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導演:你感受過在你身上時間的流動嗎? | 生活哲學 | Aki

4918

 

去年,我去參加了一場蔡明亮導演與阿比查邦導演的講座,在那晚的大師講座中,有幾個瞬間,讓我感覺到很深刻的震動。

 

之一

蔡導說,在現今電影的主流市場裡,我們都被好萊塢電影養成了習慣需要很多動作的畫面。因為,我們必須證明時間的存在。但在他的一部作品裡,演員李康生站在一幅畫前十幾分鐘,什麼也沒做,直到電影結束...

 

之二

阿比查邦導演呼應著蔡導,說他有一位故友,曾經與他分享一件令人芫薾的事。他發現,人在搭乘電梯時,除了按下自己想要去的樓層之外,下一個動作就是按下關門鍵。他不懂?為什麼要急著按下關門鍵?難道,我們連那幾秒鐘的時間,都不願意等待,都覺得浪費嗎?

 

之自省

生活裡,我們總是被很多元素、習慣、框架,養成了我們「偏食」的習慣。需要很多刺激,來證明我們的時間正在「經過」;卻忘了,也不願意,真正慢下腳步,甚至停下腳步,深沉的感受時間,感受生命在身上的流動。感受生命的經過與流動,並不是虛耗,而是一種與自己靈魂的對話與交流。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部獨一無二的作品。沒有人能完全劇透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在過了三十歲之後,要學會「用力」的在經過每天的時間。「用力」不是強求、不是追逐一些遙不可及;而是,努力的珍惜你想珍惜的人事物。因為,到了這個年紀,我們終於體現到,不可逆,是一個多麼令人悲傷的提醒。

 

簡單來說,現實生活中,我們永遠得不到哆啦A夢的那部時光機,永遠只能在生活裡時不時的感嘆「早知道」、「回不去」;或再為自己添上幾筆無能為力...

 

為什麼不好好把握當下呢?只要在現在、此刻的瞬間,我們能好好珍惜我們擁有的、想把握的;有一天,當它們不在、也不再時,遺憾,是不是能少一些?那些曾經真心付出的過程,在彼此的心中,是不是就會更珍貴一些?

 

上天,永遠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而當安排來臨時,我們一起努力,讓過程無悔,人生無憾。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