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帶我們遇見人生最美的意外。自由行才能體會的7個小確幸!】 | 生活哲學 | so莎

翻開幸福的樂章,拋開沉重的工作壓力,最好的充電方式就是旅行,不管是跟團、自由行,都是依據自己的喜歡而去訂製,然而不論你是自己一個人上路或者是結伴而行,旅行給的樂趣真的是太多了。

自由行裡的一種眷戀,想要不跟著團體行的規律行程,只想要睡到自然醒,然後翻一翻地圖,選個目標,然後探險去,這是很多人卻步,卻也是很多人喜愛的項目,喜愛的是因為充滿了無限的想像,不知道一路上會遇到什麼,但對於有規畫的人來說這個舉動卻是緊張而刺激的,因為它充滿了不確定性與很多需要時間找尋甚至需要克服的項目。

Lilly是個中小型企業的辦公室OL,今年28歲,她對自己的期望是每一年一定都要排個一次長程旅行,說長不長,公司請假也頂多只有一周,但她對於這一年一度的旅行,每次都計畫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因為她想要趁這個時候去休息、充電、多看看其他的世界,但因為假期很不好排定,所以她也格外珍惜每一次的出遊。而不受拘束的她總是不喜歡跟團,喜歡和兩三個朋友自由行,她們自己有個小小旅遊團,一個負責策畫,一個負責訂購,一個則負責款項。且這是輪流的,每個人都有機會輪到不一樣的項目。這一次,她輪到了行程規畫的部分。選定的旅遊的國家和大致上的旅遊重點。Lilly總是貼心的準備了二到三個方案,以便不時之需。

終於她們出發了,此次行前,她還特地說明說這一次是冒險之旅,因為她想要有一次不一樣的規劃,雖然訂定了旅遊要去的重點,如今天就是風景勝地,中間穿插的美食,還有隔一天的按摩休閒,盡量地配合大家的身體與心情狀況來調整行程。而冒險之旅就是她規畫了一個下午到晚上的時間,她決定了去一個地區,,沒有過多的事前規劃,只是帶著地圖,就出發了,那一天特別的期待與害怕,因為沒有事前的規劃,所以很多的時間是在尋找和確認上,但其實在尋找這個地點的過程中,並沒有一定要找到並到達目的地,反倒是她們很享受在這個過程,例如交通,怎麼去這個地方,除了詢問飯店人員,也問了路人,不過一路上跌跌撞撞,總是遇到很多意外的情況,坐過頭了就在另一個地方尋找一下咖啡廳休息一下,直接看看Google上的建議,或者是喝杯咖啡,享受一下當地的文化與氣息。這一天其實他們去的地方是當地很有名的藝術市集,不過當初的規畫只在於這個區域,也許是運氣,也許是剛好碰巧遇到熱鬧的人潮,索性她們也就餐與其中,享受在當下的決定。因為走錯路也沒有關係,今天有大半天的時間就是他們沒有規劃的自由行,只是看到什麼就是逛一下,走一下,看看當地的人們與生活狀況,雖然只是遊客,但卻能不經意與人們擦身而過,這對她們來說就是小確幸。

旅行是個令人著迷的興趣,會令人愛不釋手,它的方式也很多,不經意的旅行就是穿梭在大街小巷裡,與當地的人們攀談聊天,甚至不追求排隊美食,只著重在這個地區,這些人們與他們的交集。

雖然冒險之旅短短的時間,但她們走了很多的路,看了很多風景,見了很多人,一路上的點點滴滴,總是讓她們驚豔,因為沒有預期的設定,只有最低的滿足,所以反倒是更能自得其樂,吃了頓當地人的飯,逛了當地的市集。享受著一個下午的清閒與快樂。這時候的她們更顯得滿足,因為沒有事前規劃,所以當下的每個決定都是新鮮的。

很多時候,人們常因為每一次休假的珍貴,所以排定了就一定要每個地方都要去,但Lilly的想法卻是就因為每一次都很珍貴,所以她不想要破壞這些驚喜,因為隨遇而安反倒讓她們更能在當下享受這樣的快感與滿足。而不確定性雖然會浪費了些時間,但卻也是她們能真正一心的團結,每個人的步調都跟著慢了下來,每個人的思考都因此而活絡起來,沒有非得去的地方,只有遇見當下的美麗,更能珍惜而確認。

旅行因為語言、文化,常常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意外發生,這些意外可能是火車誤點,可能是路走錯了,可能是找不到路人所說的那個點。但因為她們期待不多,所以每一次的遇見反倒成了一種幸運,少走了一條街,多見了一些人,多逛了沒逛過的,甚至是以為沒有美食的地方吃起來卻格外的特別。因為更能珍惜。

在不同種族的人潮中穿越,如果是外國人一定是格外明顯,當地人對於外國人一定還是多了投注目光,因為不一樣,而就是因為不熟悉,不認識,所以只要抱持著一種走看看,一定會發現新大陸的。旅行是放鬆是愜意的,不要因為旅行而忘記關注這個世界的美麗,趕行也許成了走馬看花,但如果旅行要不一樣,真的是要像當地人一樣,而不是像個觀光客一樣,看見101拍了照就走,到了九份,[喔~老街就在這裡~],總是要因為沒有期待的去發現一些新事物,多年以後,那些記憶絕對是彌足珍貴。

有時候,停下腳步,欣賞一下沿途的風景,會驚訝地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其實很美麗。

自由行的幾個方式,讓你能更加放鬆看待這個世界:

  • 睡到自然醒:記住,你是去渡假的,不是去工作的,這是放鬆的時候,而不是上緊發條的時候,只有先放鬆自己,你才能真的充電。

  • 選個地區或地點探險去:不論是健行或者逛街,選定一個非觀光區域的地方(但也不要太遠),讓自己與同伴一同冒險去,你會驚喜地發現很多不一樣。

  • 行程的數量不要太多:每一次每一天的行程不要太多,你可以更彈性且隨興地排定計畫,這樣的旅行會更有質感。

  • 與當地人或者旅伴多交流:不論問路或者是和旅館老闆交談,甚至可以和同時入住的旅人(如果是飯店可能就不太可能了)多加了解,其實可以獲得更多資訊與不一樣的方式。

  • 參加當地的小團旅遊:有些旅遊可以到當地決定,就參加飯店或者旅社所辦的一些小團旅遊,通常會比大團體來的更有感受,且行動上也會比較自由,雖然是同時集合,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你也可以了解更多。

  • 當地的市集或者是超市:其實這種方式是最直接接觸當地人們的方向,也可以很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型態。(有些是給觀光客去的超市又不一樣了)

  • 帶著一顆可能發現不了什麼的心情:只要把自己的需求降到最低,你會發現很多的地方都很美好。降低標準,但不是品質,只是把自己的目標設為0,因為本來就看不到什麼,所以每一次看到的都很有感受。

美麗存在於我們的眼中、心中,只有用心發現,漫步發現,才能真正地將它放在心中~~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