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機會,就要懂得善待他人。而我們,永遠有這樣的機會。】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愛是動詞


文/羅瑪.唐妮
羅瑪.唐妮(Roma Downey)是艾美獎提名的女演員,也是「亮光工作者媒體」
(LightWorkers Media)的總監。這個製片公司製作過《聖經》(The Bible)、
《聖靈守護者》(The Dovekeepers)等迷你影集。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聖經箴言 12:25


我從父母身上學會如何教養出一個美好的孩子。我學習他們的為人,也從失去他們的痛苦經驗中,體會他們的善良、信仰與愛。
我的母親莫琳.奧萊莉(Maureen O’Reilly),在我還是個小女孩時就去世了。我在愛爾蘭的動盪年代中成長。母親是我的光、我的喜悅、我的全世界;當她去世時,就好像有人關掉了那盞燈。


我的父親派崔克.道尼(Patrick Downey),溫柔地承擔起亦父亦母的角色。他是個典型的愛爾蘭男性,話很少,總是安靜地沉思。他的性格正直、充滿關愛並且善良──他是我遇過最善良的人。他熱愛家庭與上帝,我們共同分享的信仰,帶給我們很大的撫慰,幫助我們面對生命的逝去,以及失去母親之後的生活。


在我的整個童年時期裡,父親總是會花時間陪我一起禱告。我還記得在德里(Derry),我們跪在小小的廚房裡,聽著落在窗台上的雨聲一起禱告。
當我自高中畢業後,在父親的鼓勵下,我來到英國攻讀大學。當時在愛爾蘭北部暴力與政治動亂蔓延,他認為讓我出國會有更多機會。


我在倫敦戲劇工坊(Drama Studio London)學習期間,很想家,特別想念父親。我計畫回愛爾蘭去看他。在出發的前一晚,我們在電話上通話,確定我最後的行程。我是如此興奮能看到他。
「這裡一直在下雨,」他說,「很潮濕,所以我把妳最愛的法蘭絨床單,拿到室內的曬衣繩上晾著。」這就是我的父親──這麼善良、體貼。


我懷抱著滿滿的愛上床睡覺,期待著明天飛回去見他。但讓人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那天半夜,我的父親因心臟病發死亡。
我心碎傷痛,隔天坐上飛機回到德里。當我抵達我們位於斜坡上的小屋時,那份靜默是如此震耳欲聾。我走進廚房,看到那掛在曬衣繩上的黃色法蘭絨床單──這是一名和藹父親最後的慈愛表現。我將臉埋入床單裡,呼吸著它淡淡的香味,哭泣。父親的慈愛安撫著我;我感覺到他的愛。即便多年過去,如今,我仍然感覺他的愛滿滿包圍著我。


我告訴我的女兒萊莉,這個她從未見過的外祖父的故事,因為我想教導她「善良」。我用這個故事來提醒她,愛是一個動詞,而上帝就在這個小東西裡。
萊莉對我來說,是個珍貴的禮物。我懷孕時,並不知道自己將有個女兒。從我聽到醫生說「是個女孩」,到她出生後,我整顆心幾乎快被愛脹破。我不知道自己竟然可以這麼愛另一個人。


我慢慢了解到,愛這個漂亮小女孩所帶來的喜悅,療癒了我內心因失去母親而傷痕累累的部分──那個部分渴望母子關係,那個部分仍因母親早逝而深深失落。萊莉的出生就像最後一塊拼圖,圓滿了我的內在。她不只治癒了我的苦痛和渴求,也讓我完整。
女兒是我生命中的祝福。當萊莉長成一名美麗的青少女時,我和她分享我所能記得、有關我父母全部的故事。她明白家庭、信仰的價值,也知道透過我們的善行,可以為世界創造改變。


愛的展現就是「家庭」。許多年前,我還是一個年輕的單親媽媽,遇到了我未來的丈夫和他的兩個兒子。我們結婚後,將生活融合成一個大家庭。這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都是祝福。


與我在《天使有約》(Touched by an Angel)影集中共同演出的黛拉.瑞瑟(Della Reese),過去二十年來,和我一直情同母女,對萊莉來說,黛拉則彷彿像是她的外祖母。我失去了一個媽媽,很幸運地,上天給了我第二個。


不管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多少真實的失去,透過信仰與愛,我們可以治癒自己,重新創造美好的新關係。這種教訓很痛苦。失去是真實的,父母親過世了,心碎了,但事實是,愛永遠不死。愛透過我們存活下去,不只存在我們的記憶中,更存在於我們的行動,以及我們所做的決定裡。在我們選擇的生活方式中,我們可以創造不同。
這些是我和萊莉分享的人生經驗,她知道我總是盡力以自己的生活,榮耀我對父母的記憶。有多少次,我希望他們可以在我身旁──儘管我知道,他們一直都在。


我希望萊莉有機會認識他們,即便我能感覺到,他們也一直在她身旁。做為他們的外孫女,無論萊莉未來過的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做了什麼樣的抉擇,她都有機會榮耀他們。他們將透過萊莉繼續存活下去。


瑪雅.安傑洛博士(Dr. Maya Angelou)曾對人類本能提出一個動人的觀察:「我了解到,人們會忘記你說過的話,忘記你做過的事,但他們絕不會忘記你給他們的感覺。」
我永遠不會忘記握著那黃色法蘭絨床單的感覺,以及呼吸間那充滿父親慈愛的香甜味道。


愛是個動詞。她挺身而出, 用百萬種不同的方式向你展現「 我關心」。當我們挺身而出,為他人做點什麼;或當我們善待他人時,也同時在榮耀過去。我們榮耀造物主,共同將世界打造成一個良善的地方──這樣的世界是給我們所有人的。


我總是告訴女兒,只要有機會,就要善待他人。而我們,永遠有這樣的機會。

立體書封(寬450)_我這樣告訴我女兒_大好書屋

【書名:我這樣告訴我女兒】

【作者簡介:妮娜.泰絲樂 Nina Tassler】

妮娜.泰絲樂曾任美國CBS電視台娛樂總監。監製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電視影集,包括《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急診室的春天》(ER),《法庭女王》(The Good Wife),《CSI犯罪現場》(CSI)、《重返犯罪現場》(NSCI)等。


(圖文由大好書屋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