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要求完美, 才會完美:放輕鬆,丟掉100分的包袱吧!】 | 生活哲學 | W.

41a.jpg

過去傳統時代的女性,地位雖然無足輕重、人微言輕,相對的不須承接社會大眾加諸的眾多期待。以往女子只須在家中扮演相夫教子的角色,好好做個賢內助或無才便是德的拙荊,已滿足社會與周身眾人的最高期待,且無須也無法再要求更多。

但現代的新女性卻須兼顧賢妻良母與職場新女性的雙頭銜,無論在職場或家庭中,都有責無旁貸的義務與本分,比如在職場上的性別議題,可謂是:有可能遭受性別上的差別待遇,也有可能面臨上司長官或男性同事要求,一視同仁的賣力演出,這樣鴻溝般天差地別的窘狀。而場景來到了家中,大部份的女性亦是扮演家事一把罩、親等關係維護、孩子教養全包等,扛起家務、分擔家計的全能角色。這使得許多女性,在一人分飾多要角的情況下,使出渾身解數,只求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由於要使自身能夠於各領域稱職相當,做個現代化全方位女性,女人對自己的要求常壓得自身喘不過氣,而越是現代化與新職場女性的妳,越是面臨連換氣都有困難的窘境。其中,單身貴族最容易體驗到逼婚與職場衝鋒的壓力。身為單身或不婚的女性,比起一般已婚女性,更是得背負著「適婚年齡步步逼近,需早日睜大眼睛挑選對象,以免成了滯銷敗犬,讓父母成日放心不下,無法一圓祖孫夢,勸女早些有歸宿才是正途」的重責大任。

可以見得,無論是職場家庭兩棲之看似人生勝利組,或者一不注意就被他人可憐的貌似敗犬淒涼組,二者都有無可以拋開的輕重負荷。問題就在於,在要求自身達到社會大眾所謂「好」的標準時,妳自身真心每日快樂嗎?可有讓自己適度舒坦?如果沒有,那請放下「完美主義」,勉力100分的包袱吧!

在載浮載沉的茫茫大海中前進的妳要記著:是!人人生而有目標有使命,但若妳只是埋首突圍,不問內心是否充實愉快,那麼妳將失去生命裡自然的美好與自在的快樂。要記住,妳的「品質保證」不應為了他人,尤其是莫須有的眼光,而應為了自己,如果不能自在呼吸,感受生活的美妙,應盡的責任有天也將變得沈重而難以負荷,不僅丟失了生活的樂趣、事業的成就感,同時也會失去對世界的熱情與好奇,每日只剩勉力過生活的苦鹹。

治標也需治本,否則,當生活唯剩責任與義務時,你在生命中的活力與熱情將日漸褪去,如此不快的妳,勢必無法真心認同自己,一旦無法認同自己,便無法扮演好相當的諸多角色。唯有當妳能夠適度地讓自己愉快探索人生時,才有辦法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進一步順利達標各階段的任務,也才有辦法坐享人生每段旅程的甘果。

所以,親愛的,學會將自己的生活與他人的期望折衷兌現,才能活得精彩又叫座,讓現實(他者)與理想(自我)彼此交融、互助互長,成為一個真心快樂自在的女性吧!讓妳的腦袋與人生來一趟轉彎:誰說夢想中的生活只能是遙不可及的幻夢?實踐人生中的快樂與幸福感,踏著優雅穩妥的腳步往人生的每一站邁去,就是一種!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