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你有勇氣改變嗎?學會這十件事,就能活得更快樂!】 | 美麗人生 | 呂秋遠律師

pablo 35

律師您好,我是一位十分茫然的年輕人(其實24歲也不年輕了),我高中時考上了所在鄉鎮的第一志願,滿足了我爸媽的期待。從小,大家都說要認真讀書才有前途,不然只能去做沒人要的工作,所以我即使吊車尾考上了國立高中 ,我依然相信努力就會有回報。但是我逐漸意識到自己不是讀書的料。我還是上了大學,但之後因為嚴重的憂鬱症,我整整半年沒有正常生活,四個月沒有跟人講話,不知道自己死掉會不會對大家都好一點。

在我即將要自殺的時候,發現自己得了絕症。人生很殘酷的給你任何考驗跟挑戰,我不想就這樣放棄,向病魔投降。於是我開始工作按時服藥、去夜店當服務生、被客人羞辱、擦嘔吐物、甚至去接沒有人要接的職位,只是最後仍因為同事的相處而離職。離職後,我又找了辦公室的工作,雖然薪水只有22k,我還是很努力的在三個月內當上副店長。直到前天,主管說我表現不佳,無預警的要我明天不用上班了。

我身邊至愛的人跟我說,是我不夠努力讀書、才會大學沒畢業、這種肄業的學歷沒有用、會說英文沒有用、過去的這些工作都不好等等。可是,我覺得自己很努力、很努力想做好工作,但似乎沒大學畢業,我就只是個瑕疵品,現在失業了,我對於接下來茫然無助,我到底該怎麼辦?請律師為我指點迷津,求求你,我需要一塊浮木也好,請救救我。


_________________


孩子,上帝不會故意放瑕疵品在這個世界上。當然你可能會問我,如果沒有瑕疵品,為何有這麼多悲劇的人生出現?那是因為,他們還沒找到自己的天賦,所以走錯了路、看錯了方向、或者是暫時迷惘。即使有時候選擇了犯法,也不見得應該稱呼他們是瑕疵品,或許只是在某些緊要的關頭上,做錯決定而已。

更何況,功課不行、身體不好、學歷不高、工作不順等等的原因,從來就不代表你是瑕疵品。這只是代表你在某部分,或是某時候,陷入了人生的僵局而已。人,本就生來受苦,遇到僵局也是常態,度過就好。在這些痛苦中,我們偶爾還是能找到一點快樂的元素的。而這些元素,通常只要一點點,就可以維持我們很久很久的動力。例如,客人或家人對我們的微笑。

其實,我大概也知道,我講這些話比較類似麻醉劑,那些所謂「快樂的元素」,還是沒有辦法解決你提到的那些問題,例如「你就是不會唸書」「你就是笨」「你就是沒能力」「你就是沒人緣」「你就是找工作不順」。

他們還是一樣會這麼說,你就是很爛。

這種感覺,我以前曾經講過,這叫做「認真無路」,有一種很無奈的感覺。能做的都做了、能想的都想了,但是命運之神好像就是站在別人那邊。有人剛出生,投對胎以後就是技能全點滿,常常聽人家說,「人生最可怕的是,比你聰明的人,比你更努力」,但是事實上卻是,「人生最可怕的是,你怎麼努力,都比不上投對胎」。而投對胎這種事,偏偏又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不過,同學,我們總不能這樣就算了啊!你生病,那就好好控制病情;你不喜歡唸書,那就找不用學歷的工作;你笨,那就多練習幾次;你就是沒人緣,頂多就是不要作業務。凡事,總得有個開始,不然呢?人生還不是就得這樣過下去?

其實你要說,人生也可以就這麼結束,死亡或許也是一種選擇,我倒是沒意見,畢竟生命是你的,你可以有完全的主控權,死亡以後,你肯定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人都死了,怎麼還有問題,但肯定會留給別人很多問題。這不也就是我們其實每天嚷著很想死,但是沒勇氣去死的原因嗎?除了怕痛以外,增加別人的困擾,似乎也不是很好,我們就是這麼體貼,才會這麼辛苦的活下來。人生就是來受苦的,而我們總可以做些什麼,讓自己盡量舒服一點的走完這趟旅程。在放棄之前,你可以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1.你願意面對自己的不足嗎?你有什麼缺點、你覺得要如何才能改變缺點?

2.你盤整過自己還有什麼優點嗎?除了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外,你總可以想出來,自己還有某些天分吧?

3.你想過往哪個方向走嗎?你以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4.你知道自己適合什麼領域嗎?如果以工作類別區分,設計、服務、製造、餐飲、科技等等,哪一種領域適合你?

5.你願意繼續嘗試多種可能嗎?如果還沒找到,你喜歡現在的工作嗎?可以轉換跑道嗎?

6.你有勇氣改變嗎?

7.你能不斷的調整自己的柔軟度嗎?如果遇到挫折,或是不喜歡的人,你會願意委屈自己,只為了把喜歡的事情做好嗎?

8.你可以照顧自己的身體嗎?你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而且願意珍惜它嗎?例如按時服藥,或是定期健康檢查,並且為了健康,願意運動嗎?

9.你可以看看比你糟糕的人嗎?你真的覺得自己已經走到盡頭嗎?那麼,看看那些在醫院輾轉掙扎,只求活下去的人、身無分文卻還要照顧一家老小的人,或許你會有新的體會。

10.你願意變好嗎?不論,你現在有多糟糕、面臨什麼樣的背叛、不被愛、甚至被全世界遺棄,你的能量或許已經消耗殆盡,但是,你願意變好嗎?如果有一點點的意願,只要活著,就有機會的。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