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擁有自信不一定能成功,但喪失信心一定會失敗。】 | 美麗人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懷抱希望,不要絕望
能永抱高尚目標,亦即是高尚的行為。
 
-華斯渥茲


人一旦喪失了鬥志,第一個浮現的念頭就是逃避,而且能夠躲得遠遠愈好,最好是大家都找不到。


不過,逃避是最不能解決問題的做法,你可以逃得了一時,卻逃不過一輩子良心的譴責,畢竟你還是得面對自己。 


可是,人為什麼會感到絕望?主要原因是當事者的惰性使然,愈是不敢接受事實,愈會找出搪塞的藉口,用來欺騙自己和別人。


其實,人都可能遭遇失敗的挫折,但同時也有克服失敗的本能,只是當你悲傷失望之際,你是採取什麼方式看待它。失敗的本身並不可恥,而是你不願檢討失敗的原因,記取刻骨銘心的教訓,最後當然會無法承受而心生逃避的想法。


如果你能虛心檢討錯在那裡,並且加以適當的改正,那麼失敗的經驗根本不算什麼,而且也有助於未來的成長。


未經一番挑戰就輕易低頭或放棄的人,就算別人能幫他度過這次危機,但最後一定會重蹈覆轍而再度失敗。


擁有自信不一定能成功,
但喪失信心一定會失敗。


馬克吐溫的家境原是很貧困的,小時候的他是在低矮暗溼的木房子中度過。後來他由一個印刷工匠變成文學家,每次的出書和演講,都有極為可觀的收入。


可是,他一拿到錢就胡亂去作投資,他曾投資一種取得註冊專利的蒸汽發動機,後來那個機器根本無法發動;他也曾投資一家鐘錶公司,公司卻連一次紅利未發就關門大吉。


另外,他還投資了印刷公司,原本應該是他拿手的項目,結果虧損了十六萬美元;還有他投資了能排鉛字的機器,最後又賠了二十萬美元。


後來有位名叫亞歷山大‧貝爾的年輕人,知道他喜歡投資,邀請他投資在電話的發明上,貝爾說這種新發明只藉著一根銅線,坐在家裡就能和隔五條街的朋友談話。


馬克吐溫聽了大笑不已,認為是滑天下之大稽,不願出錢投資。沒想到貝爾就是電話的發明人,幽默家有眼不識泰山,該賺的不去投資,不該投資的反而投下大筆的錢,終於讓他血本無歸。


五十八歲這年,雖然背負了一身債,但他拒絕宣告破產,也婉拒朋友代償債務,熱心的社會人士聯合起來為他募捐,支票從全國各地如雪片般飛來,可是都被他一一原封退回。


為什麼呢?因為他不對未來感到絕望,同時相信自己有能力償還這些債務,所以寧願靠自己的力量,而不願接受大家的幫助。


於是,他不顧病弱的身體,用了五年的時間到各地旅行演講,每到一處都造成當地的轟動,幾乎找不到夠大的禮堂來容納熱情的聽眾。
 

等到最後一分債終於還清時,他說了這樣的一句話:「我心裡得到充分的安然了,沒有負債之苦,工作變成了樂趣,不再是勞苦。」


不相信自己的才能,
就沒有大的作為。


一個人的成功並不取決於他的天賦、已有的地位或財力,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取決於他是否能不斷地多方面戰勝自我。


希臘哲人曾說:偉人是在「需要」的學校中訓練出來的。當然,他們之所以成為偉人,就是因為他們是困難的克服者,危急的超越者,他們在面臨絕境時,非但不會絕望,並且在克服種種阻礙的過程中,得到了力量。絕望會打擊一個人的自信心,如果能把失敗當成一種考驗,拋開一切顧慮往前衝,至少比停頓下來多了成功的機會。


別輕易放棄你的理想,別隨便丟掉你的堅持,即使你已經遭遇了好幾次的失敗,你都要學習馬克吐溫的精神,不要對未來感到絕望,而是保持樂觀的態度,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困難。


接納自己的人生道路,縱使曲曲折折。人生之旅,精彩的是過程,並非終點。記住你可以懷抱希望,但千萬不要絕望。


【書名:不甘心的力量:別抱怨了!你要是有真本事,就不會只是這樣】

【作者簡介:韓彥】

曾任雜誌總編輯、廣播主持人、人力銀行諮詢講師,
有著敏銳細膩的觀察,對人生有深刻的體悟。


(文章由好事文化/出色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