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比「減重」有意義!這樣做就能甩掉脂肪】 | 瘦身減重 | 女人幫小編

「減脂」新觀念:間歇式缺氧運動減脂法
 
training-828760_640.jpg

屯積過量的體脂肪,對血液循環及多種代謝症候群不利,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減體脂」比「減體重」有意義,因為減重減掉的可能是水分、肌肉、骨質,反而對健康有害;從美的角度來看,減脂對於身材的修飾效果也優於減重。
 
相較於一個禮拜就能減重三~五公斤,減脂並不容易,因為體脂肪是儲備能源,像央行的準備金一樣,不會被輕易動用。這原本有利於生存機制,但對於頻繁進食的現代人而言,卻導致減脂的困難。
 
多數人採用的低強度運動,一般需要持續二十五~三十分鐘,身體才「準備開始」消耗脂肪。去公園散步三十分鐘,只消耗掉一些卡路里,不會真的減掉什麼脂肪。而願意也能做到每天持續運動一小時的人有限,使得低強度運動對減脂的效果可謂若有似無,可是採用高強度的運動,例如有氧運動,對體重過重的人容易造成關結損傷,對高血壓或是糖尿命患者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險,而且運動後食欲大增,未必能有效減脂。
 
但對於許多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而言,減脂不是為了美觀而已,而是確確實實關係到生命及健康。因此,如何研發出新的減脂方法,既不會因運動強度太高而危及患者,但又能確實減脂,是幫助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改善健康的重要課題。
 
為了達成在有限的運動量內減脂的目的,主要的策略得從「提高基礎代謝率+抑制食欲荷爾蒙」同時著手。「間歇式缺氧運動減脂法」是基於此一策略,並利用缺氧時三種與減脂有關的生理變化所開發的減脂運動法:
  1. 缺氧時,細胞的脂肪代謝率上升,可協助消耗脂肪。
  2. 缺氧時,更有助於練鍛肌力、耐力,可協助提高基礎代謝率。
  3. 缺氧時,食欲荷爾蒙的分泌受到抑制,可協助飲食控制。
 
間歇式缺氧運動的方法
飲食控制的作用在於避免「增加脂肪」,但想減脂,還是得配合一定強度的肌力、耐力訓練,才能增加酵素分解脂肪的效率,提高脂肪在能源消耗中的比重,並增加基礎代謝率。間歇式缺氧運動改良自運動員的高原訓練,變得溫和而適合患者及一般人使用,要訣是:
  1. 以「憋氣的方式」進行肌力強化運動。此處需要注意,是「強度足以增加肌肉量」的運動,不是甩甩手,晃晃頭、抖抖腳這種。
  2. 需「憋氣運動」到「快沒氣」時才能停下來暫時休息。
  3. 運動的強度及憋氣的程度必需要達到「休息時會喘氣」程度。
  4. 休息至不喘氣後才進行下一回合。
 
你不需要過於極端,要的不是「缺氧」,而是「間歇式缺氧」,換句話話,是要你「歇一歇」的。雖然我們確實需要對身體施加一點壓力,來誘發適應性的變化,但不需要過度。
 

本文節錄:【優氧:改善微循環,優化身體氧氣,增強自癒力】一書

優氧300dpi(小).jpg

(圖文提供:時報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