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愛情皆順利的「人生勝利組」,都做了這4件事情!】 | 美麗人生 | 木木芳味子

pablo+176

秀碧是一個平凡的女孩子,平凡的連當初父母在取名字時,都隨便從電視節目裡的名字直接套用。因為父母務農為生,所以對女孩的教育也不注重!加上家裡只有一個弟弟,因此,在秀碧國小畢業後,就被送到桃園的一間紡織廠,跟著大她三歲的大姊-秀枝一起工作。秀碧說:「幸虧是70年代童工不算違法,不然父母是會被罰」!

秀碧她說:「前兩年因為從鄉下來,加上膽小,因此生活的內容就是『工作、加班、休息』!星期日休假時,大姊和其他女工,會參加當時流行的抽男生機車Key被載出去玩,因為自己膽小而且當時又迷上看瓊瑤小說,所以都窩在宿舍看小說。幾次有其他女工邀她去玩,她都拒絕!因此都被嘲笑,甚至被一位女工酸溜溜說:『那麼愛看書,不會是去讀英文博士』!

這件事後來被一位老闆的女兒知道了,就鼓勵他去讀夜校繼續升學,而他也因為被學校英文老師啟蒙,而愛上了英文這門學科,英文老師知道他的嗜好,因此除了送他一套英文基礎錄音帶和英文字典外,也告訴秀碧「有不懂再去問他」!國中夜補畢業後,秀碧繼續讀高中夜校,大專夜間部,成為女工中的異類。

秀碧因為迷上英文,所以除了工作之外,聽ICRT廣播和外語補習班是最大樂趣,也培養出他在英文上的「說、聽、讀、寫」的能力。有一次公司進了一批機器,而公司裡沒有一位能和外國技師溝通的人,正在煩惱時,秀碧自告奮勇的完成任務,除了解決公司的難題,也獲得老闆欣賞!因此,秀碧也平步青雲,高升董事長特助,後來也嫁給老闆兒子,從此「麻雀變鳳凰」,秀碧也過著幸福的日子。

德蕾莎修女〈197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曾說:「也許我們成就了甚麼偉大的事蹟;但只要用愛將每一件小事做好」!因為每一個人的成功,是從最基本的地方做起。秀碧之所以會成功的改變人生,專家認為以下四點是成功關鍵:

一、培養好的習慣,把好習慣變成嗜好,就有成功的轉機!
秀碧因為讀書的習慣,雖然一開始是看瓊瑤小說,但在老闆女兒和英文老師鼓勵下,培養讀英文的好習慣,也養成聽ICRT廣播的嗜好,終於磨練成自己獨特的英文競爭力,因為好的能力是要從最好的基本功,基礎穩固了,當機會來了,才有平步青雲的時候。

二、貴人來時,要有自信的把握機會;要從貴人身上挖寶!
秀碧因為有老闆女兒的啟蒙,加上英文老師的協助,而自己又願意從別人身上徐到寶貴知識和經驗,終於有改變人生的契機!因此,我們不要放棄自己,在人生每個階段裡,上帝一定會派一些天使來協助我們!誠如在〈改寫生命的101個忠告〉這本書提到:「私人導師可以照亮你的前程,遇到困難時給予鼓勵,替你在學習曲線上省卻好幾年的功夫」!因為,貴人就像天使,來時無聲無息,去時損失慘重!

三、敢於爭取每一次成功的機會,老闆是看到你敢要,而不是施捨機會給你!
當公司遇到沒有人可與外國技師溝通時,正困擾時,秀碧敢挺身而出而發揮英文長才,不但替公司解決燃眉之急,也替自己拿到成功的票?!因此,我們要記住木木方味子的一段話:「做人要內斂、作事要積極;內斂要謙虛,積極要搶機;謙虛才有自信、搶機才有幸運」!所以培養你的能力,把握機會,成功才會屬於你

四、路是自己走的,保留自己幸福選擇權!
秀碧雖然生在農村家庭,父母也無法替他安排好的學習環境,而送他去當女工,但因為秀碧選擇學習,把握老闆女兒給他讀夜校的機會,堅持努力,培養自己精擅的英文能力,當機會來時,終於有改變命運的契機。拿破崙‧希爾〈成功學大師〉說:「沒有目標,就不可能發生任何事情,也不可能採取任何步驟」!不要埋怨生我們的父母,而是要怪自己爭不爭氣。

作家吳若權先生說:「人生,是一次漫長的自助旅行。自己,是唯一適任的最佳導遊。學習喜歡自己,才能啟動生命的熱誠,走向寬闊的人生」。故事中的女主角,不會因父母的忽略而放棄自我成長機會,從女工爬到公司管理階層、從國小程度到精通英文的人才,這一切都是她想要突破、敢要爭取成功的機會!我們也是如此,上帝讓我們出生在這個世界,這一副牌要自己把她打好。印度詩人泰戈爾說:「你的工作就是發掘工作的樂趣,然後全心投入」!好好發覺自己的潛能,認真學習,把握機會,小麻雀一定會變鳳凰!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