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拋開煩惱、負能量,才是「愛自己」的最好體現! | 生活哲學 | Aki

(224).jpg

 

親愛的,你愛自己嗎?你心裡有煩惱嗎?你常常有許多說不出口、或找不到人可以訴說的煩惱嗎?你會覺得,把煩惱說出來,心情就會好受一些嗎?還是你覺得,就算把心情說出來,也不見得有人懂得你心裡的那個茫然與耽憂?

 

生活中,我們都需要面對各種大大小小的煩惱,就拿『感情關係』來說吧!當我們被心愛的人所背叛或傷害時,我們會產生心理上的疼痛。因為付出的真心受了傷,它跟我們身體的疼痛,是一樣的道理。而假如你想要釋放這些難受的心情,不是否定它、忽視它,而是去接納它,並療癒它。

 

療癒就是一種「愛自己」的方式之一,因為你捨不得看著自己一直這麼痛苦、這麼無助,所以,你會開始尋找不同的方法讓自己跳脫那種負面情緒,但「愛自己」說來容易,當你的情緒反射出什麼訊號,就是它在提醒你要「愛自己」了呢?

 

1.用「想做」、「想要」」、「喜歡」來充實每一天

 

「哇!我想做這件事。」

「在做這件事時,最我最開心的時候了!」

「只要跟你在一起,我就非常幸福了!」

 

親愛的,當你說出這類台詞時,你的心情如何?上述這些表達,全部都是一種情感。這些正面情緒,會使你打從心底認同那些讓你產生這種感受的事情。換言之,這就是你「愛著自己」的一種狀態。但是,在你陷入煩惱的時候,就不是如此了…

 

如果你忽視自己的感受或情感,去做那些你不想做的事時,會感覺到什麼呢?痛苦、悲傷,疲勞…在你心裡,你有著各式各樣的抗拒,與此同時卻又忍耐著,也就是說,這是你「沒有愛著自己的模樣。」

 

2.煩惱是「請更珍惜自己」的訊號

 

直接了當地說,在自我中心心理學上認為,「煩惱,是因為不夠愛自己。」 「煩惱」其實可以說是為了守護自己而生,只是你的表意識從未注意到這一點。換句話說,「煩惱是為了保護自己才出現的,也就是因愛而生。」所以在自我中心心理學中,煩惱被認為是潛意識傳來的一種「不夠愛自己」的訊號。

 

因此,那些深陷煩惱不可自拔的人,就意味著他們有多麼不愛自己。不愛自己,代表他們習慣讓自己遍體鱗傷,還任由那些傷口殘留在自己心中。

 

3.「自我中心」跟「唯我獨尊」哪裡不同?

 

親愛的,你可能會疑惑,「你說,只要以自我為中心就行了,但如果這樣做,難道不會讓人際關係變差嗎?」


那些所謂「唯我獨尊」的人,不管被誰說了什麼都不以為意、任性妄為,厚顏無恥又神經大條;乍看之下,他們給人的印象像是不在乎別人的眼光,自我感覺良好,但其實這種人是典型的「害怕人群」,以他人為中心的意識表現。

 

他們覺得其他人就是「敵人」,所以如果他們不表現出強勢或強烈抵抗時,這些人就會阻礙自己的路。在那種狀態下產生的一種姿態,使他們極端畏懼受傷,過於在意他人,並且對自己過度保護。

 

(749).jpg

 

面對惡意關係時,我們都要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拒絕「扭曲的人際關係」。保護自己的第一步,就是遠離那些總是想用「負面行為」來與你建立聯繫的人,讓自己處在一個安心、安全的狀態,這才是真正的「愛自己」。

 

-本文參自《煩惱,是因為不夠愛自己》,石原加受子著-東販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