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諳世故卻不世故,靜得下心,低得下頭,這才是成熟的智慧】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ixta_18421

深諳世故卻不世故,才是成熟的善良

能被動接受現實,也能主動堅守個人原則。

靜得下心,低得下頭。

有人問我,為什麼電視劇《歡樂頌》裡,樊勝美深諳人情世故卻混得那麼差,只能當一個辦公室老油條?

我想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先要稍微反思一下:我們認為的人情,站在另一個的角度是否還是人情?我們所說的深諳世故是不是就是萬事圓滑,或者忽略旁人的想法,按一貫的規則辦事?

前些日子我從朋友那裡聽到了一個故事。我這位朋友與自己的大學同學相遇了,多年不見,自然免不了一番噓寒問暖。在交談之後,她得知班上許多同學在事業上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有的從政做了官,有的下海經商做了老闆,有的在公家機關裡挑大樑當主管。她猜想,這個同學一定也混得不錯,因為當年身為班長的他,學業優秀,說學逗唱樣樣精通,是一個極具才氣和能力的美男子。

但是這個同學聊到自己的現狀時,卻表示非常鬱悶。他畢業後奮鬥了十年,現在還是一個小職員,連他自己也覺得難以置信。以他的能力,無論在哪裡,應該都是數一數二的人物才對。最後他把自己的落魄歸咎於上司排擠他、不惜人才。

我的朋友不禁同情起她的同學,他真是懷才不遇。

半年後的某天,我朋友去參加省外的一個專題研討,其中有一位正好是她那個失意同學的上司。兩個陌生人自然以兩人都熟識的朋友做為交談內容。那位上司說: 「他的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然而他太好表現,一方面處處鋒芒畢露、逞強好勝,什麼事都要摻和;另一方面又是一個好好先生,遇事情從來不直接表明態度,事不關己時又不分對錯誰也不得罪。儘管如此,我還是十分欣賞他的才幹,好幾次想找機會提拔他,遺憾的是,每次投票他的得票都是最低的,我也沒有辦法。」

這時,我的朋友才明白,同學不得志,不是輸在能力上,而是輸在他的驕傲,和看似深諳世故做事、卻不成熟。因為他的業務能力強又好勝,無意間讓許多一起工作的同事受了氣,大家因為自尊心受傷而產生自衛反擊情緒,所以他在部門內不受歡迎。他本性不壞,為人好,但遇到其他部門的事,本著與人為善的心態,又一味地附和他人,顯得很沒有原則,也沒留給別人好印象。

作為才子,作為一個意氣風發的青年,他自然有他自負的一面,又有他所謂 「善良」的一面。隨著時間的推移之下,他給同事留下了一個世故又自大的形象,結果自然被大家排擠了。

 

不要覺得真的有那麼多人不懂人情世故,被歸在不懂人情世故裡的人當中,至少有一半只是不想玩這一套而已。深刻地明白煩瑣世事,卻依然懷有赤子之心,能被動接受現實,也能主動堅守個人原則。這才是一種完美而睿智的處世哲學。

我忽然想起一位歷史名人,這人以恃才傲物著稱,也因此而死,你或許知道我說的是誰。沒錯,就是楊修。

東漢建安二十四年,在曹操和蜀軍僵持不下之時,曹軍的主簿楊修因為 「雞肋事件」丟了性命,成了 「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典型例子。其實,曹操並不是一個小氣之人,就拿張繡來說,當年張繡發動兵變殺了曹操的兒子和愛將典韋,後來又投降曹操,還是得到了曹操的禮遇。曹操連殺子之仇都可以諒解,為什麼就不原諒楊修,非要殺之而後快?答案是,楊修聰明過了頭。

曹操請人造一座花園,造好之後,曹操去看了一下,然後在門上寫上了個 「活」字就走了,結果是 「人皆不曉其意」。楊修卻說: 「門內添活字,乃闊字也。丞相嫌園門闊耳。」大家都不明白曹操在想什麼,楊修一眼就看懂了字的含意,並且很得意地把祕密告訴了別人。

曹操為了防止別人暗害他,便說自己夢中喜歡殺人,讓大家不要在他睡著時接近,並裝模作樣地殺死了一個替自己蓋被子的近侍。結果 「人人皆以為曹操夢中殺人」,而又只有楊修瞭解曹操的意圖,並對別人說: 「丞相非在夢中,君乃在夢中耳。」

曹操想考查兒子曹丕、曹植的臨機處事能力,故意讓兩人出城,卻在暗中吩咐門吏不讓兩人出城。結果,曹丕老老實實地退回來了,而曹植卻在楊修的指點之下,殺了門吏,得以成功出城。楊修又再次料到了曹操的意圖。

歷事無數,閱人無數,卻看不清自己。似乎聰明得能看穿一切,然而本質上卻不諳人情世故,這是楊修的取死之道。曹操手下有才華的人不可勝數,像郭嘉、程昱、荀彧、賈詡,哪一個不是濟世之才?為什麼他們沒有被曹操妒而殺之?他們的深諳世故是真正的豁達,他們的勸諫是真正的融通。

深諳世故卻不世故,靜得下心,低得下頭,這才是成熟的智慧

生活裡,很多時候和善良聯繫在一起的是單純,而且在某些情況下, 「你太單純了」,等於 「你太善良了」。你常常看不到壞人設下的陷阱,你的善良總是被利用,不單純的人們喜歡你的單純,卻又不希望你一次又一次地被欺騙。所以,你要明白這個世界的人情世故。

善良單純的人,給人簡單、真誠的感覺,容易被信任,雖然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但也不能輕易施展自己的人情世故,否則你稍微走錯了一步,很可能更容易受傷。有些人會把算計和城府帶進生活和工作裡,有些人卻是對朋友、同事或者戀人,永遠保持著真心,他們不是不懂人情世故,不是不能而是不為,這是大善的智慧。

大衛•米切爾在小說《雲圖》(Cloud Atlas)中,有這麼一段話: 「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在人類宏大的歷史和空間的範圍裡,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正是這些不計其數的微小的善的信念,使得人性的種子即使在最險惡的環境中,仍能得以保存,經過時空的洗禮,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某個世界,放射出最耀眼的光輝。」

你、我,也正是這個世界成就自身偉大的要素之一,哪怕我們的善行看起來是那麼地微小。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立體書封(300dpi)

【書名: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曲,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

【作者簡介:慕顏歌】

一個選擇擁抱世間溫暖的心理諮詢師,一個行走在文字世界裡的靈動舞者,感情細膩、喜歡思考、長期致力於心理研究,著述和譯作頗多。

作品包括:
《讓未來的你,感謝現在拚命的自己》
《這一生為自己而活》
《人生有多殘酷,你就該有多堅強》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文章由采實文化提供 )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