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勝秘訣,想要在職場上成功,就得明白這件事!】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人性討厭改變,可從小行動開始
人們不會持續進行認為不可能辦到的事情,也不會將其養成習慣,並且認為現在自己的做法最順手。就算提出的新方法真的很好,但只要想到必須改掉已經熟悉的做法,就會覺得痛苦。


因此,不管在研習會中學到多麼棒的理論,或是同事分享了多麼棒的做法,人們終究還是會維持習慣的做法。這是因為人們將「改變帶來的痛苦」與「維持現狀」放在同一個天平上,然後判斷得出:延續現在的做法比較不痛苦。


職場上常見的光景,就是明知道新方法比較適合客戶,但因為不想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再加上學習新事物很麻煩,所以就遲遲無法展開行動。頑固的部屬甚至會認為,只要裝傻一陣子後,主管就會忘記,因此決定放置不理。


過一陣子,主管就會前來說教:「我會叫你這麼做是因為……」,並強迫執行新方式。但部屬卻會辯稱自己沒有時間,或是能力不足,盡力迴避覺得麻煩的事情。無論主管敘述了多少理由,部屬都無動於衷。可見,唯有主動想要改變,並做出行動時,才能夠一點一滴地產生變化。


部屬不想改變,那就陪他從小行動開始
但是,大部分的組織,沒有時間等部屬自己想改變。這時,不能聽完原因後就靜待對方改變,必須陪部屬一起,從微小行動開始改變,並藉由反覆這些行動落實變革。畢竟,工作本來就不能單憑喜好或輕鬆度,也不能視心情,選擇是否執行。為了讓組織得以生存,仍必須將客戶放在第一位,努力執行變革。


因此最應該思考的,是「該怎麼做才能順利改變」。即使最初不喜歡改變後的工作方式,但是努力維持一段時間後,有時反而會喜歡上這種方式。不過這也必須先腳踏實地經過一番努力,才有機會喜歡新的狀況。若總是抱持著抗拒的心理,就無法有所成長。


一旦滿足於現況,就會停止成長
這個世界無時無刻不在變化,想要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存活下來,就必須持續面對這些變化。也就是說,隨著變化經常調整自己,其實是種極其保守的做法。年輕時有很多不懂的事情,必須學習許多未知的資訊與Know-how,但是持續累積經驗之後,就必須學著應付變化與新事物。


而在組織中持續做出成績的人,不會滿足於現況,總是跑得比別人快一步。只要想到自己休息時,競爭對手還在努力,就會持續改善或改革,絕不妥協。


從客戶立場判斷,工作該做到什麼程度
雖然不肯妥協地追求理想也是一大重點,但是能夠看透該做到什麼地步的眼光,更加重要。此時,必須站在客戶的立場,審視自己的工作,才能夠找到標準。即使一開始的眼光不夠精準,但是多次嘗試後,肯定能夠找到適當標準。


舉例來說,必須衡量自己的工作,到底是首重「完整程度」還是「速度」。追求「完整程度」時,只要花時間慢慢雕琢,大部分的人都能夠做到,但是,不少人都卡在無法提升速度。


若是從事首重「速度」的工作,與其思考該將品質提升到什麼程度,不如著重於如何縮短交期。因為就算努力做出了滿分的提案書,要是趕不上交期就沒意義。解決問題的道理亦同,只有七十分但隔天就能實施的解決策略,與一百分但是一週後才能實施的對策相比較,通常前者會獲得較高的整體效果。

AW1030-管好這些小事,辦公室鳥事退散!-2016-11-03

【書名:管好這些小事,辦公室鳥事退散!:看懂職場上不成熟的人、不恰當的事,做對關鍵的小調整,鳥事變好事】

【作者簡介:別所榮吾】

1969年出生於神奈川縣,畢業於拓殖大學政經系。曾任公益財團法人日本生產性本部的「知識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的中心長(1999年~2006年),每年實施超過80場的研習課程,並持續開發邏輯思考、辯論、簡報技巧等專案,直到2007年離職。2014~2015年擔任拓殖大學的客座教授。


(圖文由采實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