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最難也最快樂的功課: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32)

要有坦然接納缺點的勇氣
熟諳人性的人,通常會想方設法投你所好,如果你不想讓那些「好人」有可乘之機,就必須勇於認清自己。

了解自己的缺點容易,但要接受自己的缺點,可就沒有這麼容易了。
只要稍微有一點反省能力的人,都可以輕而易舉地知道自己的缺點,但是知道以後呢?知道後要能夠坦然接受自己的缺點,並且面對殘酷的現實,那可就需要許多勇氣和智慧了。

阿傑在一次車禍中不幸失去了兩隻耳朵,但卻因此得到一大筆保險賠償金。經過治療出院後,阿傑利用這筆保險金開了一家公司,生意越做越大,事業也蒸蒸日上。可是,阿傑十分在意自己沒有耳朵的怪模樣,所以每當他在面試新人時,只要對方露出一點異樣的眼神,阿傑就會大發脾氣。

某一次,阿傑在一天之內連續面試了三個新人。
第一個應徵者是一名老實的書呆子,阿傑問完所有一般性的問題後,認為這個人頗有潛力,便按照往例繼續問他:「你會不會覺得我的臉上有什麼地方跟別人不一樣?」
書呆子畢竟是書呆子,不疑有他,想也不想便老實地回答:「有啊,你沒有耳朵。」
這立刻引起阿傑強烈的反感,馬上將他掃地出門。

第二個前來面試的是一名反應機伶的年輕人,阿傑對他的表現也非常滿意,可是就在閒聊時,年輕人忍不住開口問:「不好意思,我很好奇你的耳朵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那麼剛好兩邊都沒了呢?」
這句話直接命中阿傑要害,那名年輕人結果也不得善終。

等到第三個應徵者進門後,阿傑基於前兩次不愉快的經驗,乾脆直接問這名應徵者:「看看我的臉,你有沒有看到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這個人仔細端詳阿傑的臉,回答道:「我看到你有戴隱形眼鏡。」
阿傑對這個答案感到非常滿意,很欣慰這個沒有注意到他缺陷的人,便很高興對他說:「是啊,我戴了隱形眼鏡,但你是怎麼知道的呢?」
只聽那人低聲說:「你那個沒耳朵的模樣,能戴普通眼鏡嗎?」

格朗熱曾經這麼說:「我們明知諂媚是穿腸毒藥,但是,它的芬芳仍然使我們陶醉。」
「諂媚」確實是人性市場的終極武器,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明知沒有比「諂媚」更危險、更虛假,卻仍然樂暈暈地被諂媚的人牽著鼻子走。
熟諳人性的人,通常會想方設法投你所好,最後讓你被他出賣掉,還以為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人」。

如果你不想讓那些「好人」有可乘之機,就必須勇於認清自己。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一個人有缺點,是無可厚非的事。但是,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不夠聰明;一個人知道自己的缺點但不肯接受,是不夠勇敢。人要接受自己的缺點,才能自在地和這些缺點共處。

人要接受自己的缺點,才能用寬廣的胸襟去看待別人的缺點。
人要接受自己的缺點,才能真正喜歡自己、接納自己,不再靠那些阿諛諂媚的假話過日子。



【書名:他是在幫你,還是在害你?】

【作者簡介:王照】

社會趨勢觀察家,擁有豐富深刻的人生閱歷。

(文章由普天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