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聰明說話的女人:善用「傾聽」收服人心,讓妳討喜不討人厭! | 生活哲學 | Aki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總有一群這樣的女人:她們無時無刻不在揣摩他人的意圖,逢迎他人的喜好,以利於自己做出的舉動,能夠討人喜歡。

 

雖然這種人不值得我們學習,但值得令我們深思的是,為什麼她們會這麼做?為什麼她們寧願奉承他人?原來,「在人性中,都有喜歡被討好的一面。」

 

『溝通的第一步並不是說話,而是傾聽。』不輕率打斷他人的談話。插話的人往往在他人正說到興頭上的時候,冷不防地插話進去,讓對方措手不及,心生反感。

 

要做一個聰明說話的女人,說話從心所欲,但不隨便打斷他人的談話,既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更是一種聰明的處世之道。

 

心理學家曾經提出過一個心理定論:當一個人有話要說的時候,他會啟動一種心理定勢,並準備開始說話。從此時開始,直到他將話說完,他才會察到妳的存在,並聽取妳的意見。

 

聰明的女人懂得將心比心,知道如何抓住對方感興趣的話題,吸引對方的好奇心和注意力,在短時間內縮短彼之間的距離。

 

英國著名的散文家Francis Bacon也曾說過:「隨便插話的人,要比發言冗長的人更令人討厭。隨便打斷他人的談話是一件最無禮的行為。」

 

一個有修養的女性,在與他人交談時,就算對方長篇大論地講個不停,她也不會輕易插嘴,而是會靜待對方把話說完。靜待對方說完他想說的話之後,再發表自己的看法,這會讓對方覺得妳是個有修養的女性,並對妳留下良好的印象。

 

「用靈活的稱呼收服人心」

 

人們的相互來往離不開語言,沒有人能夠不打招呼就開始說話;也沒有人願意用「喂」或者「欸」來做為談話開頭。

 

稱呼是一種靈活的語言,沒有必要將其固定化、或是絕對化,運用得宜,妳就能如魚得水。就像是樓下街邊的早餐店,總會有這麼一位大姐,看到上門的客人,無論他她士農工商,從8歲到80歲,她永遠都是一張親切的笑臉配上「帥哥美女,早哦!來,今天吃什麼?」即便那杯大冰奶是神奇通腸解便的謎之物,聽到親切問候,無論朕或本宮,都極為舒心,覺得一天的開始真是美好。

 

再對比我某位客戶公司的總機接待美眉,每次一看到我去開會,都拉高分貝姐姐長、姐姐短的喊我;雖然她可能覺得她這樣稱呼每位女性訪客很有禮貌,但我每次聽到,心裡總有無限白眼加O.S.:「不要再叫了,叫我什麼姐姐…」卡卡的跳針跳針。

 

恰當地稱呼周圍的人,能幫助妳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妳對他人尊重的態度。懂得如何稱呼他人的女人,才會討人喜歡。根據對方的年齡、身分、職業,以及妳和對方的親密程度,再結合談話的場合等總總因素,來選擇最得體的稱呼,能提升自己的魅力指數,就算成為不了人見人愛的萬人迷,也能讓人討喜不討厭。

 

「自嘲是幽默的最高境界」

 

做一個迷人的女人,要拿得起,放得下。不因為出醜而耿耿於懷,也不因為別人的揶揄而懷恨在心,更不會因為一些小事情而想不開。

 

自嘲是一種深沉的智慧。它源自於我們對生活的認真領悟,以及清醒認識到自己不足之後的冷靜和睿智。

 

當我們在遇到尷尬的時候,總是容易手足無措、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此時,學會適當的自嘲就很有必要。因為語言是一種很神奇的力量,自嘲表面上看是嘲弄了自己、笑話了自己,但實際上卻是一種大度和從容。

 

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場行銷講座,講者是一位女性。因為當天主辦單位為她準備的無線麥克風臨時出了點狀況,便換了一支有線麥克風給她。就在她正準備開講,低頭彎腰去拉麥克風線時,腰間的襯衫扣子不小心繃開了…很不巧地,坐在前排的我們清楚的目睹了那枚繃開的扣子,當下實在無敵尷尬,大家眼光都不知該往哪飄…

 

她將線拉好後,抬起頭從容的笑著說: 「不好意思啊!最近跟老公感情實在太好,養了一點幸福肥,所以剛剛一彎腰,襯衫扣子就不小心撐開了,讓你們看到我的幸福肥,羨慕忌妒一下囉!」

 

「自嘲」,並不是自我辱罵,更不是讓自己難堪,而是要展現自己的自信。它充滿著面對人生挑戰的智慧和大度,能夠製造出歡樂和諧的氣氛,讓所有的人都覺得輕鬆和自在,從而提升妳的魅力指數,使妳成為一個迷人的女性。在處於尷尬境地的時候,還能夠坦蕩蕩地自嘲,不僅僅是一種風度,也是一種修養。

 

-本文參自《會說話的女人最迷人》,魔女Sha Sha著-我識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