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他硬要進來,我為此道歉。給予受傷的心,溫柔的4個擁抱。】 | 美麗人生 | 小藍手札

thumb
圖片取自書籍官方網站

才女作家林奕含的殞落,讓社會許多人震驚,因為從她所著作的第一本文學,就可以發現這位女孩具有明日之星的架式,雖然第一次著作但字裡行間都能讓讀者們可以感受到他細膩的手法,但如今無緣再看到她更多的創作。其實透過她的故事我們更可以了解到一個「受傷」的人的心情,她的故事的對與錯或日後發展不在我們的討論下,但可以深深讓我們去省思「受傷」的議題。


在現今的社會與過去有決然不同的社會情境與氣氛,聽過去長輩在述說她們的時代雖然辛苦不富裕,但人與人的情感是緊密的,因此發生事情之後,其實常常能受到左鄰右舍的幫助,那樣強烈支持的環境,隨著社會變遷已經慢慢的消逝掉,雖然現今科技的發達,好像很多疑難雜症都可以透過醫療、書籍、網路資訊獲得,但其實人與人那情感的流動反到越來越少。一位專業諮商心理師透過林奕含的事件,道出目前台灣的情感處境,他提到,很多人體會過被誤會的感覺,更貼近一點說是受了委屈或各種因素交織,而感覺跳到黃河般洗不清。即便你掙扎的爬出河,走回家的路上也可能得到旁人「你怎麼這麼髒啊!」的回饋或異樣眼光。

或是,我們有時候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大家是否也常常這樣,把這些感受打在臉書上,可能會被視為討拍文,或者是被臉書朋友被視為無聊的小事,不需要拿出來一直浪費大家時間。最後你決定把這些話吞到肚子裡,你輾轉難眠,使得學校課業受到影響,人際關係出現裂痕,因此你的狀況更糟了,最後只好躲到角落。他解釋我們這社會常出現的現象,關係中受傷經驗的累積,是在這個求快、重結果的資訊世代,你的聲音如果一直沒被聽見,有可能會造成以下的情緒與行為。對外在,當你受不了而火山爆發或崩潰後,無論是氣到發抖或失去理智,冷靜後又得承擔與收拾更多誤解;對內在,你攻擊你自己,不斷反芻自己是否有問題,為何總是搞砸一切,連你的自我認同都開始動搖。

像林奕含這樣感情受傷的人,其實不斷存在我們的社會中,就如同她的被摧殘的感情事件只是冰山的一角,而面對這樣的受傷,我們身旁的人應該怎麼做會更好。特別是如同林奕含一樣愛情受傷的少女們應該怎麼做,這邊整理出專家對於感情受傷的一些建議。


一、學會同理心
面對感情受傷的人,我們身旁的人要學會同理心(Empathy),或稱做換位思考、神入或共情,指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的一種方式,即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主要體現在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從別人的脈絡下去真正理解對方發生什麼事情,而不是用自己的思考方式來理解對方。


二、陪伴與傾聽
這時候不說任何話陪伴受傷,或許是他們最需要的力量。事情怎麼做、凡事看開一點、怎樣的方法、有啥解決方法,其實當下他們也知道,但遇到生命中的風暴,有誰不願意勇敢去面對,只是受傷的心靈復原的速度是慢的,太理性的思考,或是太感性的情緒,並不能真的幫助到它,唯獨一顆具備感性與理性的心才能不會再讓受傷的心受傷,有時無聲勝有聲,陪伴受傷心的過程,對於他們來說遠比告訴他們怎麼做,更能療癒他們受傷的心。特別是在感情受傷的人,因為被傷害心是敏感,任何一句話在她們心中都可能像千枝針在扎,如果你的一句無心的話語,可能會讓她們陷入無盡的深淵。


三、不要給予他人過多的標籤與投射
心理專家提到,這個世界並不擅長面對痛苦。甚至對於無法理解的罪惡,就輕易的貼上標籤,化約一切,彷彿這樣就能讓新聞中的悲劇事件離自己更遙遠。在《你該去看精神科了》一文中,林奕含如此述說。而她寫下房思琪的故事、在婚禮上自白精神病史的理由,無非是希望更多人願意凝視這些痛苦,不逃避、不戲謔。「我並不勇敢。生病這多年,我身上的爛瘡比身體本體還大,我真的一點也不勇敢。但是,只要多一個人以後看見精神病的社論願意多想一下,就足夠了。」透過林奕含的口,我們可以知道不只精神病被誤用,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去歲便診斷身邊我們覺得有問題的人,例如她跟別人不合群,我們就認為她是邊緣人。她失戀走不出來,我們就認為她自己不夠堅強等,這些標籤不斷出現「受傷」的人身上,因為自己不清楚而給予他人傷害,反倒是更大的傷害。


四、讓她們照著自己的腳步走出來
每個人受傷復原的狀況不同,就如同我們身體一樣,感冒的痊癒再不同人身上就有不同的復原時間,每段傷害都是需要走過一定歷程,所以不要去逼迫她們,但也不要吝嗇給予她們關心與愛,因為那是讓她們走過傷痛最好的加溫器。心理專家提到,光是教條的引導、規勸,是無以拯救受傷的靈魂。我們需要以開放式的對話談心、談性,教導孩子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界線,不為性別貼上特定標籤(男生不能哭、女生要溫柔等),更需要讓孩子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身旁會有一個人,可能是我們爸爸媽媽、家人、朋友、師長,會永遠陪伴你、愛你、接納你,好讓社會中的房思琪們在遭遇危險、困惑不安的時候,能夠有求援的管道。


最後,重建受傷的人新的生活:陪伴他ㄧ起找到生活中心的重心與動力。讓愛成為療癒的力量:研究指出,當失落者在度感到愛時,會使他們更有力量恢復原來生活,用ㄧ顆具有耐心的愛,陪伴你身邊需要依靠的朋友。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