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沒有睡午覺,更容易發脾氣!學會「好好對待自己」的十個練習! | 生活哲學 | 小藍手札

20636243_xxl

最近在跟朋友的聚會中,聽到朋友分享,有時我們再照顧他人的時候,自己也需要時時照顧自己,不然的話如果沒多注意自己也會生病。有位朋友詢問他為什麼?他說他在工作中主要是聽別人訴說自己的不開與難過的事情,雖然是聆聽不同人的故事,但聽久之後自己身心與無奈,朋友提到很多時自己工作完後都覺得世界不美麗了。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指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人,其實不是他人,而是我們自己。常常,我們覺得別人沒把我們當回事,那是因為我們也沒有把自己當回事。放下對他人執著,讓他人做自己,讓他人自由,我們也就讓自己自由,才能真的關注自己,活出自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照顧好自己,不受他人羈絆、做好自己、別依附他人,然後選擇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然後愛自己,讓自己的人生越來越好。

因此他覺得我們在生活中,除了照顧別人也要多多關注自己,給別人微笑,也要給自己微笑,給別人祝福也要給自己祝福,因為我們自己也是需要被注意的人。因此蒐集各專家對自我照顧的態度和方法,希望大家在生活中慢慢學習照顧他人與自己。

一、多運動 
多運動不但有助於身體健康,也對心理健康有益唷。Shawn Achor 的「The Happiness Advantage」中提到一個研究,該研究將憂鬱症患者分成 3 組,一組只服用藥物,一組除了服藥之外另進行運動訓練,最後一組則只運動,不服用藥物。剛開始時,三組病患恢復的程度相差不遠,但後續發展的結果則大為不同。後續的結果是這樣的:六個月後,僅服用藥物者憂鬱症復發率是 38%,服藥兼運動者為 31%,而僅靠運動治療者之復發率降低到僅 9%,運動對於情緒的影響程度可見一斑。

二、多睡覺
英國心理協會研究文摘(The BPS Research Digest)中就有一研究證明,睡眠會影響我們的情緒。研究者以臉部辨識來研究受試者感知正面及負面情緒的狀況,研究中沒有睡午覺的受試者,在下午之後比較容易產生恐懼及憤怒等等負面情緒。因此適當休息對心情也是有幫助。

三、縮短通勤距離
根據 The Art of Manliness,我們常常忽略通勤距離遠時,對我們情緒造成的負面影響。其實 The Art of Manliness的說法並不令人意外,對很多上班族來說,通勤這檔事,每週至少要經歷10次(一週 5 個工作日、每天來回上下班),諸多怨氣累積起來,心情怎麼會美麗呢,大家工作時也要多考慮距離唷。

四、多花時間陪伴家人、朋友
許多人辭世前,常常後悔自己沒有多待在家人與朋友身邊,但卻為時已晚,足見家人與朋友在我們心中的重要性,千萬別忽略囉。若我們真心追求快樂幸福,那我們一定要隨時提醒自己,人際關係對我們來說最為重要,不要誤以為財富才是快樂人生的關鍵。

五、多到戶外走走
有研究指出,只要在天氣好時待在戶外 20 分鐘,就可以提振心情、開拓思維、並增強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 。

六、多幫助他人
大家想必都聽過「施比受更有福」,那大家是否知道「施比受更快活」呢?有研究指出,一週花兩個小時幫助他人,生活就會更豐富而踏實,心情更愉悅。

七、多微笑
一項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的研究調查服務業的員工,他們在工作時需要面帶微笑來面對客人,整天假笑的服務生,臉都僵了、心情也變差、甚至對工作感到厭煩,進而影響到工作表現。但如果微笑時由心出發,想像自己在熱帶島嶼度假、或是在觀賞孩子的演奏會等等,他們就能真心微笑,並改善情緒。以下這張圖讓各位參考,其實微笑時是否發自內心,他人一目瞭然阿。

八、規劃旅行
Applied Research in Quality of Life 中一項研究顯示,旅行本身雖然令人愉悅,但出發前規劃旅行時才是最開心的階段;該研究顯示,期待假期或旅行時所帶來的歡愉感受可以持續八周左右,但假期結束後,旅行所帶來的快樂情緒很快就會消散。

九、多冥想
Shawn Achor 指出,冥想可以長期增進正面情緒,讓我們更快樂,研究指出,在冥想後幾分鐘內,我們會感到平靜與滿足,如果我們持續進行冥想,還可以重整我們的大腦,長期提高幸福感受。冥想可以幫助我們清除雜念,讓我們心境趨於平靜,並且提高專注力等等,此外,許多研究已佐證,多冥想可以讓我們更快樂且平靜,以下這張圖為冥想前後的大腦狀況。

十、心懷感恩
一項相關實驗中,受試者每天都要記錄下感恩的人事物,實驗發現,他們的生活滿意度增加不少,心情愉悅許多。原來這是因為他們在紀錄時,必須以感恩的心看待週遭事物,藉此發現自己的生活是那麼美好與幸福,可見如果我們刻意觀察生活中值得感激的人事物,情緒也會受到正面影響。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