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有擁好人緣,激發正能量:你得好好學習三個『說好話』的技巧! 】 | 生活哲學 | 小藍手札

pablo+84+(2)

今天與一位好久不見的督導朋友見面,跟他認識主要是過去學校實習的督導,或許是背景相似也可能是投緣,畢業7年多彼此都還有聯絡,彼此就分享近況和心情,彼此都是助人工作,因此對談上總有心靈的想法的碰撞。在對話中,督導提醒自己個性與工作看的觀點和想法,去思考在這樣經驗去看到自己是什麼人?足與不足的地方?限制在哪?這對現在的狀態與工作有那些影響,而不是只有討拍拍或抱怨某些事情,因為對我沒幫助且是負面的。如果對話都是這樣的形式,不但無法給予自己和他人力量,反倒像負面氣壓更壓著你喘不過氣來。

「別小看說對話的力量」這本書提到,沒有人不知道「美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的道理,為什麼卻還是經常落入「說錯話」的陷阱?同樣一句話,在不同的時機、場合,面對不同的對象,用不同的語氣音調來說,給人的感覺絕對不同。

話人人會說,但要不管何時,對內、對外、對上、對下,話要說得對又得體,就是一門大學問。我們說話的目的是為了傳達自己的意見、想法給對方知道,所以在你開口之前,你要明白自己是「為何而講」、「對象是誰」、「說這番話的目的」、「希望對方有什麼收穫」,達到「說別人想聽的,讓別人聽你的」,這樣溝通才能到位。

根據亞歷桑納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和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的心理學家共同研究發現,快樂和不快樂的人平常的談話內容是有差異的。據這篇刊登在《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發現,多和人交談,減少自己獨處機會意味著更健康的人生。研究數據指出,最快樂的受試者比起最不快樂的受試者,獨處時間平均少了25%,與人談話的時間則多了70%。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最不快樂的受試者,最快樂的受試者平均進行多達兩倍的有意義對話,瑣碎閒聊的時間則只有三分之一。研究結果暗示,快樂的人生是來自於有深度的社交與對話,而非獨來獨往或是膚淺的閒聊。雖然現階段仍無法證實其因果關係,但深度對話很可能是使人更快樂的助力。研究人員指出:「坦然相對能使人的關係更加親密,有深度的對話使人互動更有意義。」

回頭想想也對,每次與督導聊天都會被引領到一種更認識自己的過程,對話不只是單純說出心裡的想法,或是講些五四三的事情,而是透過對話讓彼此更認識對方,或是藉此讓雙方更能進一步的提升,一段好的對話是能幫助彼此共同成長的。發現在這種彼此信任與尊重的方式對談與認識自己,即便外面的世界是不可能有這樣的對話空間,但可以有認識你很久的朋友發展這樣的對話對於彼此來說有更不同於一般聊天的空談。對話的我們是可以經營的,如果以社會交換來看,這樣形式的情感會來得長久,不會是某一方能量消耗與淘空。當然對話的我們不斷成長與改進也是必要的,這樣才能讓會談的人共同成長,畢竟只是負面交流是沒人喜歡的,不過也無需刻意營造,這與雙方關係,真誠度,聊天形式有關係,無法太多強求但如遇到這樣朋友要好好珍惜,因為經過這樣的對話你會發現語言另一種力量。

因此,你是否有一位能跟你彼此真誠對話,且是有意義的分享,如果有,就要好好把握這個緣份,因為有內涵的對話勝過一推沒一的抱怨,鈽彈讓你成長更讓你有新的思維。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