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點關懷,暖暖的幸福就在你身邊!】 | 生活哲學 | Charlotte


在百貨公司搭電梯的時候,一位坐著輪椅的媽媽攔住小語,好像對有電動輪椅的小語很感興趣。

怕擋到客人經過的走道,小語示意一旁的看護幫媽媽推到靠牆的角落。

「妳這部輪椅很方便,可以自己到處走。」「是,今年才換的,之前用手推的,手都裂開流血了。」小語說。「我會看面相喔,妳的眼睛大大的、鼻子高、嘴唇厚,看了就是會賺錢的人。」這位漂亮媽媽真會說話,把小語逗得好開心!接著媽媽自我介紹有三個兒子,個個都有成就,住在獨棟別墅,媽媽和大兒子住一起,臉上掩不住的驕傲。

小語禮貌地邀請媽媽下次可以出來喝咖啡聚聚,二人像已經認識很久似的互道再見。隱約感覺到身體被侷限在輔具當中的媽媽,因為中風坐輪椅的無奈及內心的孤寂,希望有機會幫幫媽媽敞開心扉,體會人生的美好。

因為一次嚴重的車禍,小語被醫師宣判無期徒刑──這輩子都無法站起來走路了。從一開始的不能接受,失業、被男朋友拋棄;父母全心照顧及不放棄任何治療,西醫和中醫針灸;散盡家財治療無望,重新尋求工作機會卻屢戰屢敗;接受職業訓練並欣喜投入受傷之後第一份工作;運氣太好被資遣,從此陷入短期工作的輪迴……。若非親身經歷,或許很難想像當事人的心情起伏轉折。

以前的小語是個愛漂亮的上班族,總是穿著當季流行服飾,在公司輕輕鬆鬆度過八小時,下了班不是和男朋友約會,就是聚餐閒逛,從來不知煩惱為何物。直到意外發生,重重摔了一跤,才了解原來一路順遂並不是理所當然,朋友並不會因此陪在身旁,路上的陌生人更是怕有傳染病似的漠不關心。如果不是爸爸媽媽,加上親親的外婆源源不絕的愛心耐心,可能早已自暴自棄孤獨終了。

而首要面對的課題身體復健。搖搖晃晃的軀體,吃力地練習著如何坐得穩、如何移位、在洗手間如何自理、如何使用輔助器材站立、如何走路、自己穿衣服、自己穿鞋子,日復一日訓練,直到有一天可以輕鬆地從輪椅移動到床上,不再害怕會跌倒,終於有信心繼續下一個目標。

殊不知挑戰才剛剛開始,有時候只能望著大樓高高的樓梯歎息;有時候公司沒有無障礙洗手間;或者好不容易有一家企業提供機會,但是限定輕度障礙者。真的無言,只是想要努力工作,可以貢獻自己的所有,事情怎麼會這般困難?

天性樂觀的小語,並沒有因此認輸,目前開心地從事志工服務,電話關懷社會上容易受忽略的弱勢族群,並支援不定期的行政業務,以自己深刻的體驗,傾聽對方的委屈不滿和想法,了解對方的感受,適時給予需要的建議。看著這些走著和自己相似的路,甚至因為生活無法自理,處處必須依賴他人照顧,也還是不畏困難努力往前衝,每每讓小語莫名感動,想方設法解決他們的問題,只希望每一個人可以更好、更滿足,和大家一樣受到社會平等的對待。

其實這些特別的朋友很單純,可以忙碌地工作一整天,是一種恩典;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一種恩典;對他好,他只想找機會回報;對他不好;他覺得是自己不夠好,要加油。給他一個機會,而不是同情,不是施捨,相信有一天會發現,愛的種子已經開始發芽,感覺暖暖的幸福圍繞著……。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