集中精神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周遭的人或許會說:「明明經歷了這麼痛苦的事情,你竟然還笑得出來、一副不在乎的樣子,神經也未免太大條了!」你也無須在意。 

稍微遲鈍一點,才能更順利的轉換心情。

鈍悟:選擇性記憶的意思,就是選擇性的遺忘。



(002)
【書名:鈍感力:為那些一點小事就耿耿於懷的人,找到救贖】
【作者簡介:植西聰】
●日本心理學博士,畢業於學習院大學後,進入資生堂工作。
●1986年提出系統化的研究成果,奠定了「成功心理學」理論。
●1995年取得經由勞動大臣認證的「產業心理諮商師」證照。
●2001年獲頒美國IOND大學頒授心理學榮譽博士稱號。
●現為心理諮商師和暢銷書作家。



(資料由大是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