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但我做不到! | 生活哲學 | 吳姵瑩

親愛的,我們常常聽到人這樣說,在每一次談到困擾的問題時,他們常常已經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了,可能是與父親觀念上的差異而導致他們溝通的壕溝無法跨越,而導致衝突頻頻,甚至覺得感受不到對方的愛,因為父親總是用一貫的方式來愛自己,根本無法理解彼此,因此充滿的難過與失望,而自己無法做些什麼,或者不願意做什麼。

這其實是華人家庭裡很常見的現象,我們容易感受不到上一輩的關心,或者這種關心的形式讓你感到痛苦,但偏偏你知道家庭關係的難題在在影響你生活的種種,但你做不到,不知道該怎麼在感受不到愛的情況下,去愛你的上一代,或者,你就傾全心去愛你的下一代,以彌補在上一代的教養裡,你得不到或感受不到的愛。


做不到是可以被理解的,因為你有很多情緒,它可能是難過、憤怒、不甘心、絕望,這些情緒其實都停留在你身上,自然而然也成為你去「做」些什麼的屏障,去跟上一代和解,去跟上一代用新的方式溝通,去用新的方式愛上一代,那個「為什麼是我」的情緒會一直阻隔著你們,直到有一個人做出些改變為止。而你總是希望你不需要當那個人。

親愛的,如果你還沒準備好,其實不用逼著自己硬做些什麼而讓你在乎的關係變得更無法挽救,但很重要的一件事,你要去照顧自己,照顧自己的情緒,看見自己的情緒,在每一次你與他們相處完後,你內心出現什麼感受?去赤裸裸地包容地看著它,去讓它在安全的地方表達出來,宣洩出來。如果你想開始去做,去練習每一次的對話能有一些停頓,情緒上來或者既有回應上來時,停一下,想一下,換個不一樣的方式講出來。就例如:當你感覺被指責時,你可以從「你就只會說我不是」轉換為「我好難過我你沒有支持我」,從一次次地練習,一次次的轉變,去感受你們的相處,從一次次的停下與思考,你就能看見你們之間一起的成長。

願你們都有彼此越來越滿意的關係。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