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了:愈複雜的人生,愈需要用簡單來解題!】 | 生活哲學 | 女人幫小編

pablo (93)

我每年至少和摯友及家人一起去度假一次。在一年之初,我們會決定想去的時間和地點,把行事曆拿出來安排時間。接著會租別墅、訂機票,沒有行事曆的衝突,或是緊急會議來亂場。這毫無疑問是我每年所做最重要的事。
許多研究顯示,我們最大的幸福是來自於和我們珍愛的人相處。和那些人共創體驗及回憶能讓幸福感提升,而且延續更久。所以他們為何老是被排在我們完成所有的事之後,僅剩的一點時間裡呢? 拿出行事曆,把最重要的人事物排在生命中的第一位。


這不是要你把周末過得像周間的工作日,每個小時都有計畫。而是要確保在你的行事曆以及生活之中,有時間去做你喜愛的事,陪伴你愛的人。而且確保他們不會被平凡單調的日常生活給排擠掉了。
何不好好享受人生? 如果你有小孩,甚至可以在上學期間的夜晚安排活動。這和你想做什麼無關,重點是要去實踐。不要混沌地度過每天、每周、每月。讓每天都過得精采。


安排時間也是給自己期限的好方法。你會知道自己要在某個特定日期或時間之內去做某件事,自然會提高專注力。而很神奇的是,我們拖延好幾周或幾個月的事,最後也會常常因為期限快到了,表現得彷彿灌了十杯濃縮咖啡似的快速,誰會知道我們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麼多事呢?


依照價值安排時間表的最佳方式是設定迷你期限。如果期限在太久遠的以後,對於迫切感並不會造成多少衝擊。因此可以把大型企畫切割成較小部分,擁有各自(或較緊迫)的期限及可達成的目標。


什麼都不做並不是浪費時間
我們都認為,如果自己無法展現超高的效率,這個世界就會完蛋,但其實不然。事實上是我們變得太忙,沒時間經營生活。按下暫停鍵,跳脫無止境的循環,深呼吸,別忘了生活是要好好地過。


帶一本書去上班,找家新的咖啡館,下午三點比較安靜的時候再去午休,獨生一個小時,喝杯咖啡,享受單純的閱讀。你不必每天都這麼做,但是何不把它變成每周一次的習慣呢?


當我們「什麼都不做」的時候,經常會出現好點子。每個人都需要放鬆才能發揮最大潛,我們以藝術及文化滿足感官,並且會記得廣大無邊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少開一些會議
你有參加過多少會議是當在討論某個議題時,自己卻私底下在回另一封電郵,而且同時思考著另一件事? 太多了是嗎? 我也一樣。一場典型會議的時間和價值比低得可憐,然而大多數的公司依然繼續忍受這種事。我們相信只要大家定期擠在一個空間裡,就能讓生產力的轉輪繼續運作。


事實上,有太多的會議都是浪費時間。我們坐了一小時,聽大家辯解事情為何尚未完成,或是討論和你無關的事項。我們會說服自己,這是讓大家都能了解狀況的寶貴方法,可是早就在和對面同事交談或喝咖啡時,其實早都知道了議程上的大多數事項了。
大多數的會議都不夠明確,大家可以隨意胡扯或離題。有多少真正的決定是在會議中做出了結論? 這些通常是事前就決定了,後續的會議只是用來「宣布結果」而已。即使是想要分享新點子的會議也很少能名符其實,因為我們通常在會議前就先和同事分享這些想法,所以已經很清楚這些點子是否可行。


如果你非開會不可,別忘了「少即是多」:
•盡量減少參加人數
•設定清楚的簡短議程
•訂定開會時間並且嚴格遵守
•如果有問題要解決,首先便處理這件事
•提出你決定的解決方式,並且同意由誰負責哪些部分
•在會議中建立一個有期限的清楚行動計畫


把你的努力集中在自己最擅長的事情上
你是否曾發現自己肩負多重責任,無論原因是你是主管、你不懂得如何委派他人,或者你是個控制狂?你是否會把他人能做而且應該做的事攬過來,只因為你擔心其他人都做不好?包攬一切無論對你或其他人都沒好處,尤其就長期來說。你可能會成為公司裡的萬能達人,不過當你在設法要同時完成十件事時,很難表現突出,成績出色。當個萬能達人可能會暫時滿足自尊,但這對生活品質或工作品質都沒有幫助。


「一次做一件事,而且要做得很好。」


當你在一天的開始時就先去做那件真正重要的事,就會感到時間忽然變多了,因為你明白一天尚未結束,而你已經完成了最困難的任務。這是生產效率的臨界點,受到你早先效率的激發,於是能輕鬆又自信地處理清單裡的下一項工作,而不是一整天都受到焦慮不安的干擾,深怕無法完成那一件真正重要的事。


我們之中有許多人都傾向於把大量時間耗費在補強問題上面,而不是去做自己擅長做的事。我們會出去尋找新客戶,卻忽略了只要能多花一點時間去溝通,現有的客戶會或許會很樂於購買新產品。我們會想盡一切辦法一直努力,但是卻沒有去打那通可能讓這個月或今年大有斬獲的電話。今天就是打那通電話的日子。


【書名:你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了:愈複雜的人生,愈需要用簡單來解題】

【作者簡介:夏.瓦茲蒙德 Sháá Wasmund】

英國最傑出的女性企業家,榮獲中小企業冠軍獎,亦是暢銷書排行榜冠軍書籍《停止說,開始做》(暫譯,Stop Talking, Start Doing)的作者。


(文章由麥田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